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的作文
韩国继“端午祭”申遗成功后,“韩医”又进入了正式的申遗程序。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就在国人目不暇接时水土般地一点点流失。
而与此“相映生辉”的是网上有人正在征集取消中医的签名,已经有上万中国人回应,其中还包括很多医疗工作者。这些签名者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让中医在5年内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使西医成为国家唯一的医疗技术。
这些事情的出现,无疑在我们泱泱大国再次敲响了警钟,我们到底怎么了?
记得很小的时候,从小学课本里我就知道了望、闻、问、切的中医疗法,就知道神医华佗、李时珍和《本草纲目》,就知道关羽刮骨疗伤的故事……中华医学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传统,是我们的国粹,是我们的骄傲!在历史上,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先辈们的健康作出了怎样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现实生活中又与我们的生活是怎样的密不可分!中医仍是我们解除病痛的一个重要选择,中医药扔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如今,她传播到了亚洲乃至全世界,更被韩国“拿来主义”,进而转变成自己的东西,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错,我们的中医界还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缺陷,医疗制度还不很完善,中医的地位在逐渐下滑,一些江湖骗子到处招摇,所谓的“祖传秘方”俯首皆是,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很多人都认为中医距离我们很远,但实际上又有多少人在中医高超的技术下延年益寿,治病救人?现在中医的不景气我们耳闻目睹:学中医的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而不得不改行!中医师的工资都成了问题,更别说待遇了!如今上医院看病,稍不舒服就验血验尿拍片做CT,只有到被折腾得只剩最后一口气时,才会想起救命的草药来。就连我们都耳熟能详,大力赞颂中医的《神医喜来乐》电视剧里,主人公喜来乐在看到西医做手术时都吓得晕了过去,可实际上中医早在很早以前就能做开颅等大型手术了,喜来乐难道不知道?看来不是喜来乐不知道,是编剧导演不知道,是大多数中国人不知道!对中医如此的了解程度,我们还怎么和韩国人争?
仔细想想,韩国申请世界遗产有什么不对吗?完全没有!那些只知道漫骂和讥讽的主,有没有想过这件事情的真正因果?正因为我们有这样的签名行为,有这样对历史的偏见与无知,对现实中医药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无知,正是我们不知道保护,不知道珍惜,还要“取消”、批判,才给了韩国见缝插针、努力“申遗”的大好机会!
扪心自问,上下五千年渐渐沉淀下来的传统文化,我们什么时候真正归纳过、解析过,我们什么时候真心保护过、行动过,我们又什么时候有意识地把中华文化作为国粹正儿八经地向外推销过?21世纪是文化竞争的世纪,而看看凝聚我们民族骄傲的物质遗产——长城,在漫不经心地“保护”下,都已经蹂躏成千疮百孔的模样,很多地段更是名存实亡,那些非物质的文化遗产,又有谁认真考虑过?
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xx年11月24日正式确定为“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的时候,不知道国人的心灵是否为之一颤!当听到10月8日民俗专家白庚胜向媒体证实韩国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报,“韩医”申遗进入正式程序这个消息的时候,不知道一直以悠悠历史引以为豪的华夏儿女炎黄子孙又会作何感想?我们的端午已经被别人抢先申报了,我们的中医文化又要被邻国橇走了,我们还有多少东西可以挥霍,可以无限制地浪费下去?数年以后,当我们再过端午节的时候,我们会想到这是韩国人的文化“遗产”,当我们再看中医的时候,我们感受也是在接受韩医的“恩惠”,或者干脆那时我们的中医就已经被取消,几千年的传统在我们这辈分崩离析,而是接受着外来西医文化的“刮骨疗伤”、精神抚慰……
我们的文化为什么会沦落如此呢?倒是国内上演的很多不得不让我们刮目相看事情,让我们找到了一点答案!曾几何时,一批又一批的学术棍子打着“科学”的旗号,对祖先留下的传统痕迹全盘否定,一会儿要求撤毁长城,一会儿又要求掀掉故宫,把北京城象征所谓“封建主义”的大屋顶全都换成像象征共产主义的平屋顶。这股险恶的思潮一度对中国大地上的众多文物古迹进行了一次毁灭性扫荡,给中华文化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惨重损失。如今和平年代,又有人打着“伪科学”的旗号,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摇旗呐喊,大有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之势,却完全忘了自己的祖宗,忘了哺育自己生长的一切!
多么令人心痛的数典忘祖,我们曾经损失了多少,为何还要人为的制造这些传统文化的流失?我们今天给韩国人无数的申遗机会,我们明天怎么办?我不敢想象,当我们自己的东西一点点流失怠尽的时候,我们靠什么骄傲,拿什么自豪!
当然,我们的国家已经逐渐意识到了这一点,自20xx年开始酝酿中医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前申报草案已起草完毕,标志着中医药“申遗”项目正式启动。然而,在如今这个创新日新月异、科技突飞猛进的时代,我们这种“抢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速度似乎慢了点吧!
当我们还沉浸在今年6月10日成为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中秋节又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快乐中时,当全国上下进行隆重的祭孔大典时,我们是否应该进一步思考:我们不应该仅仅满足于这一点点的自豪,而把更多的国宝象垃圾一样扔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