《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峰德·亚米契斯之巅峰之作,记录的是小学生安利柯的学年纪事。
书中我感触最深的是争吵这篇文章。这篇文章讲得是:学校里同桌可莱谛不小心把安利柯的纸给弄脏了,可是因为可莱谛得了奖,安利柯很嫉妒他,故意在他臂膀上撞了一下,把他的习字贴也弄脏了,进行报复。两人差点要打起来。虽然安利柯后悔不该这样对可莱谛,但是,他又没有勇气向可莱谛道歉最后,可莱谛原谅了他,主动和他和好了。
对于类似于“争吵”这样的故事,我也体验过。一次,我在学校走廊里打乒乓球,有一个同学来问我借球拍,我想:球拍借给你了,我怎么打呀?于是,我便不答应借她。谁知她死皮白赖的要我借给她,我就生气了,心想:借不借你是我的权利,你干吗一定要问我借。于是便对她说了:“不借就不借,干吗一定要问我借!”我说着就生气地离开了。后来,她从别处借到了球拍,就过来我邀请我一起玩,我们俩就又玩在一起了。
现在我读了《爱的教育》,我感觉我就像书中的安利柯,不大气,爱心不够。如果不是那位同学不计前嫌来找我玩,说不定我从此会少了一个玩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耶。
在生活中,爱无处不在。爱是我忘带橡皮的时候,同桌借我一块橡皮;爱还是我题目不知道怎么解答的时候,老师耐心的辅导;爱也是我生病的时候妈妈为我忙碌的身影。
我们应该学会去爱别人,去关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无私广博的爱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奇迹,爱心能为世界创造美好的未来。爱心是永恒的,它像黑夜中的星星晶莹闪烁,为人们驱逐黑暗,带来光明与方向;它也像春日里的阳光明媚温暖,为大地驱走冬寒,带来生机与希望。
愿世界永远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