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作文4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网购、外卖早已走进千家万户。我们享受着科技革新带来的便利,然而一场惊喜、一顿饱餐之后,到处散落的垃圾最后的去向又有谁会关心呢?
为此,我特地上网检索了我国目前垃圾处理的现状。原来现在普遍的垃圾处理方式大多是两种:填埋或者焚烧。这两种垃圾处理方式因为成本低廉、简单易行,在各地都大有市场。
虽然如此,但它们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可不少。垃圾填埋占用大量土地资源不说,还极易造成虫蝇乱飞,污水四溢,臭气熏天等卫生问题。各类垃圾混杂焚烧,所有的有害气体都被直接排放在空气中,严重影响空气质量。更有甚者、一些有毒有害物质也在简单粗暴的填埋和焚烧过程中,静静地渗入土壤、流向地下水、飘向天空。
这些污染使我们陷入垃圾围城的灾难中,我们只能坐以待毙吗?当然不是。其实我们随意丢弃的很多垃圾都是可以通过垃圾分类被回收再利用的。与其称它们为垃圾,不如叫他们“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外卖餐盒、快递箱、塑料瓶、易拉罐、书本纸张、旧衣物等都可以变废为宝。据统计,废塑料占生活垃圾的4—7%,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柴油。1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1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的铝矿。回收1500吨废纸,可以让1200吨木材免于“灭顶之灾”。饭桌上残留的食物,植物掉落的叶子,妈妈做菜剩下的菜叶等厨余垃圾也是宝,他们可以通过堆肥,生产有机肥料,施用在农作物上,可以大大减少农作物中的化学残留。这些都是最好的资源再生。
以废电池为首的有害垃圾,如果被随意抛弃,电池中的汞、镉和其他有害液体都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这一小部分垃圾单独回收,单独处理,可以大大减少对土壤、水、空气的污染。除此以外的其他垃圾不便回收、也可以用于焚烧发电,减少对煤矿、石油等自然资源的开采。
随处可见的垃圾、通过居民们的科学分类分拣、被送到工厂进行专业无害化处理,不仅降低垃圾处理成本、节约土地资源、也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真是“一举多得”。
小伙伴们,如果你不想被垃圾围城的噩梦困扰,请参与垃圾分类吧。作为地球主人,我们义不容辞。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我们也要为祖国的未来留下一片碧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