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的作文
我的二叔今年才40多岁,看上去却像个老头儿,村里的小孩都这么称呼他。他的个子不高,黑瘦黑瘦的, 这是因为干活累的。一年四季他长年累月上坡干农活。他的头发常常不理,胡子也不刮,叫人看了很不舒服。 每当那些小孩子叫他“老头子”,他就追打他们,所以他不喜欢小孩,包括我的弟弟妹妹们。可是,他独独喜 欢我,因为我从来不笑话他的样子。
〔这段外貌描写虽很实在,也有一定特点,但过于luō@①唆,多半部分与下文无联系,使人物形象缺 乏美感。〕
有一天上午,阴黑的天空大雪飞扬,不一会儿,窗外的大雪已是铺天盖地。一放学,同学们都跑出教室。 忽然有人叫我,我循声望去,原来是二叔来了。我急忙问:“二叔,你来干什么?”他说:“我替你爸爸给你 送棉袄,送饭。”说着,他把棉衣递给我,转身走了。我望着二叔的背影,一瘸一瘸的,忽然一个趔趄要跌倒 ,我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环境描写太简单,应为突出表现人物起到烘托作用。〕
〔对话缺乏提练,太简单,无意义。应该通过对话表现“二叔”关心“我”的思想性格〕
〔为什么“瘸”,前文无交代,这里太突然,没有感情的铺垫,怎么能流下了眼泪呢?不真实。〕
那年夏天,母亲因被村里人打了,头部受伤,从此精神失常,使我失去了一位可爱的妈妈。爸爸又患腰痛 ,干不了活,我家的日子很难过。从那时候,二叔便伸出了那温暖的手,帮我家干活。他的腿小时候被火烧伤 ,走起路来一跛一跛的,也一直找不到媳妇。但他非常疼爱我,从不让我干重活,还经常讲一些他小时候的故 事给我听,他小时候上学,每天跑很远的路,回家还要干活,后来由于生活困难,身体又不好,就只好退学了 。
〔这种家庭情况交代得太实在,为什么被人打了,节外生枝,应再换个能衬托“二叔”的说法。〕
〔忽然又说“二叔”被烧伤而致跛,与上下文不连贯。〕
交代“二叔”的身世应与前面外貌描写统一起来,突出主要特征。
痛苦的生活经历使我幼稚的心过早地充满忧伤。星期天和放假本是同学们高兴的日子,但我却是寂莫的日 子。我只好跟着二叔去地里干活。捕蚂蚱,烧了吃,那味道是很香很香的。二叔还会捉野兔,在野兔经常出没 的地方设下铁丝扣子,那一天还真的逮了一只。
〔这些叙述是为了表现什么呢?好像没写出来,也没写完。〕
我上初中了,二叔经常鼓励我好好学习。有一次交学费,回到家看看躺在病床上的母亲,腰痛的爸爸,使 我无法开口,我知道家里没钱,可书费学费越来越多,我心里暗自决定不上了。
〔平铺直叙,不好。〕
后来二叔知道了,那是一个炎热的中午,我正坐在家里洗衣服,二叔来到我家问我干吗不去上学。第二天 早晨,二叔来到我家高兴地对我说:“宝玉,这是什么?”啊!原来是100元钱。 二叔把钱放到我手上:“宝 玉,我知道你们学校收学费,以后需要钱就跟我说。”
〔这段叙述不明确,罗唆,应删减。〕
秋收过后,村里的建筑队开工了,二叔为了让我读书,挺着瘦瘦的身体加入了建筑队,其实那种活只有年 轻力壮的小伙子才干得了。几个星期过去,有一天我放学回家看到村里的张医生背着药箱在街上走,看见我说 :“快去看看你二叔吧,起不了床啦,给他挂吊针,他死也不肯,怕花钱!”我一听,马上跑到二叔家,见二 叔真的躺在病床上,脸色苍白。我劝二叔打针吧,他只是摇头。我只好给他倒上杯水。回家给他拿了饭菜来, 他也吃不下。等我第二天早上去上学时过来看他,二叔竟奇迹般地好了,他正打点工具,准备去工地干活呢。
〔这些叙述,缺乏细节描写,毫无动人之处,更谈不上突出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了。〕
啊,我的二叔,普普通通的二叔,勤劳能干的二叔,在我心中,你是伟大的,是你的支持与鼓励,使我坚 持读书。我一定在学校里好好学习,为你争口气,也为全家人争光!
