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末,老师安排我们在家做一个科学小实验,我便想起了,爸爸有一个实验工具箱,里面有一个电动机。于是,我便央求爸爸,能不能教我组装一个变速的电动机,来让风扇转起来。爸爸爽快地答应了。我先准备好要用的工具—电动机,滑动变阻器,电池盒,开关和几根导线。
我先把电池按照正负极装在电池盒里。这个装电池是小case啦,我幼儿园就开始自己给玩具换电池了。然后,把它们一字排开,把两节电池通过插口,连在一起。电池盒旁边又一个可以断开的,插入导线的接线柱。爸爸认真地告诉我:“插入开关的时候,开关必须断开,不然会有危险的。”“啊,好害怕哦。”我虽然用调皮地口气说着。心里暗自告诫自己:“我一定得小心点,不能马虎。我小心翼翼地断开开关,插入导线,另一边也这样插好。正在我准备连接电池时,爸爸喊道:“不要接,不要接,等一下。”我疑惑不解,“为啥?”“这样电池会烧掉的。”我吓得连忙把手缩了回来。爸爸拿来了电动机,我在他的指导下,接上了导线,闭合了开关。咦?开关闭合了,怎么风扇不转呢?是不是电池没电了?正当我找电池准备换的时候,爸爸说:“小宝,你还漏了一步。”原来,我忘了把方形小磁铁插了进去。找到原因,我迫不及待地更正。呼呼呼,风扇转了。开心一会儿过后,我的眉头皱了起来,心想:“好像不怎么凉快,这速度不快!”爸爸似乎看穿了我的小心思,他拿来一个小东西,在上面一捣鼓,左右一滑动。咦?风扇可以调节速度了!真神奇!爸爸解释说,这叫滑动变阻器,物理上是用来调节电路中电流的大小。
这个科学小实验让我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也让我知道了科学和物理生活中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