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白轮船》有感
同事周老师推荐阅读的这本仿童话小说《白轮船》,是苏联作家艾特玛托夫的巅峰之作,该作品发表于1970年,作家把神话、幻想与现实三条线索紧密地交织在一起,深刻揭露了人与自然的斗争、善与恶的较量。今天刚一字一句读完,语言优美,画面感很强,感触亦极深。
“小孩”是这部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七岁的男孩,是故事发生地护林所仅有的三家人之中唯一的一个孩子,他是被父母遗弃在外公(莫蒙爷爷)家的孩子,父母都已有各自的新家庭,他们的新家庭或许容不下这个“小孩”。“小孩”什么也没有,连名字也没有,但他心存梦想,尽管这些美好的梦想最终以悲剧结束。
上学的梦想——这是他的第一个梦想。“百事管”的莫蒙爷爷帮他实现了第一个梦想:贫穷善良的莫蒙爷爷在流动商店售货员的固执坚持下为可怜的“小孩”买了“这只不寻常然而又是最普通的上学用的书包”,他高兴急了,向所有人炫耀,分享自己的喜悦,尽管阿洛斯古尔姨夫对他不屑一顾,“他才不管什么倒霉的书包呢!还有这个被父母抛弃了的孩子、老婆的外甥,跟他有什么相干!”“小孩”喜欢与书包对话、诉说。他向往与长角鹿母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幻想着有朝一日变成一条小鱼游到白轮船边去看父亲。
与“长角鹿母”快乐的生活——这是他的第二个梦想。这个故事是爷爷反复讲给他的:很久很久以前,吉尔吉斯人遭到外族的杀戮,正当全族人几近灭绝,仅剩的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也将被麻脸瘸腿婆婆推下悬崖的时候,忽然来了一只长角鹿母,挽救了两个孩子......重新建立了吉尔吉斯民族。但到了后来,吉尔吉斯民族的后代,以恶报善,忘记了长角鹿母的救命大恩,以猎取鹿角卖钱为职业,捕杀鹿母的后代。“小孩”梦想着长角鹿母的归来,梦想着与长角鹿母快乐地生活,他还祈求长角鹿母带个白桦木的摇篮给阿洛斯古尔姨夫和别盖依姨妈,“让他们有孩子吧”,好让别盖依姨妈免除因不能生育而经常遭受姨夫的痛打和侮辱。莫蒙爷爷在一次帮阿洛斯古尔姨夫偷运树木的时候,为了接“小孩”放学回家而遭到阿洛斯古尔姨夫解雇,意味着他们将没有生活来源,“小孩”非常生气,“为了不让别人看见他哭,他沿着河岸跑了起来”,而就在河边,他看见了三只真正的鹿,安详幽静地散步,“小孩”被这优美的画面和长角鹿母雍荣的体态所吸引,我想,这可能就是他梦寐以求的“家”。
去看父亲——这是他的第三个梦想。这个梦想他从未和任何人说起,他想要看见白轮船,因为父亲是个水手,他相信白轮船上有他的父亲。他“幻想着能变成这样的一条鱼——身体、尾巴、鳍、麟都是鱼的,只有他的头仍旧是自己的!……”沿着小河,一直到湖里,去到白轮船边,去看看自己的父亲,也让父亲看看自己。
“小孩”的三个梦想是紧密相连的。莫蒙爷爷给他买了书包,虽然家离学校很远,但莫蒙爷爷每天骑马送他上下学,他的第一个梦想得到了实现。一天,为了接“小孩”放学回家,莫蒙爷爷与林场领导阿洛斯古尔姨夫发生了激烈冲突,莫蒙爷爷将因此失去赖以生存的工作。为了保住工作,莫蒙爷爷不得已在阿洛斯古尔姨夫的强迫下违心地向长角鹿母开了枪,内心痛苦难捱,一夜酩酊大醉。这夜“小孩”病着,他听到院子里人们饮酒吃鹿肉快乐的声音,他的心灵受到强烈冲击,第二个美好梦想随之灰飞烟灭。“小孩象鱼一样在河里游走了”,现在,他心里留存的只有第三个梦想,他要变成一条小鱼找白轮船,要孩,在整本书里,孩子就是他的代称。孩子是一个遭父母遗弃,跟着外公生活的少年。父母的遗弃、继外婆的冷眼和辱骂是孩子离开森林、寻找白轮船的不懈动力。为什么寻找白轮船呢?孩子听人说,自己的父亲在轮船上当海员。读到这,不禁泪目: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便是父母的陪护与关爱,在被抛弃后孩子仍想着去寻找自己的父亲,孩子多么无辜,父母何其残忍!
孩子一直盼望着能够见到白轮船,为此拿着望远镜跑到山上遥望海面,不惜忍受继外婆的辱骂。而梦中变成鱼游到白轮船上时,孩子却犹豫了:父亲的妻子和孩子看到我做何感想,父亲如何自处……多么善良、多么无辜的孩子!
在漫长岁月中,外公讲的守护家族的长角鹿妈妈的故事是孩子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消失多年的长角鹿再现森林,孩子是多么兴奋、激动,甚至求长角鹿妈妈用角给可怜的姨妈和残暴的姨夫送去孩子。可是,梦想幻灭了,长角鹿被那残暴不仁的姨夫和他的朋友杀害并食之,外公和孩子信仰破灭了—外公倒下了,孩子在悲痛之后也继续开始了他的寻找白轮船之旅。
故事到这截止,我们不知道孩子旅程的结果,可我们仍然热切地希望孩子不再孤苦,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