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爱好看课外书,看过童话故事、冒险小说、益智大迷宫、校园系列等等,其中最喜欢的、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杨红樱的校园系列小说——《淘气包马小跳》。
作者杨红樱阿姨是这样介绍马小跳同学的:长着豆豆眼、圆鼻头、嘴角望上翘,一副丑娃娃的样子,可他丑的可爱、丑的理直气壮!更可贵的是他有一颗原汁原味的童心。他的爸爸马天笑先生,非常幽默,像个大男孩;他的妈妈丁蕊小姐,欣赏孩子,像个大女孩,因此,他生活在一个轻松快乐的家庭里,爸爸、妈妈永远理解他、支持他!
我喜欢这本书,是因为我喜欢马小跳这个人物,他天真、热情、善良又有点马虎,而且发现我和马小跳在许多方面都很相似哦!
马小跳乐于助人,总想为班级、为同学做好事,可是他太马虎了,经常弄巧成拙,使得他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有一次,班上办了“积德银行”,马小跳也争着想多做好事,多积分,可是,一不小心,把钱老师在黑板上布置的一百道数学题给搽掉了,害得同学们没题抄,耽误了事情,又挨了钱老师的批评!关于这马虎的坏毛病,跟我很像,我也常常因为马虎犯错,家长也因此会不停的唠叨,等他们停下来时,我就说:“你们看看马小跳,再看看我,为什么你们就不能像马小跳的爸爸、妈妈那样理解我呢?”哎!这时,我是多么羡慕马小跳啊,因为他有不给他压力、总是理解的爸爸、妈妈。
马小跳特别善良,非常喜欢、爱护小动物。有一次,他爸爸的朋友请他们去吃烤全羊,爸爸的朋友点了一只小黑羊,当马小跳看到那只可爱的小黑羊时,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悄悄的把小黑羊给放了!他还经常帮邻居家的兽医哥哥照顾生病的小狗、小猫。这点又和我很像,因为,我也是一个动物爱好者,我家养了两只小狗,我经常照顾它们,跟它们玩耍。
在《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中还有许多有趣的人物,有调皮可爱的淘气包马小跳,大力士“河马”张达,小气又贪吃的“企鹅”唐飞,废话连篇的“毛猴”毛超,古灵精怪的“疯丫头”杜真子,漂亮女孩夏林果,马小跳的同桌冤家“小学究”路漫漫,成语大王丁文涛。从这些绰号中你就能看出他们的个性吧!这一群个性独特的同学每天在一起学习、生活,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马小跳身上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也有需要我们一起改正的地方,我和马小跳一起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