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作文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当我们行走在漫漫人生路上,总有一些东西悄然牵动我们的步伐,轻声诉说出生活的真谛。就如高尔基将书籍视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良师益友,读书能够让人生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精彩!
读书苦吗?确实是辛苦的。古有悬梁刺股、囊萤映雪的故事,今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层层筛选。
说到悬梁刺股,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孙敬到洛阳求学,将头发悬於梁上,在疼痛中迫使自己清醒。正是这样的苦学让他成为了秦国的名士。“刺股”讲的则是苏秦的事迹。他在鬼谷子那儿学成合纵连横之术,四方游说却不被重用。这使他更加刻苦的学习,为了驱赶困意甚至不吝用锤子戳自己的大腿。等到再出发游说诸侯时,无不成功,身挂六国相印,威风堂堂。
作为宋代名相宋濂先生的同乡人,我从小便视他为苦读有成的典范。宋濂小时家境贫寒,于是他就向富贵人家借书、抄书,“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便“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足肤皲裂而不知”,只是为了寻得更好的老师求学。即使“四支僵劲不能动”也不曾放弃。这是宋濂的苦学精神,也是他官至宰相的重要起始。
古人读书苦,然则今人读书也苦。进入高中,白天高考课程学习,晚上竞赛题型辅导,更勿论课后堆积如山的“待巩固作业清单”。直到夜幕四合,学校里的每一间教室仍旧灯火通明。每扇窗上,都映着一个个埋头苦读的侧影。
还有周考、月考,期中、期末考,学考、选考,一场场考试交错进行,像一条抽动的鞭子,迫使同学们成为高速旋转的陀螺。每一次成绩都是一场风波,一喜一怒全都挂在家长的脸上。为了不被同学击败,为了不辜负父母老师的期待与付出,更为了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未来之路,我们一直刻苦学习。于是等到有一天暮然回首,才会发现原来已经学到了许许多多。
过程是曲折的,然而结果却一定是幸福的。开拓视野,提高素养,读书不仅仅只有苦,其实还有乐!
读书乐吗?真的非常快乐。古训有言:“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真”。读《西游记》,我们知道孙悟空是人心、唐僧是人身、猪八戒是人的情欲、沙和尚是人的本性、白龙马是人的意志……它告诉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要不断去克服内心,战胜心魔,最终取得真经,成就人生。我们读《三国》,崇拜诸葛亮,为他设计的火烧赤壁、空城计、六出祁山、草船借箭等神机妙算而怕案叫绝;我们读《水浒》就体会到武松景阳岗打虎,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血溅鸳鸯楼,除恶蜈蚣岭的浩然正气和英姿神勇。在夜深人静的夜晚翻开一卷书,开启一段或喜或忧的旅程,读书,真的令人心驰神往。
正如苏轼在《水调歌头》中所写,“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读书亦是如此。读书会有苦,也会感到快乐,哲人告诉我,读书必须是在经历苦的条件之后,是亦苦即是乐,乐必经苦,这便是读书的苦乐之境了。
正如钱钟书所说:“真正的读书的快乐是不放糖的咖啡,在苦中能品出甜味来,苦才真正是读书的快乐的引诱。”是啊,世人皆道读书苦,殊不知,口感越苦,越会使人振奋,口感越苦,越能使人体味深刻。那些能合着学习沉重的节拍报之以歌,追逐苦中之乐的人,才是真正领悟到了苦读的真谛。
古人以苦为乐,而今中学生都说苦,为何?急功近利。多数同学只重视读课本,而不重视课外阅读,只重视考试成绩而不重视身心感悟,久而久之,这样读书只会觉得乏味,枯槁,自然是苦的。
当今中学生要实现这最高境界,首先要忘掉苦境。古人读书,苦读是主调,乐此不彼。今人读书,大多急功近利,大多愁眉苦脸。同为书生人,为何反差这么大,心境不同。因此,调整读书的心境,迫在眉睫的大事。
如果,我们将书作为帆,良好的心境作为我们提供动力的风,那么,我们才可以畅游书海,我们的生命才会视通万里,思接千载,心游万仞,精骛八极。在书籍中品味知识的博大精神,在书籍中培养修养的文雅得体,在书籍中开拓视野的大千世界,在书籍中修炼为人处事的方法道理,这就是读书的苦乐之境的最高境界!
“宁静以泊远”,静下心来,用爱去读书,用心去读书,要多感受读书之乐,了解荷马与康德,认识孔子与老庄……最美的是,通过苦与乐,人格得到了完善,思想得到了升华,我们便可以启航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