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竹,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公园、广场,常见空竹上下翻飞,灵动自如,你可知这小小的空竹的舞动,竟能舞出浓浓的中国情结。
去年暑假,愿意尝新的我学习了抖空竹。这个空竹看起来结构很简单,但是如果想征服这个淘气的小娃娃,可真是相当困难。因为空竹是靠一根绳子缠绕在腰间,靠双手的配合来回拉动绳子,将空竹悬于空中保持平衡旋转,在速度最快的时候,还能发出类似于哨子般清脆悦耳的声音。
开始的时候,老师教我们把空竹缠到线上去,首先把空竹放到地上,然后把线栓到空竹上,用空竹杆的一头推动空竹使劲一抬,同时另一只手顺势将空竹至于线的中心部分,线就会绕着空竹周身旋转,空竹就随着线的拉回拉动旋转起来了,可是想让这个淘气的小娃娃上到“独木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一次一次地尝试着想让空竹转到线轴上去,完成属于它的圆舞曲,可这个不听话的“小娃娃”却一次一次从空竹线上跳下,在地上自由翻滚,做许多自由体操的高难度动作。
追着这个调皮的小娃娃东跑西跑,回到家时我已经筋疲力尽,身子一沾床便进入了梦乡。梦中的我与空竹配合默契,只见我的手拉动着线,空竹随着线不停地转动转动,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快,上下翻飞,灵动自如,啊,爽快极了。随着空竹旋转时发出的悦耳声,我兴奋得叫了起来。忽然感到一只手在推我,原来是梦一场。这梦境太美妙,我一定要让它变成现实,相信我能行”。
决心暗下,便开始了艰难的追梦之旅。一有空闲我就拿出空竹练习,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一直重复着单调的动作,像是不停地电影回放一样,汗水不经意间已经浸湿了衣服,顺着发梢滴了下来,但是空竹依然不愿在线上多做停留,我看看周围的人们让空竹在线上做各种高难度的动作——仙人跳、满天飞、鸡上架…让人眼花缭乱,听着快速抖动发出的悦耳声,空竹似乎已经成了他们身体的一部分,整一个“竹人合一”的景象。而眼前的我,汗水浸透了衣衫,也浸湿了我的心。
我沉默了很久很久,令人眼花缭乱的空竹,和嗖嗖的清脆哨音,动作灵巧的人们,似乎周遭的一切都与我无关。沉默中,梦中的情景再一次的浮现,长出一口气,再给自己最后一次的机会。我站起身,将空竹工工整整的摆在了地上,将线的一段缠在了空竹上,心里默数着“1、2、3”随着口令我用线将空竹带起,左手右手不停地拉动着线柄,空竹转起来了转起来了,就是在这一刻我的梦想也随着空竹的转动实现了。
成功了一次,后面的练习也就越来越顺手。空竹终于肯听从我的调遣了。
一回到家,我就和老爸分享了这份喜悦。老爸特为我高兴,他说,“孩子,在练习的过程中,你一定吃了不少苦吧,祝贺你哦。可是你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练空竹,只是因为我的女儿执着,只是因为好玩吗?”我回答说:“刚开始时看着别人玩觉得好玩,可自己玩不转的时候,真是不觉得好玩。不过,我就是不服气。哈哈,现在玩转了,还是觉得很好玩。”
老爸说:“傻孩子,空竹在你眼里也许只是一种运动、一种游戏,以前,青岛很少有人玩。倒是在北京,早上你去公园,可以看到好多人结伴玩空竹,他们技艺娴熟,花样繁多,自己玩得得心应手,别人看得也眼花缭乱呢! 可别小瞧这空竹,“抖空竹”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名录的项目,抖空竹在中国民族文化渊源中既古老又新鲜,无论是作为玩具,还是体育器械,空竹都可以称上是难得之物。”
是吗?听爸爸这么一说,我立刻上网查寻关于空竹前世今生的故事,我心中油然而生一种特殊的感觉,似乎看到空竹从1700多年前三国时期曹植的《空竹赋》中悠悠走来。它飞舞在历史的长路上,一路上叫着各种有趣的名字:什么空钟、响葫芦、嗬,各地方的人们给它起的名儿也不同:在南方有人叫“嗡子”、天津人叫它“风葫芦”或者“闷葫芦”、四川人叫它“响簧”、上海人叫它“哑铃”、山西人叫它“胡敲”、长沙人叫它“天雷公”、台湾人叫它“扯铃”、北方人大多叫它“空竹”。
这么多的名字,我还是喜欢“空竹”这个词。空者,有宽阔的胸怀,摒除世俗的杂念;竹者,中空挺直,颇有气节。似乎这两个字很有些中国的味道。
“一声低来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霄。
空有许多雄气力,无人提携漫徒劳。”
《水浒传》宋江看到有人玩胡敲(空竹)有感而发的诗句,表现了空竹作为民间玩具游戏的广泛流传。到了清代,抖空竹已发展成为受人欢迎的杂技节目。杂技艺人们在原有花样的基础上,又创作出许多新的花样和高难技巧。表演时与优美的舞姿和动听的伴奏音乐融为一体,更提高了人们的审美情趣。
看来,空竹可不是仅仅作为一种玩具玩玩而已。它随着历史的传承和发展一路走来,舞动着中国龙的情怀。线走龙蛇,身随竹动。可以在独舞中保持呼吸的匀停,动作的酣畅自如,身心的空灵舒展,眼、脑、手、肘,肩、膝、腰、腿,各个部位协调统一,独舞在单纯的世界中,遗世独立般;又可以大家一起又漫卷成令人炫目的缤纷的风景线,构成一幅和谐美好、充满生命动感的画面。
从盘线到空中独舞,空竹变幻多姿的曼妙身影中必要凝结一种恒心和毅力,那是中国人的坚毅和执着。当我们看着空竹在半空中旋转、生风,那鸽哨般的悦音穿过晴空,好像带我们回到了一种久违的历史场景,那空竹的舞动翻飞,似是龙的盘旋,旋起绚烂的中国风,承载中华五千年不老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