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本具流传多年的文学著作,至今已经有170多年的历史了。它的成功在于它的成果在于深刻的思绪内容,高超的艺术表现。在译序中,介绍了《简爱》作者的一些背景故事。
从中我了解到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的许多事。她出生于一个经济困难,多灾多难的家庭,居住在一个远离尘嚣的穷乡僻壤;生活在革命势头正健,国家由农业向工业过渡,新兴资产阶级日益壮大的时代,这些都给她的小说创作打上了可见的烙印。
《简爱》这本小说,主要通过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出生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却始终坚持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生平等,不向人生低头的坚强女性。
简·爱生存在一个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环境,从小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舅母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然而,她并没有绝望,并没有自我摧毁,并没有在侮辱中沉沦,相反,换回的却是简·爱的无限信心,坚强不屈的精神,一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不幸的是,在学习生活中,简·爱仍然是承受着肉体上的惩罚和心灵上的摧残,在学校罗可赫斯特不但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诋毁她,而且把她至于耻辱台上示众,使她在全校师生面前丢尽了脸,但简·爱仍坚强不屈,化悲愤为力量,不但在学习上飞速进步,而且也取得了师生的理解。不久,简·爱又陷入了爱情的漩涡,个性要强的她同样保持着个人高贵的尊严,在情敌面前显得更像一个大家闺秀,毫不逊色,对于英格拉姆小姐的咄咄逼人,她从容面对。同样,在罗切斯特面前,她从不因为自己只是一个地位低下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她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不应该因为她是仆人,而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也正因为她的正直,高尚,纯洁的心灵没有收到世俗社会的污染,使得罗切斯特感到自惭形秽,同时对她肃然起敬,并深深地爱上了她,他的真心感动了她,她接受了他。后来,简·爱发现罗切斯特已有了妻子,她的自尊自重再次出现,毫不犹豫地离开了他。她对爱情专一,让我敬佩。最后,简·爱得知罗切斯特为了拯救在火中的妻子不幸双目失明,躯体严重残疾,完全丧失了生活能力,而且又同时妻亡财毁,简·爱全身心的爱再次投入了他的怀抱·······。
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出它塑造了一个体现新兴阶级的女性形象,刻画了工业革命时期的时代精神。在我的心目中,《简爱》是一部完美而伟大的著作,因为它使我懂得了什么是善恶美丑,学会了怎样做人,而书中的主人公简·爱就是我学习的榜样,她的聪明、善良、独立、坚强。她有主见,能保持自己的尊严是最令人敬佩的。
简·爱说过这样一段话,给我的印象很深,也很能提现她的性格。她说:“如果大家老是对残酷、不公道的人百依百顺,那么那些坏家伙,就要任性胡来了,他们会什么也不惧怕,这样也就永远也不会变好,反而越来越坏,当我们无缘无故的挨了打,我们一定要狠狠地回击。”我很赞成简的这种说法,因为自尊、自重是做人的最起码的要求。但是书中的海伦·彭斯她的观点与简·爱是截然不同的,海伦主张凡是能忍就忍,这样自己快乐,别人也会对你好一点,我觉得海伦的这些话在我们看来是很让人不可理解的,但是她的博大的胸怀,是令人钦佩的。我们无需去评价她的话,至少我们应从中悟出些什么,我很喜欢海伦的一句话:“我觉得生命太短促了,不值得把它花费在怀恨和记仇上。”
时间会消除一切,简·爱曾经是带着满腔怨恨离开的盖茨黑德。但当她听说里德太太生命垂危,又很想见她一面,便好不犹豫地回去了,而且简·爱很希望能与她和解,但是直到里德太太去世也没有改变对简的态度,这使简无奈又痛苦。
《简爱》这本书能够照出我们身上的不足,能让我们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把曾经失去的东西找回来,让我们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困难,并战胜它,为我们的人生添上绚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