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的小学校坐落在一片坟场上,出来学校大门,就是一个个馒头似的坟头,坟头中间,是连通学校和红红家所在村子的曲曲弯弯的小路。红红最怕鬼,但是又最爱听鬼故事。每次走在那条两边都是坟头的窄窄的小路上,红红就不敢到处看,生怕看到什么怪物。记得有一次,是周六的下午,红红吃过午饭就匆匆忙忙上学去了,她忘记了那天是周六。那时候,学校的制度是周六的早晨和上午照常上课,而下午就不上课了。所以那天午饭后,不像往常一样了,路上没有一个人,红红慢慢的走,希望能有一个学生和她一样也去学校那么早,但是,直至走到坟地的中间了,还是没有一个人影出现在路上。红红极度的恐惧着,那一个个坟头仿佛一个个怪物,在散布着诡异的气息,令红红浑身汗毛都直立起来。更令人害怕的是坟头旁边的几棵柏树,散在坟地里,密密的碎碎的细细的小叶组成了一幅黑黑的静止的画面,可以把它们想象成一个人的背影,也可以想象它那细碎的叶子中间藏着幽灵,并随时都可以钻出来,向红红做出某个动作,或者从碎叶间慢慢地探出一个人头来,望着红红笑,或者哭。红红越想越怕,她想跑,却跑不动,她不想看见坟头,更不想看见那些柏树。红红就闭上眼睛,可是,她又怕走到坟头上去,更怕走到柏树旁边。于是,红红用手捂上眼睛,只留出一点点的缝隙,仅仅能够看见小路,却看不见两边的坟头和柏树。但是,这也不能完全保证就总是看不到那些东西,因为红红走着走着就会走偏,及至一个坟头或者柏树出现在眼睛里时,红红简直就觉得是一个死人站在那里一样,好像那些东西都会动了,它们成群结队地围在红红周围……
那不是一般的害怕的感觉,那是能让人发狂,颤抖,憋闷,甚至眩晕的感觉,强烈的阳光并没有减少那种来至坟地的神秘的阴森,倒是更让人看的清清楚楚,似乎,坟头上都眨巴着一双双眼睛,或者,坟头中间都遛达着一个个若隐若现的身影,似乎,每一棵柏树后面都躲着一个鬼魂,在与红红做迷藏。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坟地里总是有旋风,刮起一团团黄土,夹杂着树叶草叶,甚至坷垃头。浑浊的一团土雾飞快地旋转着前进,鬼魅而且神秘,间杂着叶子们哗哗的声响,好像是漩涡中有几个孩子在吵闹。
那天,也不例外,就在红红捂着眼睛向前摸索着行进时,一股旋风带着几片树叶嗖嗖地经过她的身边,她哆嗦着双腿,眼睛却不听使唤地追着旋风看,觉得那风有点像一个调皮的孩子,在故意与她逗乐。红红的承受能力已经发挥到了极限,她不断地告诉自己,没有鬼,是旋风,强迫自己向前走,眼看着旋风越来越小,飞到远处去了,红红才迈开步小跑起来。可是,夏天的旋风太多了,也许是坟地的旋风太多了吧,竟然又有一个特大特高的旋风卷着黄土在前面慢慢地移动。平常都是与小伙伴们一起看旋风,还常常向旋风中心扔坷垃头,但是,这次,是红红一个人,红红不但不敢仍坷垃头,而且觉得极度的恐惧。红红颤抖着身体望着旋风在不远处跳舞,忍不住要大声哭出来了,她慌张中放开了捂着眼睛的手,竟然一下子看到了学校的大门口,红红的心猛然的松下来,好像看到了家一样,她拼命地跑向门口,极速地跑进门里。但是,学校里没有一个人,每个教室都锁着门。红红纳闷了,怎么回事?难道在做梦?红红在学校院子里转悠,当时的小学校长是外地的,在学校里住,红红小心地在校长门口探头,被校长看到了,校长出来问:“红红,不上学还来学校里玩啊,有事吗?”红红方恍然大悟,知道自己糊里糊涂的忘记今天是周六了。
还得回家啊,红红站在门口望着那条路,望着那一个个静静地伫立在阳光下的坟头,望着那一颗颗默默站立在坟头旁的柏树,想着刚才自己一路的恐惧情形,她犹豫着,她多么希望能看见一个人,哪怕远远的仅能看见身影,她也能望着那个人影,一口气跑回家。但是一直就没有,红红沮丧地徘徊在学校院子里,很久,她不时地望向村子,希望村子里走出一个大人,还好,真的有一个下地干活的大人走出村子来了,红红像看到救命的神仙一样,一路朝着村子飞跑,以最快的速度跑过了那些坟头……
还没回到家,就看到大弟弟正在街上和几个小伙伴玩,红红就喘着粗气大叫:“吓死我啦!”大弟弟就问:“咋啦?你上哪去啦?”
