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曾说:“爱是亘古长明的灯塔,它定晴望着风暴却兀不为动,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在看《爱的教育》时,每每被书中的那些平凡事迹感动我、吸引我的,似乎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
《爱的教育》虽然是一部青少年有关爱的教科书,但通篇没有一句说教。作者通过一个个小人物,一段段的小故事,诠释着爱的真谛,把读者带入一个爱的世界。在引人入胜的阅读中,我们走进了卖炭人、小泥瓦匠、铁匠的生活,和少年鼓手,带病上课的老师一起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和融融爱意,目睹了他们怎样相处,怎样去爱;如何宽容谦让,如何珍惜亲情友谊。读完这本书,我深刻体会到爱的教育的重要性。我既是一名小学教师,也初为人母。但我深知,爱的教育并非易事。在当今社会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脑海里没有“爱的教育”这个概念,因此,在我们生活中缺少爱的教育的环节,使得我们的孩子从小缺失了爱的启迪,不懂得去爱父母、爱同学、爱老师、爱他人、爱祖国。
读《爱的教育》这本书,爱究竟是什么?爱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在书中一个四年级小学生一个学年中的日记中,找到了答案。那样洋溢在同学之间、姐弟之间、子女与父母之间、师生之间的爱,那种发自肺腑的对祖国的爱,虽然那样平凡,那样细小,但却让人感到异常温暖。她能将心中的恨化为勇气,使你微笑地面对生活,使你倔强地与命运抗争。它是还魂的仙草,给罪人新生;它是慈爱的母亲,唤浪子回头;它既是一种获得,又是一种牺牲。在《爱的教育》中,作者把爱比成了很多东西,确实是这样,但又不但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在这个物欲横流、道德缺失的时代里,人们心中或多或少地缺乏一种博爱意识,在经济迅速发展的现实生活中,爱的教育就是一种意识教育,由小爱到大爱,由大爱到博爱。如今,人们更多地重视的是自我的满足,都是渴望得到而吝啬付出。值得庆幸的是在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心系灾区,一批一批的志愿者冒着余震的危险奔赴灾区,从老人到小孩都是自觉自愿的捐款捐物,争先恐后的献出自身的一份爱。海地大地震,各国充满爱的支援和救助才使那些难民早离悲痛。其实,爱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为它无影无形,因此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因为它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要我们能静下心来,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世界中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你就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
教育即是爱,用爱谱写的教育会受到人的尊敬。以后的教育中,我想我应该关注每一个孩子,爱每一个孩子,不能随意的给他们分等级,更不能将爱分等级。《爱的教育》带我的不但仅是这些感受而已,我想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会越来越体会爱的重要,爱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