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白轮船》有感
在故事趋近结束,我也在遐想着故事会以怎样的方式结尾,只是我猜中了故事的悲剧性,却没想到作者又会在流血的伤口上,狠狠的撒了一把浓盐。
如果说我们以某一类别将这世上的人归为三类,一类是生活在童话世界里的人,一类是用童话来麻醉生活的人,一类是对童话世界嗤之以鼻的人(本想如此,可又一想,毕竟我们是小说之外平凡世界中的普通人,我们是敬畏童话,在现实中锲而不舍挣扎的好人)那么,故事中的孩子(我们叫他小鱼儿吧),莫蒙爷爷,小鱼儿的姨夫奥罗兹库尔之流便可以对号入座了。
小说是这样开始的:他有两个故事,一个是他自己的,别人谁也不知道。另一个是爷爷讲的。到后来一个都没有留下来。我们说的就是这回事。只有在看完整个故事之后,再回过头来才能感受到作者似在以一种怎样的淡然的口气讲述着一个多么酸楚的故事。或许,这样的开场或许可以表述成这样一个意思,小鱼儿的世界有两个,一个是小鱼儿想象中丰富多彩的世界,一个是爱小鱼儿的爷爷给他创造的纯真的童话王国。
小鱼儿的身世是凄楚的,小鱼儿的世界是单调的,但是像很多孩子一样,他们总是能在纵使这样枯燥乏味的世界创造自己的童话王国,那里的花草数目都是有生命的,那里的石头不是石头,是坦克是骆驼是狼,那里的花草也是分为勇敢的胆小的快乐的聪明的。那里的色拉尔珍草可以是很可靠的伙伴,他可以让你在伤心难过而不想让别人看到时给你营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天空,那里的天空独为你而变幻多姿,那里的气味独为你而芳香扑鼻。那个世界中的书包是可以谈心的,那里的望远镜是可以说话的,那里的伊塞克湖可以像大海一样辽阔,那里的白轮船上是有爸爸的,那里的小鱼儿也是可以像鱼儿一样自由自在的在水里遨游。
那都是属于小鱼儿的故事,那是小鱼儿的童话,小鱼儿的童话是不会破灭的,即便爷爷的童话丢了,小鱼儿依旧可以变成一个小鱼儿,一个头是人头身却是鱼身的小鱼儿,小鱼儿依旧可以游向白轮船,然后向白轮船热情地打招呼:嗨,白轮船,我来了,我就是那个经常用望远镜看你的小鱼儿!
小鱼儿想象自己幻作鱼儿游向了白轮船,去寻找爸爸,去寻找库鲁别克,因为小鱼儿从来没有想过长角鹿妈妈会死的,他从来没想过会有人杀死长角鹿妈妈,更没有想过莫蒙爷爷会杀死长角鹿妈妈。爷爷爱小鱼儿,小鱼儿爱爷爷,小鱼儿摇晃着躺在灰土里死一般的爷爷,作者在问“谁知他那孩子的头脑是否懂得,莫蒙爷爷躺在这里,是在为自己那长角鹿妈妈的故事的幻灭而痛心;是否懂得,是爷爷违心地背弃了自己要他终生信奉的东西,背弃了祖先的遗训,背弃了良心和自己珍贵的信念,而于这种事是为了自己苦命的女儿,也是为了他这个外孙……”,也许小鱼儿不懂,也许小鱼儿吓到了,也许此刻的小鱼儿更需要有人来保护……“我要变鱼。你听我说,爷爷,我要游走了。要是库鲁别克来了,你就告诉他,我已经变鱼了。”也许小鱼儿就应该这么变成一个鱼儿游走,也许小说就应该以这么一种方式结尾,至少小鱼儿的故事小鱼儿的童话还是存在的。但是,历经世故的作者似在淡然的抚摸着流泪的小鱼儿“可是你游走了。你知道吗,你永远也变不成鱼。你也游不到伊塞克湖,看不到白轮船,不能对白轮船说:”你好,白轮船,我来了!“,但是在作者的世界中小鱼儿是可以这样选择的,也是我们的选择”你游走了。你没有等库鲁别克来。非常遗憾,你没有等库鲁别克来。为什么你不朝大路上跑呢?要是你在大路上多跑些时候,你一定会遇上他的。你老远就能认出他的汽车。你只要招一招手,他马上就会停下车子。“也许作者就那一类人,敬畏童话,但在现实中锲而不舍挣扎的好人……
莫蒙爷爷骑着奥罗兹库尔的阿拉巴什带着小鱼儿忐忑不安的走在路上,那是莫蒙爷爷第一次反抗奥罗兹库尔,结果证明那不是一次彻彻底底的反抗,他也确实没有能力来一次彻底的反抗,但是那一次他确确实实的顶撞了奥罗兹库尔,对于这么一大把年纪的老人来说已经无所求了,只希望大女儿能够生个儿子,只希望外孙能够健康成长,也许正因如此他才不能反抗,也许正因如此,莫蒙爷爷背弃了祖先,背弃了信念,背弃了外孙,背弃了自己,亲手杀死了长角鹿妈妈。莫蒙爷爷是悲剧性的一个人物,奥罗兹库尔之流这样的法西斯告诉他,那些个传说,那些个童话,都是封建,都是迷信,都是地主老爷玩弄农民的把戏,一位社会主义小青年也说,那些个传说那些个童话都是迷信,他应该接受一下社会主义再教育,唯有小鱼儿是相信莫蒙爷爷的童话传说,但他却亲手将之扼杀!莫蒙爷爷给外孙讲长角鹿妈妈的故事,外孙高兴,他便也高兴起来,作者写到”幸福来的时候,不幸总是悄悄守候在旁边,时时要闯进你的心灵,闯进你的生活,寸步不离地跟随着你,永远跟随着你,叫你甩也甩不脱。甚至就在此时此刻,在爷爷和外孙都觉得十分幸福的时候,在老人家心中,同时又是喜悦,又是担心:奥罗兹库尔在那里怎么样了啊?他在打什么主意,打算怎样来整治人呢?他想出什么点子来处罚他这个胆敢不听话的老头子呢?“,有没有感觉到在写自己呢,不通于孩子,孩子的幸福是纯粹的,伤心也是纯粹的,可是大人们的世界,幸福就像是黑夜的蜡烛,他们看到不仅是幸福还有光之所指的黑暗……莫蒙也许是悲剧的,可谁又不是呢?!
即便是奥罗兹库尔,这么一个可恨至极的家伙,可谁又不是呢!不仅仅小鱼儿又两个故事,奥罗兹库尔也有两个故事,他自己的故事是想象自己像一个达官显贵一般生活在城市,过着声色犬马的生活,在那里,他可以娶个演员,他可以有几个孩子,而且他也会使劲的宠惯着他的孩子。”他对一切人、一切事恼恨透了。恼恨头顶上哇哇直叫的寒鸦,恼恨倒霉的老头子莫蒙,恼很能掐会算、三天前就跑到城里去卖土豆的懒家伙谢大赫玛特“奥罗兹库尔就是这样一个家伙,他恨一切东西,对一切不满,永远将错误归咎于他人,爱面子,爱耍酒疯,永远的自以为是,他将我们身上的所有缺点集成化了。他讨厌莫蒙和尚一般叨叨他的童话传说,可又有些害怕,可是像这样一个毫无怜悯之心的家伙,越是害怕越是疯狂,他毁了莫蒙的童话,毁了小鱼儿的童话,像个法西斯一般在掠夺,在掠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