〔这段抒情,看似很真挚,却一点也不感染人,且显得有假,既和前事无照应,又不能揭示人物的内涵。 这种空洞的决心,老掉牙了,应删掉。〕
我当时指导他修改,先肯定了主要优点:一是有真情实感,人是真人,事是真事,作者肯定是熟悉的,且 有一定的感受;二是叙述的事例不少,也有一定意义,写作的材料足够了。
然后,帮他重点剖析了“病情症状”:一是描写不具体,叙述详略不当,有些流水账,突出不了人物的个 性;二是没有抓住人物个性特征,缺乏细节描写,没有引起读者共鸣的“动情点”;三是结构松散,叙述语言 不能集中地去表现人物;四是过于照搬生活,缺乏提炼,主人公的变化,在叙述中看不出必然联系的因素;五 是没有紧紧围绕人物描写表现个性特征,揭示其思想内涵,这就使文章缺乏深刻的意义。可见,作者的感受力 和表现力还停留在人物与事件的表现上。要写好,必须在原稿基础上再深入构思,认真推敲。
在我的指导下,小作者经过四五次反复修改,终于写成了一篇优秀作文,后来发表在《中国新一代》杂志 上。
二 叔
窗外寒风凛冽,大雪飞扬,整整一上午,我也没安下心来学习,等到放学的时候,大雪已是铺天盖地。
一放学,同学们都跑出教室,有一个同学叫我:“宝玉,你二叔来了。”我赶紧出去,看到二叔的怀里夹 着一件新棉衣,站在雪地上,正笑眯眯地望着我。我跑过去,叫着:“二叔,下这么大的雪你还来?……”二 叔用关切的声音说:“买到棉衣,就给你送来了,下午就要起北风,天要冷了。”说着他把棉衣递给我让我快 穿上,又用冷得发抖的手从怀里掏出两个鸡蛋,塞给我,放在手上还热乎乎的。此时,我感到一种说不出的温 暖流满全身。二叔拍拍身上的雪花,嘱咐我:“下午放学回家走要小心路滑。”二叔说完,转身走了。我望着 二叔的背影慢慢地消失在大雪中,眼泪不禁流了出来。
茫茫的雪,无声的泪,似乎冲淡了现实的一切,留下的只是一片缥缈得如烟般的回忆……
那年夏天,母亲因意外事故而致头部受伤,等救醒过来的时候,出现精神失常,使我失去了一位可爱的妈 妈。爸爸又患腰痛病,干不了活,真是祸不单行!从那时候,二叔便伸出了那温暖的手,为这个困苦的家庭增 添了一点活力,二叔是一个个子不高、黑瘦的人,村里的人们都戏称他为“小老头”。他的腿小时候被火烧伤 ,走起路来一跛一跛的,所以他一直找不到媳妇,但他非常疼爱我,从不让我干重活,还经常讲一些他小时候 的故事给我听,他小时候上学,每天跑很远的路,回家还要干活,身体又不好,就只好退学了。
痛苦的生活经历使我幼稚的心过早充满忧伤,星期天和放假本是同学们高兴的日子,但于我却是寂寞的日 子。二叔为了让我快乐,经常带我到地里干活,捕蚂蚱,回家给我烧了吃,那味道是很香很香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地懂事了,二叔却变老了。我上初中了,二叔经常鼓励我好好学习。有一次交学 费,回到家看看躺在病床上的母亲、腰痛的爸爸,我无法开口、我只有埋头读书,回家就找活干,企图驱散那 分心底的悲哀。
后来二叔知道了。那是一个炎热的中午,我正坐在家里洗衣服,二叔来到我家问我为什么不去上学,我含 着眼泪说出了原因。第二天一早,二叔就高兴地给我送来了学费。
秋收以后,村里的建筑队开工了,二叔为了让我读书,撑着瘦弱的身体加入建筑队,其实那种活只有年轻 力壮的小伙子才干得了。几个星期过去了,有一天我放学回家,看到村里张医生背着药箱从二叔家出来,看见 我便说:“快去看看你二叔吧,累病了,要他住院,他说留钱给你上学。”我飞快地跑到二叔家看到二叔那清 瘦苍白的脸,昔日的光彩已荡然无存,特别是那双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我再也抑制不住眼泪。二叔伸出手抚 摸着我的头,用颤抖的声音说:“孩子,二叔很快就会好的,等好了挣钱给你交学费,在学校里好好学习,争 口气……”
寒风凛冽,雪花飞舞,我穿着二叔送来的棉衣,暖暖地打开了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