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树作文
在我姥家门前栽种着一颗桃树,它应该有几十年的树龄吧,树干粗壮,三人合抱才堪堪能围住。每次回老家,车子才刚开入村口,我一眼便能看见那颗全村最好看的树,以及树下站着的,我最思恋的人……
我是由外婆和外公带大的,外公曾参过军,当过兵,哪怕年老退役,身上总有种斩钉截铁的强硬味道,我不喜欢他身上的这种感觉,外公又比较严肃,幼年的我很怕他。但外婆就不一样了,外婆见谁都是温柔的微笑,尤其是在我面前,总会笑的特别温柔,特别好看。
我的启蒙老师就是外婆。从牙牙学语开始,到古诗文背诵默写,散文鉴赏……没有什么是外婆不会,不教的。在年幼的我眼中,外婆是世界上最博学多才,最了不起的人,我最钦佩的人是她,到现在,依然是。
外婆其实没有上过学,她的一切知识储备都是她一点点学习,一点点积累所至。外婆喜欢文学,热爱文字,年幼的我也颇受她的影响,喜欢上了文学。在浩如烟海的文学典籍中,外婆最喜欢的就是《诗经》她教我认字的第一篇古诗便是出自《诗经》的《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外婆独有的沧桑温柔的声音,是我不曾斑驳的记忆碎片。那天,我们坐在桃花树底下,她拿着书,一字一句教我读,一笔一划教我写。我第一次学会读诗,第一次学会了写字,外婆,是我许多初次的开端。
当时,我问过外婆许多遍,《桃夭》是在讲什么。外婆总是轻轻地摸摸我的头,抬头看向那株繁茂美丽的花树,嘴角不自觉的上扬,露出更加温柔的笑意。她的样子是我不曾见过的的温柔,眼底流淌着我不知道的故事。“当你长大了,你自然就会知道了。”最后,她会有些调皮地朝我眨眨眼,然后看向在一旁打太极的外公。
年少的我不懂其意,却也猜到了外公肯定知道原因。小孩子好奇心之重战胜了对外公的别扭,于是趁外婆回屋的片刻。我给打太极的外公送上了一杯凉开水,外公颇有些意外的看着我,我朝他讨好的笑笑。外公端着架子,喝了一小口就放下了。“说吧,你这调皮的小坏蛋是有什么有求于我的事情吧。”
我嘿嘿的笑了一下,一时也顾不上反驳的来一句,“我不坏。”“外公,我们屋外种的那颗桃花树有什么故事吗?”“故事啊……”
一说起它,外公刚毅的脸庞突然就柔和了下来,嘴角甚至露出了淡淡的微笑。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外公好温柔啊,一点也不讨厌了。
“它也没什么别的故事。如果非要说的话,它对我还有你外婆意义非凡吧。”听到这话,我的眼睛瞬间就亮了。外公在我期待的注视下缓缓开了口:“它是我和你外婆结婚那天,我和我岳父一起为她种下的。见证了我和你外婆几十年的相处岁月,见证了你母亲的长大,成人,离家,直到嫁人……现在,它还在看,看着你的长大,还在看我,看我和你的外婆一起慢慢老去,死去……”
死对小孩子来说不是很敏感,但大人的情绪,小孩子可是敏锐的很。我记得,当时外公的声音虽然低沉,却没有忧伤,反而透着极大的满足与幸福。
当时的我并不理解他的意思,也不知道《桃夭》的含义,更不知道那颗桃树,于他,于外婆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意义。但现在,长大后的我,学会看翻译了的我,突然就明白了,明白了一切。
我想,当时,外婆肯定是想告诉我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好女子啊,到了出嫁的年龄了。她在春光明媚里穿上了火红嫁衣,一如那鲜艳的桃花,在桃树与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嫁给了她一生所爱的男人。她是个好女子哦,谁娶到了,就给谁家带来幸福与欢乐。你看那桃枝繁茂,果实累累,那个好女子呵,谁娶到了,谁家就能子孙绵延。
外婆是幸福的,虽然她嫁给了一个表面木讷,似乎是个不解风情的男人,但就是这样一个男人,和她生命中另一个重要男人为她种下了一株桃树,给了她最想要的爱情。
那个男人和她有了生命的延续,桃花也见证了她的成长,并将持续下去,直到它岁月的尽头。
那颗桃树,是她爱情的见证人,盛开在春季,凋零于风雨里。它的桃花瓣,伴随了一个少女成长成了少妇,少妇又变成了老人。即将和一个男人伴随了她的余生……
多年以后,我会时常想起来的,那个藏在内心深处的,静下心来就会浮现在脑海里的,最温柔的场景:
春日的午后,微风和煦,轻轻摇摆着的枝干,粉嫩娇柔的花瓣在空气中翩翩起舞,彷佛世界都下起了桃花雨。微甜的花香,伴随着阳光独有的灼热,慢慢的萦绕在鼻尖,渗透进了心田。一个年迈的老人坐在桃花树下,在她的身旁站着一个小孩。不远处,站着另一个打太极的老人,小孩稚嫩的声音和着老人苍老的声音,随着桃花瓣飘向了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