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的作文
又逢父亲六七祭日,天色黑沉沉的如幕色降临,乌云似要压下来,让人喘不过气来,这样的秋色让本就沉痛的心情更加悲戚,不多时就下起了大雨。这几个七,都是匆匆坐了车赶回父母那座老房子祭奠父亲的亡灵,感觉却和往日一样,似去看望生病的父亲,去之前总是习惯地在想给父亲买什么喜欢吃的食物,忽而才又意识到父亲已不在了!不禁生出万千悲伤来,一幕幕关于父亲生前的情景浮现在眼前,想到他所经历的痛苦,无助的眼神,骨瘦如柴的身子,就情不自禁泪水充盈了眼眶。
快到家了,远远向父亲的坟地望去,山头烟雾缭绕,树木掩映,看不见坟茔具体位置,心想,父亲在山上一定看得见我,平时节假日他总在盼着我回来。
进了家门, 桌上,父亲的遗像坐在灵牌后面,凝视父亲,他也在看着我,不管从哪个角度去看都是这样的眼神,他好像要张口对我说话,似在心疼地问我:饿了吧?胸口随即涌动着酸楚,想哭,默默中,为父亲续上一炷香。
雨下了整整一天,下午“送纸 ”又大雨,我们沿着山间小路向父亲坟地攀爬,陡峭而泥泞的山路已是山水肆流,黄色的泥土粘在鞋底沉重得抬不起脚步,湿滑的山路站不住脚,山上寂静得只听见脚踏泥水的声音,我们不时在山路两旁丛生的杂草上擦擦鞋底的泥,裤管湿上了小腿,身后,白色孝服上溅满了浑黄的泥水。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凄风苦雨,这样的秋天,走在这样的路上,心也在流泪,秋雨已经伴了父亲三个七的祭日。
秋风秋雨愁煞人,想起当秋风过处,叶子一片片落下时,又是一场场别离,是生命的枯竭与消逝,凄凉、不舍与无奈总会挥之不去,萦绕在心头。秋,于我,从父亲离去的那天,便是悲伤凄冷的代名词。每次给父亲过祭日,往父亲的冢园走,心中还残存着一丝温暖,似还能见到父亲,就像去看望他一样。姐姐说,一个又一个七过去了,觉得父亲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远,过了第七个七,就很少再见到他了!
雨中,坟冢四周,松软的泥土里残落着一地纸灰,两边我们姐妹插的野白菊比前次来时憔悴了很多,多数已经枯萎,黯淡的小白菊噙满了雨水,沉重地低着头,似我满含的泪水。雨水落在我们身上,打在眉间、脸上,和着泪水洒落在膝下焚烧的纸钱上,蜡烛在雨中一次次被风吹灭,一串鞭炮惊魂般地响彻山野,想必父亲地下有知!
首七那天我给父亲说过,要做他坟头的小白菊,日夜陪伴他,待明年清明时在父亲坟头种上小白菊,也种下女儿的思念,其实,自父亲下葬那刻,我的心就已经种在了父亲的那块土地里。
把父亲的魂灵送上山,风雨兼程连夜又赶回,疲惫中,静卧窗前,一次次泪水模糊了视线,其实父亲生前什么都不信,他说人死如灯灭,可是,我宁愿相信有,真的相信父亲的灵魂和我们依然息息相通。秋雨还绵绵,窗外枝叶上不停地滴答着雨声,不禁一阵阵寒凉。
秋渐浓,意渐浓,楼外秋声无始终,叶落又一重;行无踪,影无踪,泪眼婆娑风雨中,难觅慈父容。
滞雨通宵又彻明,思父凄情雨中生;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
父亲去世一月的那晚,梦见父亲头像从他灵位那里出来,像模糊不清怀旧的电影镜头,很想念父亲!想看看父亲的模样,可是,随着我一声哭泣的呼唤,父亲不见了,我也从梦中哭醒,这些日子过得恍恍惚惚,风雨丝丝缕缕,点点滴滴都让人心生悲情,一帘秋雨一帘梦,一窗秋意一窗情。
有一种心情如秋日的天气随时会阴晦,有一种酸楚亦如秋日细雨时时会袭来。生命原来如蝶翼般脆弱,在不经意间会骤然消逝,几十载血脉相承的亲情之缘,一朝失去,永远不再,眼前,那些熟悉的画面却还演绎着过往的光景,怎奈 一腔思念只能对秋吟。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恰逢父亲四七祭日,父亲却去了另外一个世界,那天,我们依然买了他爱吃的那些食品,供在他的灵牌前,想在月圆之夜和父亲的魂灵共度佳节,然,却是不见明月又逢雨,秋风萧瑟,阴云沉寂,十五难见明月圆,凄雨绵绵;慈父仙去,音容难觅,佳节难再续团圆,泣泪涟涟。 纵然万千思绪从这世界游离到父亲那个世界,也不见他的音容笑颜,如今,父亲在地下,我在地上,找不到与父亲话语想念的去处,每到坟地,痛视坟冢,双眼模糊,那散落的清泪,似秋日凄冷的雨水。
一双匆匆离去的脚步总是心中永远的不舍和疼痛,不思量,自难忘,想念何以托付?唯见一抔土,晨晖暮色中,雨夜里,皎月前,总有一行清泪湿眼帘……
经历了生离死别,会让你深悟人生的短暂,深彻生命的脆弱,人生一世,草木一春,繁华落尽,魂归泥土,从此更深刻地懂得当珍惜亲情,淡看浮华。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像父母一样爱你如生命,所谓父女一场,母子一场,都是前世修来的缘,当你日渐一日成长,眼前的时光逝为流年时,他们的背影也在和你渐行渐远,这一世的缘分也渐行渐短,而愚钝的我们往往在失去后才知晓,有些时候其实我们并未很好地孝敬他,当醒悟时,徒留悔恨和遗憾。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终究阴阳两茫茫,独怆然而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