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作文
浑浑噩噩便就是时光匆匆,时间已是过了七载。
窗外不知下起了今年的第几场雨,仿佛从年头开始就开始了,一直下着,偶尔来那么一场,缠绵,而不连贯,隔三差五地下那么一场。久违的阳光继续久违的来,我也才算见识到什么是烟雨江南了,雨中带点微微刺骨的风,浑浊的天空连整个心情都蒙上了灰色,双眼迷离的朦胧氛围里,很容易让人浮若梦中。
下着细雨,回了趟家。
家乡,仿佛不曾改变,但似乎潜默移化中又带有点变化。村里,年轻人都外出了,加上村子本来就不大,这样一来村子更显寂静了。到自己家门口时,只能提着裤脚,身旁的杂草灌木经过严冬的淬炼,势头虽少了些锋芒,枯衰冷黄的,但那份韧性还在,会蛰人。
小的时候,在这条路上总喜欢欢快跟着父亲后面屁颠屁颠地跑这跑那,他有时候在院子里串个门,我都要腻着他。记得家里曾经种过西瓜,好几亩的地,隔家有七八里远。从立冬起,父亲就扛着锄头早起晚归的,放寒假时,每天的饭都是我一颠一颠兴奋既高兴地送的,那时候就傻傻的问父亲:“种这么宽的西瓜,怎么吃得完哦。”
这时的父亲偶尔会弯下身,摸着我的头,对我说:“到时候我们全家都撑开了吃,我的小阿聪呢,一个接着一个拿着勺子挖着吃,好不好?”
“呵呵,嗯。”小时候的世界里总是对吃的事情那么在意和满足,我小小的内心一直从这个冬天开始憧憬。有了憧憬的日子总是令人有动力,仿佛这几里地的距离已经不是万水千山般的阻隔了。
过了几年,父母亲也随着大潮出门闯荡去了,留下我和哥哥跟着爷爷在家里。按理说,其实小孩子的天性只要有得好玩,便就心满意足了,所以他们的出门,在我们眼里并没有太多的在意。只是在家的日子,偶尔会从喝醉酒的爷爷那里反复听到父亲的光辉岁月:父亲一早在十六岁就跟着爷爷出门闯荡了,父亲其实成绩很好,只是那时候村里的政策是一个家庭里只能有一个读高中的,父亲排行老二,就辍学了。之后上广西,走贵州,都是一程程走过来的。爷爷是补锅匠,父亲一进一个村就到处吆喝。每每听到此处的我,总不免好奇地天真的问爷爷:“爷爷,爷爷,你们跑到那么远的地方,怎么听得懂别人说话呢,我一个同学就是附近一个乡的,他说话就不怎么好懂了。”
爷爷这时撸了撸胡须,醺醺的酒味中,笑呵呵地说:“我们也学了几句那边的方言,广西的是壮语,是这样......,贵州的是.....。”抑扬顿挫的声音中我总是捂着肚子咯咯地笑着说:“父亲回来要他教我。”
父亲终于回来了,和母亲提着大袋小袋,买了好些东西,而我已是读初一了。不知道是时间生疏了我们,总是觉得别扭,我都不太敢去接近父亲。作祟的是这颗慢慢成长的内心吗?
时间不长,他们又要出门了,我懵懵懂懂地送他们上车,原本以为送完他们,我也会如以往一样跟着院子里的小伙伴们玩耍起来。可就在他们车走的那一瞬间,我紧绷着的内心突然崩塌,跌跌撞撞麻木地回到家,蒙在被里哭的稀里哗啦,一直哭得自己都没知觉才昏昏睡去。
日子就像偷跑的小孩,无声地溜走......
曾经我以为,如果我能够看到自己的背影,我想它一定很忧伤!因为我把快乐都留在了前面。高中的时光,我迷恋上了网吧。至今都能感觉到那种逃离课堂的,逃离生活束缚的畅快淋漓,在刀光剑影中你与争锋!可是这种貌似快乐的潇洒日子里,更觉得无尽空虚,可除了此,你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直到一天的晚自习,班主任把熟睡的我喊起,当时还发懵,心想着老班今天是不是吃错药了。后来是要接电话,一听是父亲,我掩上门出去。
“父亲。”我小心翼翼地喊着。
“嗯,最近怎么样?”
“还好,只是生活费快没了。”
“我明天给你去汇,对了,好像听你老师说,你现在经常去上网了,是不是啊?”父亲的声音一如往常,并没有多少责怪的意思。
我在心里打鼓着想,老师告状挺快的,我掩饰地说:“没有经常了,只是偶尔去。”
“阿聪,今后少去些,我并没有一定要求你考上大学什么,希望你读书读得有用,读得开心就行,上网你可以放假去上上,还有,别跟别人混坏了,社会很复杂,人心也各异,你交朋友多注意。”父亲语重心长地说。
后面的聊天大半忘却了,而我却在此时湿润了双眼。
其实到今天我都不知道,父亲对我,和对我哥的教育方式为什么这么截然相反?对我是这种完全放养的方式,对我哥却是严厉的方式。或许他早就知道我和我哥的本性,所以才因材施教的。哥哥一直成绩好,后来考上名牌大学,我从小成绩不上不下的,就让我自由的生长。我不知道这样的方式会有什么样不一样的人生过程,只是我知道,我很开心,我很庆幸,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少了些拘束和压力,即使在莫名长歪的时候,他也会把你宽容的扶正。
父亲一走七年,曾经我都不太敢提笔写他,因为我怕自己会情不自禁地湿润了双眼。好在,岁月总在愈合人们的伤口,只是,会在某个星空的夜晚,我会想起你,我亲爱的父亲!
有些事发生在昨天,已忘了,有些事过了许多年,却还记得。
有些人在你身边,可是已经远了,有些人远了,可是他就在你身边。
这些我们至亲的人,我们成长岁月里的一盏灯,我们是在他们的照辉下长大的,从出生,到咿呀学语,到中学的叛逆,青春的无处安放.......
一程程铺垫了我通往远方的路。
浮生若梦,世事如云,这短暂的一生时间里,如果有什么是永恒的话,我想,那便是亲人的恩情。
人生在世,有些恩情或许不能报答,来不及报答,那我只能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