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味,虽只短短几十年或百年,亦有许多有趣之处,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而仔细研读一本书,便是跨越时间,书写你与它的故事。
《红楼梦》被誉为我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其中可不只是“五味”俱全。
开卷便可见曹公的诗:“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合眼一想,既能“看”到作者以血和泪,字字深情,十年删改;也能瞧见,此书一出,世人争阅,清廷亦闻,诸子百家各有考证,不同的人读出不同之味,诸味聚集,便产生了红学,熠熠生辉。只是不知有几个还记得,百年前,这书稿竟是寄托了一位苦情人的美好回忆和痴情之泪。这第一“味”便是苦涩之泪,关乎生活,跨越时空。刘姥姥三进贾府表现了底层人民的生活疾苦。第一次去时见到贾府簇簇的轿马,不敢过去,且弹了弹衣服,又教了板儿几句话,这才蹭到角门前,说“大爷们纳福”。她对凤姐的二十两银子加一吊钱喜得浑身发痒起来,对周瑞家的不要她一块银子的谢礼感激不尽。第二次是怀着感激,带着乡村野味去的。她对凤姐的取笑积极配合,以粗言村语博得了贵人们的笑,以年迈之身灌酒、行令,换得了贾府的款待。许多红学家推测第三次去的时候,贾府已是衰败之时。不肖子孙没担起责任,而受过恩惠和嘲笑的刘姥姥却为熙凤救下了巧姐。正是“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黛玉取笑的母蝗虫,却成了贾府的救命恩人,这更让人感慨天意弄人。书中写了贾府的兴衰变迁,更写了众多“金陵十二钗”的命运。黛玉遗憾而终;宝钗空守活寡;元春独死宫中;迎春嫁了中山狼;探春远离家乡;惜春从小没有父母关爱,终与青灯古佛相伴;湘云从小没了父母,夫君也过早离她而去;妙玉终是未守得洁净;熙凤聪明一生反算了卿卿性命;巧姐嫁入农村;李纨含辛茹苦守寡多年,等到云开月明时却忽然逝去;可卿红颜薄命……当颦儿悲作《秋窗风雨夕》时,我多想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告诉她林家的家产,够她衣食无忧;当宝钗被薛蟠笑话喜欢宝玉,我多想替她拭去眼泪,告诉她,她值得遇见相伴一生的人;当岫烟不得已当掉自己的冬装时,我多想替她披上一件斗篷;当凤姐和探春想振兴贾府,心有余而力不足时,我多想带她们看看现代女子也能做出一番事业。可我不能,我只能替她们洒下几滴眼泪。这是时代的疮疤,更是永恒的悲剧。千红一哭、万艳同悲,亦凝成了这滴泪。
再品这泪中竟带着丝丝甜味。大观园中少年少女竞诗才、作书画,青春的活力跃然纸上。便是弱不禁风的林妹妹,也有与湘云嬉笑打闹之时;正经律己的宝姐姐,亦有扑蝶的娇憨姿态。大观园虽是人造景观,却也住着万千生灵,潇湘馆的鹦鹉,贾兰追的鹿,也让我们与自然来了一番心灵的“亲密接触”。贾母对黛玉的那一搂,是真情流露;宝黛虽是拌嘴,却都牵挂着对方;还有宝玉并不将丫鬟视为下人,却是与她们共享欢乐……这些就像我们的家常琐事一般,亲情、友情以及宝黛“发乎情止于礼”的美好爱情,都让我不禁露出会心微笑。
除了与书中人同哭同笑,在生活中忙里偷闲读它,与友人谈论它,也谱成了我与它的独家记忆。与它结缘是小学六年级时语文老师推荐,犹记得小升初的暑假,我从图书馆借了20多本别人评说红楼的书,就这样趴在床上一本本读完了。当时正是盛夏,阳光洒在树叶上,为青翠的樟树叶镀上了一层金边,树上知了不知疲倦的叫着。喧嚣的蝉鸣反而衬得正午很安静,樟树也仿佛是一扇巨大的碧绿屏障,使我在阳光的照射下似乎去到了一个空灵的世界。那是我第一次读完一本书后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红尘茫茫,时空渺渺,自己是如此的渺小。我不知曹公的本意是否是让宝玉出家,但大观园似乎确凿只能是美好的回忆。我也忘不了与友人的钗黛之争,如今忆起那一段时光,也是回不去了,但人生终究是要不断地向前啊。
嬉笑怒骂,在岁月之下,在故事结局中,总会归于平静。初读时我仍是无知顽童,只顾随书中人一同欢笑叹息;再读我却也是少年,开始倾心于文字,琢磨其思想。每一次品味《红楼梦》,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但它总让我愈加宁静,更加恬淡。万物逢时皆美好,最要紧的自然还是当下。若能在学业之余,再随刘姥姥尝尝贾府的茄子,泡一壶妙玉的体己茶,又是新的趣味了。
《红楼梦》是经典中的一粒明珠,是文化里的一颗星辰,我有幸与它相识,读出了年华带不走的美。我祈愿天下有情人皆能寻到自己的“缘”,读出不同的味。
人间清欢不觉淡,谁知其味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