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时生》有感
“时生,我会在花敷屋等你。”看到这里,沉重的心情还是久久难以平复。一种不能释怀的东西浸泡在惆怅中。
这算是悲剧中的喜剧吗?好像不怎么能让人会心的笑。读完有什么切身的感受呢?我想大概是夹缝中看到一丝丝微弱的曙光吧。没错,就是这种感觉。
夜深了,被格雷戈里综合症纠缠了17年的时生已至生命尽头。得这种病的男子注定活不过18岁。此时病房外的宫本夫妇两人早已不知悲伤。这时的宫本拓实却一本正经的告诉妻子丽子,自己在20年前曾经见过时生。于是故事从这里开始。
20年前的拓实,整天无所事事,集结了一些不负责任的年轻人的劣根性,对社会不公现象充满了抱怨,依旧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然而这天在花敷屋出现了一个叫做时生的少年,突然出现在他的生活中。起初的不在意,到一起经历救女友的重重风险。时生的出现,无疑让原本处在社会底层的拓实一点一点成长起来。拓实解开心中的心结,去面对自己的生母,去寻找自己的生父。在得知真相后,拓实明白了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太过于偏执,不肯理解原谅父母。父母把自己当作是希望,是未来,才把自己带来这个世界。只是迫于生活的压力,不得已才让他人抚养自己的儿子。试问哪个为人父母的不是将孩子放在心尖上?其实不管做什么,都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延续下去罢了。
对于拓实最大的谜题解开时,那一刻他才算是真正的活着,那时的他才是个心智合格的成年人。直到那时,他才脚踏实地的去面对社会,面对自己。
与时生解救完女友之后。拓实与时生去参加须美子的葬礼,于是故事就在这里走向结束。时生的出现,是灵魂从20年后穿越到20年前,并只是借用一个溺水身亡的人的身体罢了。那一刻,时生用自己最后一份力量补救原本可能已经无法挽回的事故。然后他就这样消失了,只留下拓实,以一个坚强的姿态,继续自己的生活。
究竟谁是谁的儿子?答案是,20年后的宫本拓实给了儿子时生以身躯。20年前的时生给了父亲拓实以重生。别去抱怨如今自己的生活糟糕与否,是不是因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让自己活得越来越不像自己。甚至有些想了断了自己,让自己就此沉沦。读后感要知道当初父母在决定生下我们的时候,都是抱着无限希望的。在我们出生的那一刻,我们注定成为他们这一生最爱,最为操劳的人。我们的出现无疑是将他们的未来更好地延续下去。父母发给你什么牌是注定的,如何打好它才是你的本事。别去责备生你养你的父母发给你的牌太差,去责备父母没有办法满足自己日益渐增的物质欲望,这一切的思想源于心智的成熟。你要知道,出生到世上,单单因为这个,就应该心存感激。发到牌的好坏,要靠自己的力量让它发光。未来的路很长,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走稳来。
时生回到过去他父亲拓实的身边。他告诉那个浑浑噩噩的父亲,未来不仅仅只有明天,未来在人的心里面。只要有活着的感觉就有未来。你可以讨厌你的现在,但请千万不要连你的未来一起讨厌。未来不是嘴上的抱怨和心底的无望,未来是能让人幸福的东西。
出生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因为父母我们才有机会来这个世界生活,是父母给予我们生命,给予我们尝尽世间所有事物的机会。因为自己被生在了这个世界,才有权力去哭,去笑,去怨恨,去感恩...我们应当感谢父母给了我们来这个世界走一遭的机会,我们也将要带着他们的期望好好的生活,这样才不枉来到这个世界。
时生在那时死去又能有幸回到过去和他的父亲拓实的身边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那当他在过去也离开了呢,他是去哪了?也许是在20年后的某一刻。拓实的世界依然在往前走,留下的,是逝者的灵魂在回忆中给予你无限的力量。从此在回忆里相见,回忆里别过。
《时生》中融入了最为完整,强烈的情感,细腻而真挚。看完后,自然收获的是满满的温情和感动。让现在的我们紧握着那份属于我们的未来,一路走下去吧。只要前面还有路,我会跑着下去......我会在花敷屋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