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有人混账说,“四十岁就该枪毙。
大概他生得十分丑陋,每天都很痛苦,好不容易捱到不惑即拿出这样的宣言来。
日本兼好法师说:“即使长命,在四十以内死了最为得体。
他则也性急,大概他是在四十以后写出这奥论要别人看,简直是在太阳的底下放雾,或者屁!我以为凡受到高养食料灌输或者精医支持的,大约都不至在八十之半而身死,我想前提必须备具优基因,其次才轮到高养与精医。
这后者似乎现在尚且可以达到,即便再减一档分量也不要紧,固然捱到七八十以至百十浪荡岁当无可虑也。
在我们这所小城市里,大约有力研究养生学的人,大抵分布在各行各业:他们领受一个实职,泛出多才多艺,啃动一下书本,自寻一种兴趣,拿起一个管子,写出一片道理,恋爱一门艺术,成就一点业绩。
跑到一处集会,好像是同班同学,可以知道他们各科成绩有高有低,有精有疏,不能一齐,正如一块地的庄稼,站定一端望去,地头地尾地沟地脊的长势定有差异,固然吻合法则,不然倘或都结就圆满无秕的麦穗,这个粮仓恐怕受不了以至“生产过剩”,必一古脑倒进大海里去了!这也是一件很苦恼的事情。
这班人热爱本土,以为吃芝麻叶红薯干是最好的享受,因此都是我所爱的朋友,他们的处世哲学很特别:自划一只浪漫之舟,不停的荡漾,甚至把家小也都带动起来,有着遗传的书香气味,虽然气候尚不盛大,但也觉得很是自逍,从无所有的满足。
曾见其默首创作自费出版,写字画画以应公展,吹拉弹唱或弄点艺术上的小把戏以便自娱,或回梦一下花前月下之恋爱,让细胞来个猛烈活动亦不无实益,实在很精彩。
他们虽然衣着俗气,少却风度,但是脑海很健康,非平人所具的。
这就可以平实说,他们所以精神,除研究如我辟头所言寿命三要素外,正经是牢牢抱紧还有这个浪漫的法门。
也正是用了这只“活塞”,闭住了那“混账的枪口”与“光天放雾”的气门。
我向以喜欢蒙童的天真,也喜欢白丁的固执,倘若把这两个宴桌掉换过来,大人们也会把果子分得精光,一个站在某人手心的大果子必说:“老子天下第一!”其实都站了出来相比,恐怕个头分量都差不多。
我的意思是,某些有点成绩就想成精成仙的人总要挤到蒙童的桌上,显出遗老病态,厉声喝道:“都给我静了!你们知道诗里的‘销魂’是什么东西?”四围哑然,未知所以,其实他也并不懂,他连《词典》都没有;又评某公的画如屙那儿一样。
这就有点过分,不够友善,即便儿童作画也不至如屎,何况知名人也?这狂终是旺盛,止不定性又急了,一梭子抹杀过去——扇面的!不防击在石上,跳了几回弹翻折到自己头上,这也是很惨的景象,虽然只擦破一块皮。
一至后来原桌上的孩子都不跟他玩儿,寂得要哭了,觉得这比“跳弹”更可怕。
现在看来固然在别的领域也有此疾。
盖不想多说,因为虽说我是军人出身未必害怕跳弹,但是这时却不期然而然的惧怕起来。
有一个古老的说法我以为对:不跳弹是相对的,跳弹是绝对的,只要枪存在,跳弹便会发生。
这也是自然界里的一个情形,未必可以大惊小怪,拘得很紧张。
简单地想,我们很不必把原本可喜的文气,掺入一点酱油或者它的邻品醋酸,这就缺少希有的味道,到底不好,不成正气。
“文人相轻”的鄙俗实在厌人,当以锹处理,还原以和平。
一个人应把自己当成针,折过来自针孔望到别人就好了,我已没有比拙劣更高明的比喻了。
我大约本职在行政,天职在艺术,但两者至善都未全具,不想已近暮年,终不能再行深造,惟有寻个另门,以补前所之亏遗。
除进演书法外,拾起绘画拙技(仅在花鸟上),间啃几册老书,以填以往之欠课,遂之炼笔,小说排其外,研散文小品,觉得相宜有趣,这样不大废力,有娱可图:将一个庞然之物理,简化一杯清茶,倘未得龙井真味,那么改饮苦丁,加兑幽默诙谐之配料,比方必有甘味之到来。
这就是我的近照,有一点在寂静里慕恋浪漫的气味,或许刚触到另一延生之法门也未可知。
抱有艺术趣味的人,必定心地如野,气量如海。
也未必为那无味的东西所自扰,不妨用自然
圣水作用料,淋在自己身上,饮进自己肚里,想比这才活得尽够好了。
在这一天本该说点喜庆的话,不知怎么却偏离到别一地方去了,只怪怨我的不得要领,不能切住喜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