“我去上学啦!我忘了今天是星期六,哎呀天哪,路上一个人也没有!那么多坟头,可吓死我啦!”
“哈哈,我以为什么事呢,坟头有什么可怕的,我一个人都敢在那里玩。”
“我也敢。”
“我也敢。”
一群小家伙一个比一个厉害,倒是把红红激得忘记了刚才的恐惧,她故意说:“看你们一个个都能的不轻!我才不信!”
“嗷嗷,走了,咱上坟地里去玩了。”
大弟弟一声喊叫,他的兵将门都群情激昂,竟然都跟着大叫:“嗷嗷,嗷嗷,我也去,我也去!”简直就像旋风一样,嗖嗖地都跑向坟地那边去了。
太阳明亮地照着大地,风儿柔和地吹着,似乎吹跑了红红心里所有的恐惧。这时候,大人们也陆陆续续地走到地里来了,他们是去上班的,那时候还是集体制,社员们都是一起干活的。
红红站在村子边上,看着大弟弟他们在坟地里大喊大叫,疯跑,打闹。红红实在是不敢再靠近那些坟头,她还是觉得坟头有点摄人魂魄,有点神秘莫测,有点异样的牵动人神经的诡异力量。可是大弟弟他们竟然在坟头中间蹦跳着跑,有一个孩子居然还站到了坟头上,向红红招手,吓得红红的心砰砰直跳。大弟弟居然拉住一个小伙伴,一起跪在一个坟头旁,大声地哭叫起来,引得一群孩子都围在那个坟头,一起哇哇的大喊,装出痛哭流涕样子,还手舞足蹈的,滑稽极了,惹得红红也忍不住笑了。
这一幕被大人们看见了,引起一阵哄笑声,就听一个男人的声音:“回家,回家!几个小屁孩子,哪里不能玩?跑这里来干啥?再不回家,看我不打你们!”
大弟弟他们一窝蜂地跑起来,像一群从战场上溃败下来的散兵。有的跳到了壕沟里,有的藏到了柏树后面。大人的队伍里,有几个女人的声音很是尖利:“几个小熊孩子,还不回家拿篮子割草去……”
红红蹬蹬蹬地跑回家,她想起来了,得赶紧去割草,这是她不上学的时候必须干的事,不过,不管割多少草,她都能得到父母的夸赞,这是红红最得意的事。
大弟弟不但不害怕坟地,而且,还在学校里保护着红红。听说红红与哪个学生吵架了,大弟弟就会瞪着大眼睛站到那个学生的面前,抿着嘴唇,握着拳头,脚下一踢一踢的,发出警告。如果对方不服气,那么就会有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当然,红红和大弟弟两个人,一般没有吃过亏,经常把对方打得哭喊着回家。不过,也有不好的时候,就是对方会领着家里的大人打上红红的家门。
大弟弟虽然语文成绩不好,但是,数学成绩和体育方面,都很好,总是拿奖状。红红却每每拿三好学生奖状。那时候,家里的墙上,贴满了奖状。过年的时候,那也是一个特别好的礼物,是上天送给孩子们的,也是孩子们送给家长的,更是过年期间大人们向亲戚邻居炫耀的成绩,就像粮仓里的粮食一样闪着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