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同学叫我“茶壶王”,心里便诅咒班主任陈老师。
那天,陈老师给我们上地理课。听着听着,我的心不由飞到滇池边了。
昨晚,我和铁旦捕了十多斤鱼,今天让他去卖,中午去望海楼餐厅雅座。
忽然,听见有人叫我。等我回过神来,老师正盯着我。
“杨高,中国有哪四大湖?”
我站起来,不假思索地答道:“铜茶壶、铁茶壶、锑茶壶、瓷茶壶。”
“哗”一声,同学们笑得前俯后仰。我摸摸脑袋,忙更正说:“如今还生产一种塑料壶……”
陈老师又好气又好笑,说:“茶壶有两只耳朵,你刚才没听我讲?”
下课铃把我从窘境解脱出来。陈老师刚走,教室里便喧哗起来:茶壶王,茶壶王……
我回头瞪了他们一眼,便急急走出教室。
铁旦在望海楼门口哭丧着脸。我走近才发现,他身边站着两个戴红袖套的市管员。我刚想避开,就被市管员拦住,问:“这鱼是从滇池捕的?”
我一个劲摇头。我想,只要来个一问三不知,市管员就会以学生无知不予追究了。
“杨高,你在这里干什么?”陈老师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
市管员听说是我的老师,便把一切告诉了她。
陈老师严肃地说:“我昨天上午念了通知,还组织你们学习讨论……”
市管员一听:“十来岁的娃娃,扯白说谎。”
这时,陈老师和市管员嘀咕了几句,市管员便对我们说:“考虑到你们是学生,罚款10元。”
听见罚款,我不由打了个冷颤。我身无分文,便盯着铁旦,铁旦也把衣袋翻了个底朝天。
市管员见铁旦翻口袋的窘态,笑了:“只好请你们蹲拘留所了。”
一听说拘留,铁旦“哇”一声哭了起来。我吓得脸色苍白,刚想求情,只见陈老师掏出10元钱,交给市管员说:“他们是我的学生,我带回去教育。”
我们趁老师不注意,悄悄溜走了。
过了两天,铁旦拿出10元钱递给我:“把这钱还老师。”
“还她!”我心里顿时冒火,“莫说10元,100元也补偿不了我的精神损失。”
“精神损失?”铁旦睁大眼睛。
“不是她,同学们怎会叫我茶壶王……”
“你家有那么多茶壶?”铁旦不解地问。
“我家又不开茶馆。”我没好气地说,“这是我的绰号。”
“怎么会叫你茶壶王?”铁旦笑了。
我当然不能把事情的真相告诉他,那多丢人现眼。我把对陈老师的成见告诉他说:“见了她就头疼,我不上学了,跟你去卖菜。”
“你爸会同意吗?”铁旦问。
“不能让我爸知道。”
刚进家门,忽然听见陈老师的声音,她正和爸爸嘀咕着。肯定是告状来了,我撤腿便往外婆家跑。
在外婆家痛痛快快玩了两天,借口要了10元钱,才忧心忡忡地回到家里。
爸爸没说什么。我知道,这是大难临头的预兆,便偷偷吃了两颗跌打丸,身上涂满止痛水。
吃过晚饭,爸爸把我叫进屋里便问:“这两天没上学?”
我提心吊胆,一声不吭。
爸爸说:“陈老师来过几次,她批评我对你的学习漠不关心。打你上学起,我从没问过你的学习,每晚不是搓麻将就是打扑克,这是爸爸的不对……”
我几乎不相信这是爸爸说的,不知他肚里卖的什么药,抬头瞅他一眼。爸爸的态度很和蔼。心想:“莫非陈老师不是来告状的……”
“陈老师说得对,时间糊里糊涂混过去多可惜,从今晚起,我每晚和你在一起学习,你不懂的问我,我不懂的,我俩一起去问陈老师。”
爸爸第一次和我说贴心话,我也推心置腹地告诉他:“我原打算不上学了,去卖菜。”
爸爸感到吃惊,但没动气,他心平气和地说:“爸爸读书时,家境穷困,上午读书,下午出工,晚上做作业,人就像机器从早到晚转个不停。现在生活富裕了,爸爸希望你安心学习。”
我低下了头,他又说:“我小时上学比你困难多了,在陈老师的帮助下,还被评为三好生。”
“你也是陈老师的学生?”我惊异地问。
爸爸点了点头,“过去是,现在还是。如果不是她,我每晚还是玩扑克,搓麻将,白白消磨一生。”
“爸爸,我恨过陈老师。”我把茶壶王的事讲给爸爸听。爸爸噗哧笑了起来,说:“只要认识到错误,就是进步。”
是夜,我翻来覆去睡不着。第二天一早,我提前到学校等陈老师。上课时间到了,手上的10元钱捏出了汗,却不见陈老师。
后来听说陈老师住院了。放学后,我没有回家,到山上摘了一束映山红,就往医院跑。
陈老师周围挤满了同学。她一见我就笑着说:“杨高,我知道你会来。”
我把映山红献给陈老师,接着掏出那沾满汗水的10元钱。陈老师愣了一下,忽然笑了:“这钱该罚我,俗话说,学生之错,是师之过。”
我鼻子一酸,泪水在眼里打转,忙离开病房,买了几斤苹果送到病房里。陈老师把苹果分给了同学,说:“这是杨高请客。”她自己也拿起一个咬了一口,笑着说:“甜,真甜。”
我知道,这是陈老师在鼓励我,我一头扑进陈老师怀里,嗫嚅着说:“老师,我……我错怪了您……”
陈老师抚摸着我的头,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