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书的作文6
历史是一本旧书。
微微泛黄的封面,是因时间流逝而显得古朴沧桑的痕迹;略显粗糙的书页,是无数人千万次翻开的证明:简单客观的文字,虽不富有生趣但是真实鲜活的存在。
历史这一本旧书的出版时间已久远至不可考,但翻开它,我们却可以探求历史发生的时间,追溯往昔的记忆,感悟真实的过去。
从目录索引,我们开始品读这一本旧书。
第20页,是公元前221年,是我国这一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的最初,秦始皇一统天下的辉煌痕迹。在这一页我们读到了秦朝的兴起,秦朝的统治过程,乃至秦朝的衰亡。“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天下云集响应,赢粮而景从。山东豪杰遂并起亡秦族矣。”短短数行文字,既记述了真实发生过的历史,也给予后人一个深刻的教训。我们品读历史这一本旧书,既收获了知识,也感悟了警示。
第1049页,是194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曾经万众欢庆的开国大典。往后翻,是三大改造,“一五”计划……书中记载了共和国的诞生与发展,磨难与成就,在历史的新篇章,我们品读并仿佛在经历着那种“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喜悦与自豪,那种取得成就的愉快与骄傲,那种虽历经波折但终有发展的激动与欣慰。我们品读历史这一本旧书,既收获了知识,也感悟了在曲折中前进的坚忍品质。
第1298页,是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开始。
经过拨乱反正,动荡终于过去,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多姿多彩的新时代,从沿海到内地,从国内到国际,中国正在朝气蓬勃地发展,正在走向世界这一大舞台。不断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上升,国际声誉也在不断提高。历史这一本旧书密密麻麻地写满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取得的种种成就,也写满了中国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的政策方针与成效。我们品读历史这一本旧书,既收获了知识,也感悟了精神,不断向上发展的勇毅精神。
鲁迅曾说过,“不满是向上的车轮。”而我们品读历史这一本旧书,正是带着这种不满足的精神不断探求,探求历史给予我们的警示,探求在艰苦中成就的坚忍品质,也探求不断进取发展的勇毅精神。在学习中,在生活中,我们凭着在历史这一本旧书中学到的警示、品质、精神,塑造自己,发展自己,给自己更多成功的可能。
历史是一本旧书,但它教会我们如何面对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