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书的作文3
?刚放暑假的时候,我每天都与刚发下来的资料打着交道,心中连连叫苦。
一天,妈妈突然走进来自然提醒道:“你的那些旧书该卖了吧,要不然到了高三,那些新书就没地儿放了。”我木然地应了一声。旧书,就仿佛过了保质期的食物,过期则废。我心中仿佛有什么划过一般,轻轻地,虽不痛不痒,却异常醒目。我打开两个底柜,顿时一股沉郁的气味儿扑鼻而来。就像一群被封闭了多年的武器兵刃,它们在一个角落里默默等待着。似乎感应到了这种召唤,我伸出手拿了一本中考时的资料,细细地翻阅起来,如同擦拭着兵刃一般。旧书是陈旧的、厚重的,也许是积淀了太多的精华,它反让我生出一股爱惜。翻开首页,我看到了我那时尚显稚嫩的手笔“加油,冲啊!”那股自信的劲儿溢然纸上。多久没有这样信心满满的喊过了?我在心底问道。再继续翻着,翻到了一页批改古诗的章节。横线上的是我默写的古诗,而批改的则是另一个显得比较柔美的字体。我看到那上面一点一滴的错误被揪了出来,用心地勾划出来。一瞬间,我仿佛看到我那位善良热心的同桌,她执着的红笔无比认真地搜寻者错误的痕迹。我们又有多久没联系了呢?为了不知名的前方,我似乎被时间的巨轮追赶着头也不回地奔跑。难道为了明天,我就要舍弃吗?舍弃曾经那么珍贵的感情?我就要变得麻木吗?麻木地丢失了自信与勇气?旧书的气味儿在空气中越积越重,仿佛将我湮没。记忆就像被旧书打开了锁的物体,一股脑儿向我涌来。我一本一本地拿起、放下,直至书柜的书全部被移到一个大椅子上。
突然间,我恍惚着觉得我全部的过去都在这些所谓的“旧书”、即将被丢弃的“旧书”里,它俨然成了一个宝盒,储存着所有缤纷的回忆。丢弃了它们,我不知道没有过去的我将怎样生存,我亦不知道抛弃过去的人将怎样去面对未来。望着满满的书,它们不再是陈旧的,也不再是被遗忘了的,因为我清楚地知道了旧书是一本本永永远远值得翻阅的精彩的书,也是我将永远守护的心灵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