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夏天作文
夜深了,明月悬空,星光闪烁在月儿的周围。哦!那月似是故乡的月,那星也似是故乡的星,只是这岁月不是了从前。
一阵凉风轻轻掠过,吹动了窗前树叶沙沙作响,几声夏虫的鸣叫相伴了我此刻的寂寞、无眠。
哦!这风声、这虫鸣、这样的夜,常会唤起我的思绪回到故乡,回到那少年的时光--那偏僻的小小的村落,那个曾经清寒贫苦的农家,那个远去的年代,那些在艰苦中依然能够乐观的农村人。
或许少年的时光是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吧?若非如此,那会儿的景象、那会儿的事物,怎会常在我的脑海中游离、摇曳挥之不去?
那会儿的夏天我们总是在雨中嬉戏玩耍,虽是被雨水淋的像个落汤的鸡仔,但伙伴儿们却是乐不往返,常是被大人们吼叫着拽回家才算罢了。
记得小学毕业的那年暑假,那是个令我和家人们都终生难忘的夏天,那个夏天我逃过了生死一劫。
一天中午吃过午饭,我骑上自行车找到最要好的伙伴儿,春利,二人出了村口兴奋地说笑着、打逗着,向村北那条大河奔去--游泳。
二十分钟的时间便到了游泳的地方,这里是一条三十多米宽的南北大河,它可灌溉方圆百里良田,覆盖广阔。
为了方便截水灌田,公社(现在叫乡)里在大河的中段修建了一个横跨东西堤岸的大闸,闸下有六个闸板孔洞,水面两米之上露出水泥筑成的闸墩数几个;再往上三米高处便是闸板的人工操作平台了,平台的四周9#钢筋焊接成的护栏。
我们这些少年来这里游泳,不光是在河水中嬉戏,还要模仿跳水运动员的跳水动作从高处跳入水中,这样就更惊险更刺激了。
胆子小的从闸墩上往水中跳,有跳“冰棍儿”的(跳冰棍儿就是头上脚下跳入水中)胆子稍大的,便是头下脚上扎入水中。
胆子更大的便是上到五米多高的闸板平台上跳水,有跳冰棍儿的,也有头朝下扎下去的。
胆子最大的是要站在护栏横跨的钢筋棍上,头朝下扎入水中,每逢有人做出这个跳水动作便会迎来一片叫好的喊叫声,跳水者自是得意的不得了。但此时的高度比闸板平台又高出了一米多,总的算起来离水面的高度要有六米多高了。
那会儿我是个爱出风头的少年,所以每次跳水总是选择最高处。记得那天到了河边,脱掉外衣在河里游了一会儿觉得不够刺激,便顺着大闸的扶梯爬到了闸板的平台上,往下看了看没啥危险。于是我双手扶住闸板平台护栏的拦柱,双脚踩到了护栏横跨的钢筋上,由于钢筋和脚掌的接触面积太小,只能是瞬时的接触后便要立即跳入水中,但,这会儿万没想到的是,就在我预往水中扎下的瞬间,突然三米下的闸墩上几个少年也是头朝下扎入了水中,如果我此刻头朝下扎下去,恐怕底下的那几个人方好自水中头朝上浮出水面,若是这样的话就会造成两人撞伤或许会闹出人命来。因为六米多高的距离,我往下的冲击力和他们钻出水面的浮力,真的撞上了那惨状就可想而知了。我瞬间的犹豫,但脚下已是无法站稳,急忙双手去抓脚下的钢筋,但哪里抓的住,一个翻滚头朝下掉了下去。
刚掉下时“咣”的一声,下巴骨磕到了闸板平台的边沿上,再下坠三米多时,我的头脸仅差两三厘米的间隙,便会撞到下边的水泥闸墩上。也许干着我命大,否则的话,如果头脸栽撞到了那水泥浇筑的闸墩上,毫无疑问肯定是脑浆迸裂。
后来听人讲,这场景立时惊得众人一片惊叫。少刻,水下泛出一片血花,之后我漂了上来已是不省人事。水中众人慌忙将我救上河岸,过了好大一会儿,我才感觉头昏脑涨,问身边的人这是怎么啦,这是在哪里?众人没人搭话,忙着用我的衣服为我止血,又过了一会儿我方看清身边众人,忙问春利这是怎么回事儿。春利简单说了一遍,我才想起刚才的一幕险情……
众人见我的下颌已是撞得血肉模糊且流血不止,忙催促春利送我去医院。春利慌忙用自行车带我到了医院挂了急诊。当时我们都是些孩子,衣兜里哪里钱。大夫见我伤情严重,只是问了我是那个村的谁家的孩子,便说:先不用交钱赶快手术,回头再补。
现在想起来那会儿医院的医德医风,那才是纯粹的:“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对比现今某些医院的行为真的是令人感叹了。
记得给我做手术的医生是周大夫,他一边给我缝合伤口一边安慰我说,没事儿的有一周时间伤口便能愈合,不要紧……虽然周大夫是这样说,但我知道伤的不轻:下颌的底下缝合了十几针,嘴上面的三颗门牙已经穿透了下面的嘴片子,里外又缝合了十来针。手术后,头脸上裹紧了纱布,连说话都说不能不清了。
在我手术的时候,春利忙返回村中叫来我爹娘,自是办了住院手续。住院后爹娘并没过多的埋怨,只是告诫我今后一定不可再下河游泳了。对爹娘的宽容和抚慰,我内心充满了感激和自责……
由于我这事儿的发生,我所在的那所中学开学后,学校怕学生们再次出事儿立即下了规定:本校学生一律禁止在午休或是周末时间到那条我出事儿的大河里游泳,更不准到闸板平台上跳水,凡有违反禁令者,将给记过处分或是开除学籍。
禁令是这样下的,但学校的领导对我的评价却有褒奖的一面,这不禁令我窃喜(呵呵,那会儿真的不知道愁。)记得开学那天,学校教导处刘辉主任公布完“禁令”后说:“在我校学生身上发生这样的危险事情,这和我们学校老师的教育有关,也和家长的家教有关,这件事情的发生为我校学生的人身安全敲响了警钟,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另外,我认为贡超文同学的行为,也有可赞扬的一面,他当时为了闸板底下的同学不受伤害,却伤害了自己,这也是一种舍己为人的行为……
刘辉主任的讲话说的我是脸红、心跳,当时羞臊的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毕竟我当时是啥都没想,哪里有那么高尚哦。
哦!那个夏天确实是个难忘的夏天,爹娘放下了家里的活计在医院守了我十几天;姐姐也在单位请了假,一个月工资都给我买了补品;学校下了禁令,学生们谁也不能再到那条河里去游泳了……
哦!少年的往事,不论是好是坏,至今回想起来都会感觉温馨、亲切,甚至有些恋恋不舍。
夜更深了,月亮已经西斜,星星却依然眨着眼睛没有困意,似是愿意相伴我的回忆,呵呵!不行了、我困了该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