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作文
童年不再回来,时间不会倒流。只有向前走去,别无他选。
——题记
前些日子,去旧的房子里搬出些有用的东西。我从床底下,拉出了一箱又一箱的玩具、书,还有一张张的画。
首先拉出来的是一个玩具箱。把它拉出来,我的手掌已被灰尘占据了,一看就是常年没人去打扰它的长眠了。我轻轻拭去落在每一个玩具身上的尘埃,它们的面容,依旧那样地熟悉。每一个玩具都能迅速地勾起我关于它的记忆,就如筷子勾面条那么简单。我有那么一瞬间的恍惚,好像昨天我们还一起玩耍过一般。
玩具猴,你还好吗?看你依然咧开大嘴傻呵呵地笑着,应该和玩具朋友们相处得还不错吧?已经过了将近十年,你身上那独特的清香还存留着吗?我把鼻尖凑近嗅了嗅,居然仍旧香味不减。用手摸摸你的橡胶身体,还是凉凉的、滑滑的,充满弹性。小小的、能坐在我掌心中的你,可是陪我度过了不少欢乐时光啊。我忘记了你是爸爸还是妈妈送我的,但你是我的第一个玩具,也是我完整地保存最久的一个玩具。
犹记得当初我刚刚得到你,高兴得简直要发疯。而你也忠实地听我对你说了那么多的废话,陪我度过开心和烦恼的日子。你的身上,藏着我的笑声,也存着我的泪水。几年前,你悄悄地退休了,我也习惯没有你的陪伴了。但你的出现,打开了我暂时尘封的记忆。我,还没有忘记你。很庆幸吧?但很抱歉,我现在已经不玩玩具了,今后的日子,恐怕也不能常在你身边了。
之后,是一箱子书。一拉出来,花花绿绿的封面一齐映入眼帘,随之涌来的,是潮水般的回忆。
是你,我的第一本杂志。封面上的红袋鼠依旧像那时笑得那么灿烂,圆滚滚的“幼儿画报”四个字原封不动地镶嵌在它的上方。幼儿园里,我午睡睡不着,便捧着你看,不时偷偷地发笑。妈妈为我订阅了你,每当邮递员把你送到我家时,早就盼望着你的我开心得从客厅一直跳到书房。是你让我爱上阅读,你的一个个小故事里教会我一则则的道理,你是我除了父母外最初的启蒙老师。但是,我现在早已不看你们了,把你们送给我弟弟吧。
然后,是一卷一卷的画。从我上幼儿园的信笔涂鸦,到开始上美术特长班的一幅幅作品,油画棒、水彩画、彩铅素描……它们忠实地记录着我画技一点一滴的进步。
又见面了,我的第一幅正式“作品”。勾线笔勾出的轮廓有些粗糙,线条也略显僵硬。但这丝毫不影响画面上小男孩开心的笑容。油画棒画上去的色彩斑斓的线条装饰着他的衣帽。几年过去了,你的色彩仍旧如此鲜艳。我望着小男孩帽子上深一道、浅一道的绿颜色,仿佛坐着时空机器回到了那一天——
“老师你快看,她把帽子涂成西瓜了!”我刚刚完成一道上色工程,正得意地欣赏着。耳边突然响起炸雷般的叫声。
我一时愣住了,只见老师微笑着走过来,看了看我的“西瓜皮”帽子,只是笑了一下,摸摸我的头:“很好啊,很有想象力,别具一格!”
那时的我,虽不明白“别具一格”是什么意思。但自那以后,暑假里的每一个下午,不管有多热,我都会自己骑着自行车去特长班学习。一路上,连自行车带起的风都是一阵阵热浪,但这并不妨碍我欢喜的心情。或许是出于对绘画的热爱,或许是因为老师对我的认可。
而现在,画笔和颜料早已被我弃置在角落,繁重的学习任务让我无暇顾及画画。自然,画技也就一直没有长进。不过你们,我还是会珍藏的,即使过了很多年后,你们的纸发黄了、颜料褪色了,但我的回忆里还会有你们的身影。
……
翻着一个个的玩具、一本本的书、一幅幅的画,我平日里堪称“遗忘机器”的大脑居然丝毫不费劲地就翻出了每一个小物件所牵连着的回忆。就像放电影一样,童年时一件件芝麻小的事情,都一个连一个地在我眼前放映着,我看着这些“电影”,忍不住笑出了声。然而笑过之后,却有种抑制不住眼泪的冲动——这一件件破旧残缺的童年物品还在,童年却已不复返。
光阴比小溪石缝中的小鱼儿溜得更快。似乎前天我还是刚上小学的孩童,稚嫩的字体在画报里的问答题上费力地爬着。然而今天,我却已是早已和儿童节说拜拜的14岁少年学子了。童年里一个个无所事事的暑假,一个个约上三五好友出门踏青的周末,也只能保存在记忆中;童年中尝试一件件新奇有趣的事物,钻研一种种怪异好玩的新玩法,也只能在梦里过过瘾了。
此时的我,已不再像童年时那样天真幼稚,而又谈不上成熟老练。徘徊在这个尴尬的年纪,心中向往的也不再是成长。我站在童年的圈外,少年的边缘,向着从前伸出手去,希望能够踏上一趟返程列车,载我回到过去。然而触及到的,只是一堵冰冷的墙壁,它用冷冷的声音告诉我:时光不会倒流,你只能向前走去,别无他选。
别无他选。
如今是过着与童年时的悠闲自在截然不同的生活。手表上的指针把时间分成了若干块,每一块都对应着一件你必须要去做的事,每分每秒都紧凑地拼接到一块,像装在罐头里挤挤挨挨的沙丁鱼。每一天都需要武装好自己的头脑,随时准备迎接下一秒可能就要到来的挑战。学习、学习,每一天都充斥着这二字,每一天都在忙碌地奔波。但我别无他选,只能勇敢地接受。
童年再美好,也已经过去了,它现在只存留于我的记忆中。我所能做的,就只有把握今天,迎接明天。至于昨天,你只能在记忆中找到它了。
人生是一趟不可逆的列车,永远也回不到过去。既然童年无忧无虑的生活已经过去了,那么现在就是奋斗的时候。现在的生活是很累,但若是从没有受过这种累,未来的我该怎么办?
对于童年,我回忆、留恋、向往,但又不得不舍弃、告别、踏上征程。
我狠了狠心,一咬牙转回了身。
童年,再见。青春,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