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的作文
1月15日下午14时,北京小学“行君子品 做有德人”《弟子规》文艺演出在北京小学本部礼堂举行。来自北京小学教育集团长阳分校、红山分校和天宁寺分校的600多位师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共同观看了这场由北京小学本部6个班188名一年级新生表演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弟子规》。这次演出不是简单地背诵《弟子规》读本,而是把艺术表演、道德教育和语文学习紧密地结合起来,每个班的表演形式不同,各有千秋。台上的小演员们表演得绘声绘色、精彩纷呈,台下的小观众们看得聚精会神、倾情喝彩。
“行君子品 做有德人”
北京小学作为一所“与共和国同龄,与首都同名”的重点小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传承。他们不仅将国学经典《弟子规》确定为一年级新生必读的校园读本,还灵活运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传承《弟子规》要义,让孩子们行动起来,让中华传统文化“活”起来。
《弟子规》全文约1000字,是一整套系统化的“儿童行为守则”。《弟子规》教育孩子从小懂礼貌、讲信用、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友爱兄弟姐妹、和别人平等相处等,而这正是一个人与社会接轨的通行证,直接奠定孩子人生成功幸福的基础。
正如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所说:“在我们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到学校绝不仅仅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做人!《弟子规》教给每一个孩子、每一位成人如何在社会上待人交往,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学习并按其要求去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的孩子要从小了解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听故事、诵读古诗、背诵名言、文艺表演等形式理解其要义,学习中华民族英雄的爱国精神,让我们的孩子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成为一名真正的优秀的大写的中国人!”
众所周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那么北京小学如何让刚入学仅4个月的一年级小学生理解其要义并按其去做呢?
“不比成绩比成长”
北京小学教育集团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他们集思广益,大胆创新,从孩子的年龄和心理发展阶段出发,发挥本校灵活多样的教学特色,选用孩子喜欢的舞台剧等表现形式诠释《弟子规》,并与实践相结合,让孩子从排练到演出,从学校到家庭,细微之处体会到《弟子规》的精神内涵。
在北京小学《弟子规》演出现场,一年级主任温爱丽带领一年级5班的孩子们表演完童话剧《感恩成长》后,激动地说:“我们的孩子在童话剧排练的过程中就学到很多。在挑选角色时,有的孩子只想演自己喜欢的角色,我们就教育孩子要知道舞台是圆,你要学会适应,勇于尝试新角色,给自己一个新的空间,舞台就是你的!还有的孩子在排练过程中会有一些小摩擦,他们通过学习《弟子规》也学会了互相礼让,彼此支持,最后圆满完成了这样一部童话剧的表演。孩子们不仅乐在其中,更学在其中。我们的教学目的并不仅仅是让孩子演出角色,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这过程中学会如何与其他同伴合作,如何适应变化、面对挫折。总之,通过《弟子规》表演,我们孩子的行为礼仪在一点点变化,国学经典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图为北京小学一年级5班表演的童话剧《感恩成长》
孩子似一粒种子扎根沃土,要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一种积极的、向上的成长惯性,北京小学不仅重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还重视孩子在家庭中的行为。
“不比成绩比成长。”北京小学一年级温爱丽主任介绍:“这是北京小学秉承的教学理念,我们在做好基础教育的同时,重视孩子的心理素质等其他方面的成长,我们与家长共同将《弟子规》及其他习惯礼仪规范落实到孩子的生活中,比如我们校方请家长参与到《弟子规》的表演中,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品读国学经典,一起规范行为;校方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孩子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行为上出现偏差时,会及时与家长进行联系和沟通,尽力让每一个孩子的行为举止都是合乎礼仪规范;我们还重视孩子不在学校期间是怎么做的,如寒假期间校方以行为礼仪图表的形式,让家长给孩子记录下在假期时的行为表现,开学后班里会进行分析总结,找出不足,在今后的学习中重点引导。”
可见,北京小学的国学教育工作体现在细节处,对孩子礼仪规范的引导也落在实处。
“少年强则国强! ”
一个孩子的考试成绩会影响他的升学,一个孩子的道德素质和思想境界将会影响他的一生。北京小学向刚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传承国学经典,不仅是为了让孩子从小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更重要的是为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特别是爱国主义情怀,注入孩子的灵魂,让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将来长大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我的理想是长大要成为一名建筑师,让更多的人住上房子。”
“我的理想是长大要成为一名法官,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我的理想是长大要成为一名军事科学家,保卫祖国!”
“我们的理想是要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现在实现少年梦,将来实现中国梦!” 北京小学一年级4班全体师生清脆响亮、斗志昂扬的声音环绕于礼堂的四周,台下观众的掌声擂动,共同呼应。
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
北京小学开拓思维、创新形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孩子的内心,用中华优秀传统礼仪引导孩子的行为,把爱国主义思想注入孩子的灵魂!北京小学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的教学模式提升了孩子的境界,放大了孩子的格局,开发了孩子的智慧,只有这样培养的孩子才是人格饱满、人性光明、德才兼备,长大之后才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