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一直都在感悟,却依旧悟不出一个所以然来,也始终弄不懂它的真谛。
看了《活着》,综观全文,从故事中的每个情节,一伏一硬、前后呼应似乎都预示着悲剧的发生。当富贵的父母、儿子、女儿、妻子、女婿和外孙相继一个个去世时,他还活着!作者将生活记录的如此真实,面对剧中人物的悲惨命运,催人泪下。
就富贵的活着而言,在失去所有至亲,他的活着比死更艰难,活在那时需要更多的胆量和勇气!也许活着是一种幸福也或许是一种煎熬,但我想不管怎样,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宝贵的。就应该要像富贵一样,不管发生什么,都要坚强的活着!
也许人生不如意太多,在生命的历程中,人们都畏惧命运的跌落。"跻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其实未必。没有火山造成的山体崩溃,就没有别样美丽的高山湖泊诞生;不经过悬崖断壁的跌落,就没有瀑布的美景出现;没有海底橄榄岩的断层拉伤,就没有马里亚海沟的深不可测;没有地表地幔的轰然震裂,就没有美丽的地下河的眩目奔流。
但是,人毕竟与自然界不同,人的生命的跌落有它负荷的极限。人与自然的生生之理有是相同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面对。站在人生的断裂层,与我们处于命运的跌落点时,我们需要的是直面人生的勇气,要勇于面对现实。既然已经发生并且是不可挽回的,那就随它发生吧!要每一个人都做到处变不惊,泰山崩于面前而不改色,那是很困难的。但它崩了,你有什么办法?你要学会乐观。在残酷的跌落面前,肯定没办法乐得起来,但恐惧,惊惶,懊悔,无望都无济于事,这些只能把你在这沉沦中扼杀,令你窒息。你必须冷静的看到,命途的跌落,肯定会造成命途的改变,原来的路不可以走了,那么并不等于无路可走,就是无路可走也要走。
生命历程中有痛苦悲伤,也有忧思凄凉。但只要你把它看透,在那些灾难、不幸、挫折、失败的幕纱背后,黎明女神的手指也许正在把它们拨拢,在愁云惨雾中渐渐显示出玫瑰色的希望。生命的每一天都是这个样子,每一天都因我们之爱而愉悦欢乐,也因为不可得而痛苦忧伤。但只要肯抬头,肯放手,每一天便有太阳升起在你的领地,生活的天空则永远是晴朗。
有时候在思索为了生活和感受人需要流泪吗?把泪流在为别人的痛苦之中,把泪流在同情的衣襟上,把泪流在"无言独上西楼"的子夜,把泪流在万里鱼雁的信笺上,把泪流在梁祝的琴弦上,把泪流在值得你流的地方。泪水终归也是水,不过却是流泻着种种心中装不下的情感之水,而泪水同样是一种获得平衡的需要。
人生也许如此,那些善良、忠诚、美丽的生命也往往恍如流星落花,逝虹去霞。人生在世,不可能春风得意,事事顺心。面对挫折能够虚怀若谷,大智若愚,保持一种恬淡平和的心境,是彻悟人生的大度。生命诚然渺小,人生就这样浮浮沉沉,把握好现在不要遗憾。找准努力方向,即使大海茫无边际,不管暴风雨有多么吓人,对自己说向前进吧。
美好,一点点希望,却更把我们推向更大的深渊。
第一次大哭是有庆突如其来的死亡,那个早上还迷迷瞪瞪就跑去给羊割草,中午放学又光脚跑三四十里地回家割草,急急忙忙扒了饭回学校的有庆就这样,被抽血死去。怎么能让人接受呢?等看到凤霞有了美好的家庭,却又因为生孩子大出血而死。好不容易生下的苦根,却又因吃豆子而死。骗我的,生活还是这样狗屎。
我无法再像一开始那样批判福贵,将他不幸的开始归结于自作自受。鲁迅先生说人与人的悲欢并不相通,这个世界上也从未有过“感同身受”这回事。没有经历过,其所言所行都十分苍白而无力。
如果有人问我如果你是福贵,你能挺过这么多苦难,继续活着吗?我想我是不能的,但是如果我真的成了福贵,可能也是这样活着。
我以前也总觉得为了活着而活着没有意义。有一段时间心理上出现了很强的抑郁情绪,其实什么也没有发生,却感觉自己在泥潭里。在深渊,在低谷,甚至对生活失望,对人际交往无感,其实活着就是活着没有任何意义。我的经历跟福贵相比不值一提。
现在我只想好好的活着,有意义的活着。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