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了许久,春的气息也很浓了。
小小的县城,小小的村庄,笼罩着春的热情,春的活力。看!山间,柳树、桃树、杏树乐得抽出了一头秀发;桥下,小河打了个哈欠,青春的水缓缓流向江湖,流向深海,它奔驰着;草地上,小草将雪娃娃赠送的纯白棉袄脱下,换上一件绿衣裳,使劲地钻出一棵棵很嫩很嫩的小苗儿,野花们也不睡懒觉了,针扎着起来,红的、黄的、粉的、紫的、蓝的,不论是谁,都随着梅花姐姐,挺立在柔柔的草地上;五六岁的伢儿也赶来凑热闹,放着风筝,拿着噼里啪啦响的爆竹,在春风的抚摸中快乐地笑啊,闹啊……春可真是一位魔法师,赋予了万物生机。
而在喧嚣的城市,人们又用另一种方式来度过美好的春。瞅!超市里人们挤来挤去,挑选着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东西,抢着购年货;街道上的一个角落,几个小学生手拿小型鞭炮,用打火机点燃,闭上眼睛,听着由鞭炮、汽车、人发出的声音交杂成的美妙音乐;晚上的广场,灯火辉煌,有做打气球,摆地摊生意的,有拿着荧光棒、玩具枪的小朋友,也有打羽毛球的人们……对于城里人,更能显示春的概念的词,就是“闹”字。这“闹”,突出繁华城市的人们对春的热情与新生活的美好追求。
不管是城市还是山村,在春天到来之际,都是充满了希望与欢乐的。
过了立春,一年一度的春节也就相继来到了。越是临近春节,鞭炮声就越大,越多,融入人们的心底,滴落,飘扬。这时,我陶醉了,我的心飘到了风景如画的故乡,回想起在那里度过的春节……
再隔两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我想,一定要度过一个快乐的春节。我要在这一天早早起来,穿好衣服,认真洗漱,然后和爸爸妈妈、姐姐一起运动一下,和楼下的一些朋友放鞭炮;吃完早饭,写一点作业,看会儿书,给远在故乡亲人、朋友打电话问好,上网给本地的表姐、同学发句新年祝福,表示对他们衷心的问候。然后看看网上的新闻,作文;将午饭吃完,休息一会儿便去玩一下,再去学习一下;晚饭后,散散步,和大家放炮竹;回来时,写一篇日记,记下这一天,不,不仅仅是这一天,乃是一年的非凡故事!
想起往年的春节,总是有许多亲戚在我家坐成几桌满的来吃饭,爸买了许多大型花炮,家里很热闹,好一片新春的气息。而现在,尽管过年没有乡村的喜庆气氛,但是,我同样能快乐地过春节,并且享受着城市里沟通方便的优势,比起贫困山区的孩子好多了。他们连顿饭都不能吃好,我们何况讲究春节的过法呢?
春节的来临,意味着春天将要降临,万象复苏草木更新,人们在度过了冰天雪地草木凋零的寒冬后,早就盼望着春暖花开的日子。怪不得在春节时,人们会这么喜悦地来迎接这个节日。按照习俗,每当春节的前一天(也就是除夕),人们总要在自家贴上红色的窗花、春联,穿上红色的棉袄,开起屋里的灯,点燃烟花爆竹。传说古代有一种叫“夕”的兽,常年深居海底,每到特定的一天(除夕)才出来,伤害动物与人类。人们在这天为了避难,就到山里去。一年的除夕,一个老人来乞讨,一个老婆婆给了他一些食物,要他到山谷去,老人却要到婆婆家呆一夜,说他准能将“夕”兽赶走。老人穿上红衣,在院里弄出炸响,还让满屋都亮堂堂的。果然,因为“夕”兽怕红色,怕光,怕响,所以被吓走了。所以,人们一到除夕晚上,总是摆上红色的东西、开好灯、放着鞭炮。渐渐的,我发现,春有一种新的含义:红·光·响。意思是说:红红的生机,光明的未来,响彻大地的歌声。
春节即将到来,一年又过去了。我们又长大了、成熟了一岁。时间似乎过得很快,转眼就是一年,昨天我还是满口胡说八道、不懂事的孩子,今天就成了个懂事明理的少先队员。莎士比亚曾有一句名言道: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一点也不错,虚度年华的人是不会有成就的。当你在打球时,又有多少人在灯下努力学习?当你在放爆竹时,又有多少人在家苦苦钻研某个奥数难题?当你在疯狂地玩电脑游戏时,又有多少人在边走路,边记着英语单词……当你想取得某项比赛的一等奖或者想完成某项工作,却又愁没时间时,你应该想到,时间总是有的,只是在于去“挤”。假如我们将该用的时间都用到了,那么,这一年,我们就不会感到没做太多事情的空虚与后悔了。
在新春之际,在新的一年的开始,我祝愿所有人一生平安,祝愿神州繁荣昌盛;希望这个崭新的一年能够充满辉煌,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希望自己拥有强健的体魄,取得优异的成绩,结识新的朋友……
新的一年,新的梦想,新的生机……在这万紫千红的春天,一切都是新的。朋友们,趁着现在还早,让我们去寻找春风姐姐留下的种子,用心去播种,等待秋天——让梦想的种子结出你用辛勤劳动合成的希望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