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作文
父亲的皱纹究竟有多少条?我从小就开始数,一直数到现在,然而,却始终没有得到答案。
父亲的父母早亡,因此没有文化,结婚也就比较早,生我也比较早。听母亲说,父亲刚和母亲在一起的时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日日无忧无虑,生活过得很是潇洒自在。那个时候的父亲,脸上白白净净,丝毫没有皱纹的痕迹。这种样子一直持续到了我来到世上……
就在我出生的那一瞬间,父亲似乎立即从一个逍遥自在的少年变成了一个身负责任重担的中年男人。父亲为了我将来能够顺利上学,将母亲和我带到了外地,日日早出晚归,努力挣钱。就这样,父亲一个人工作,撑起我们整个家。听母亲说,就在那个时候,父亲的脸上渐渐地出现了皱纹的影子。
后来,我开始记事了。那时的我常常做一些错事,比如性格懒惰,或者做事马虎。父亲对我很是严格,对于幼时的我,他的眼里容不得半点错误。记得有一次,我在邻居家玩,发现他家桌上放着一本账簿,其实我当时并不知道那时账簿,也不知道账簿什么概念。我翻了翻那账簿,里面写了一些东西我也看不懂,只知道大部分纸张都是白色的,就以为那时图话本,便将它悄悄地偷回家去。后来父亲发现了,我知道他当时面对着我的偷盗行为感到特别生气。他皱起了眉头,额上的皱纹便清晰可见。接着,父亲带着愤怒打了我,我只得一边看着父亲额上的皱纹,一边哭着说:下次不敢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我开始害怕看到父亲的皱纹了,因为我怕他打完,骂我。然而,只要我犯了错误,他仍会用这种方式来教育我。日复一日,我心中对于父亲的恨意便愈积愈深,我开始讨厌他,厌恶他,我甚至希望永远也不再看到他那额上的皱纹,那是我讨厌他的根源。
就这样,我一直在父亲的皱纹的恐惧之下生活着。在皱纹的压力下,我渐渐地改掉了我身上的好多不良习惯和错误的行为。在皱纹的压力下,我努力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好像是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吧,我的期末成绩在年级里名列第一。父亲来学校拿成绩单,同时也向我的班主任询问了一下我在学校的表现情况。在父亲面前,班主任大力地表扬了我。对于我的成绩和班主任的表扬,父亲自然感到很高兴,我在他布了些许皱纹的脸上见到了久违的对我表示赞扬的笑容。而那个时候的父亲,不论是开心还是愤怒,脸上都有一些明显的皱纹。当我看到那笑脸之上的皱纹的时候,一时间让我感到不知所措。我知道那个时候父亲不会打我,也不会骂我,但我仍然不敢亲近,因为对于那皱纹的恐惧,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后天性行为反射。小学,我在父亲面前就是这样不冷不热的,父亲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不叫我什么我也就什么都不做。我几乎没有和父亲亲近过,父亲也从来没有提起过这件事。
转眼之间,我从外地转回了故乡,成了一名初中生。长大懂事的我,已不再像小时候一样对父亲无礼。我学会了与父亲谈话,与父亲交流,与父亲亲近。我们不再像以前一样陌生,我们过得很融洽,也很快乐。我懂得了照顾父亲,关心父亲,孝敬父亲。然而,父亲的脸上已皱纹纵横,哪里还有母亲口中的结婚时的活力。父亲已经是中年人了,每每我犯了错误,父亲也不再打我不再骂我了。他会和我交流,知道让我真正懂得什么才是正确的。
就在上周,父亲有出远门去外地打工了。他不懈地努力挣钱养活我们这个家,而每当我想起满脸皱纹的父亲在外地打工,有家难归的情景,我的眼睛湿了。
“小磊啊!现在还怕我吗?”上周父亲在离开之前,在电话里说道。
“不!”我坚定地回答。
“你长大了呐!”父亲慈祥的声音抚摸着我的鼓膜,“我要出远门工作了,以后你就是家里唯一的男人了!”
“我会照顾好妈妈和妹妹的!”我的泪水已经落下。
“那就好!”
“爸!”
“怎么啦?”
我擦了擦泪水,顿了顿,说:“爸,早点回来!”
那一刹那,父亲没有说话,彼此之间多了一份宁静。
“好!”
我的父亲是个平凡的父亲,我也是个平凡的孩子,我的父亲就像每个平凡的父亲爱他们平凡的孩子一样爱我。我们之间没有许许多多感人肺腑的事迹,也没有什么催人泪下的惨痛现实。但,有一点它是事实:我爱我的父亲,我的父亲也爱我。
我的父亲虽然还在外地,但他总有一天会回来,等他回来,我还会好好地孝敬他,抚平父亲的皱纹,让他的心田得到孝顺的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