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的作文
早晨起来已经写了一篇,想必再谈已说不出什么了,但是还是要说说的,别说我啰嗦,这样写东西才是我喜欢的方式,随意而自然。难得天气很好,灵感也好。
汉服吧里最近争吵汉服和国学的事情,有人很激愤,对于此事我还是很平静,毕竟观点不同而已,国学所含是如此广阔而浩瀚,服饰只是它的一角,其实我也觉得服饰就是服饰,把它弄成政治意义不太好,服饰和政治难免牵强附会,服饰所代表的的纯粹的文化意义是我们所喜爱它,喜爱中国文化的根本,硬要把服饰作为复兴华夏的先驱,难免有右倾的错误。我一直觉得通过宣扬汉服,不是为了达到什么深层的目的,一是因为我们喜欢她,她有着本民族传统的美,是符合我们审美的,但是社会是进步的,我们没必要一定要让它复出,二是我觉得通过服饰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对传统文化感兴趣,他们也许会问,你穿的是什么啊?哪个朝代的服饰啊?这样我们可以介绍更多的知识,来普及国学,使我们的人民去爱好文化,中国的文化,让那些只知道COSPLAY唯美的人,也知道中国的服饰有多么美。服饰的革新,纹饰的改变都有它的韵味和魅力,我们从中能了解太多太多,穿着汉服,我会警告自己要涵养,要做有修养的人,这不就是它的意义吗?从审美的角度来说,这是高雅的事情。另外我不排斥民族服饰,民族服饰是中华大一统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我们没有必要瞧不起他,他也有他的文化和魅力,有人去搞汉民族服饰,就有人去搞民族服饰,和在一起才是中华,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嘛。我觉得所谓汉服运动,应当把它定位于对于传统文化的缅怀和革新,有两点,第一是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重新的审视,让这个西方文化不断流入的社会里看到中国本民族文化的美。第二是以传统来滋养现代文明,用传统的服饰来给人们以新的启示,我们的道德,我们的文字,我们的一切都可以以传统为基石而发展新的中国特色的文化内涵。这才是中国的文化。
撇去汉服的事情不谈,单来说国学。国学热的兴起,无疑为我们弘扬和继承传统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这就好比我们身上穿着现代主义的婚纱,却摒弃了内敛美一样,现在的我们在不断的修炼内里,精神的匮乏是民族衰落的一个缘由,我们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我们更应该有强大的精神动力,精神文明。我们热爱我们的文化,我们深知他的内里,我们更应该以时代的眼光去发扬他,去发展他。秉着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宗旨,我们把国学定位的很高,以它的积淀和魅力来说他有这样的评价不为过,但是作为我们自身又如何真的能做到,使国学真正的复兴和弘扬,使它真正的成为符合现代性,国家性,历史性,延伸性的中国特色的文化内涵,这是个很大的命题,很长远的计划,需要每一个人中国人去努力的事情。这些年有太多的西方内涵被植入,我们不断的在英语里拿出高分,却无法在作文里写出华彩,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失败,当外国人说着流利的中文,写着优雅的毛笔字的时候,作为中国人的我们不会难过吗?这么美丽的文化我们为什么不去继承?我们有什么理由去荒废它?
国学所含实在太广太多,在正统中华文化下,还有不少民族民风亦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既然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该辩证的看问题,民俗的东西,是百姓的东西,是大众文化生生不息的源泉,也许现在已经没有人去关注,但我们也不该去丢弃。想学习箫和古琴,在书店里满目皆是的钢琴小提琴里,我怎么都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那个时候我便觉得中国人不能失了自己的根本,我们总觉得别人的东西好,为什么放着自己家的好东西却视而不见呢?民俗文化在流逝,我感到痛心,小时候看过的神奇的剪纸艺术,皮影,还有很多我不曾知晓的民间艺术,我不知道我的孩子,我的孩子的孩子是否还能看的见,还是说将来的他们看到的只是书本上记载的历史?国学,国家之学,这是民族的根本,失了根本我们还有什么?
其实我们都有很好的爱好,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和敬仰,无论是因为汉服,诗赋,还是戏曲音乐什么,总之我们都是爱国学的人,我们允许在激辩中达到共识,而不是在争吵里排除异己,我们应当正视的是问题的根本,而不是纠结于谁对谁错。大家的心里都有一个梦,那就是希望华夏复兴,中国的文化能够被大家认同,这是我们的共识,就应该共同努力,我是个爱好国学的人,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去爱好我们的传统文化,这不是国家派给我们的任务,这是我们内心的渴望和想法,作为大学生这是更应该做到的事情,无论你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因为你都是中国人,有个共同的名字“炎黄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