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作文
今年暑假,我和爸爸、妈妈来到了美丽的凤凰旅游。凤凰古城,位于湖南西部,名声虽不及与它相隔不远的张家界响亮,却是中国少有的有苗族特色的小城之一,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清冽,恍若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走进凤凰古城在青山绿水间,点缀着一幢幢灰瓦石基吊脚楼,一条条光滑的石板路,一座座精巧的石拱桥,一群群赤足红装的浣纱苗女。还有那古老的石碾和筒车,在水力的带动下,咕咕噜噜、咿咿呀呀,不知疲倦地旋转着,一派田园诗情,这就是德夯苗寨。
凤凰古城内,有一条江水穿城而过,名为沱江,它是凤凰人的母亲河,大部分景色都聚集在沱江的两岸,许多苗家的特有建筑——吊脚楼,就坐落在沱江上游。吊脚楼,下层占地很不规则,一端以河岸为支撑点,另一端则是在河的水面,高高悬柱立于水中或河坎边的岩缝之中作为支撑,充满着苗寨的特有风味。
早晨与夜晚是凤凰古城景色最美的时候。清晨,一缕缕炊烟伴着金色的阳光从山脚下慢慢升起,在这个美丽的小城,充满着大自然的灵气与清新,空气纯净而无杂质。偶尔有一叶扁舟从江边缓缓驶出,还能聆听到苗家妹子演唱原汁原味的苗寨山歌。沱江的另一边时不时传来苗族人拍打衣服的棒子声,一朵朵浪花随着声音被激起,一阵阵笑声随波荡漾,流向远方……
我们来到了江边散步,幽静古朴的凤凰古城顿时热闹起来,水上人家都是手工艺作坊。里面有闻名的姜糖,各式各样的银器、项链、手镯、手链等。江边的小摊上有各种形状的河灯,大家叫它孔明灯,里面装着一盏盏小蜡烛,还可以买上几盏许愿灯,点燃蜡烛,然后放入水中,漆黑的夜空下,一盏盏许愿灯,带着人们的美好愿望,慢慢漂向远方。孔明灯有荷花形、小船形、牡丹花形……,我选了牡丹花形的,小船形的孔明灯,点燃蜡烛后,我把精心选择的孔明灯放入江水中,我的期盼也飘向了远方。
凤凰古城的景色美不胜收,空气清纯,它与大城市的喧闹、污染、热浪有着天壤之别,是一个天然的休身养性的“大氧吧”。
沱江上还有两条小桥,一条是木头做的,一条是用一个个石墩做的。我兴奋的在两条桥上来回的走,但是,我还是有点害怕。妈妈说:“不用怕,水那么浅,掉下去也有救嘛!”听了妈妈的话,我就放心多了。
不知不觉到了中午,我们也有些累了。就到导游安排我们吃饭的地方休息了,可是不到一会导游进来说;大家吃好饭后跟我们一起到流纱瀑布去流纱瀑布什么是流纱瀑布我好奇的说爸爸说流纱瀑布是这里的著名的一个景点高达216米,是中国最高的瀑布,哇我真想去看看啊吃好饭后我和爸爸妈妈还有一些同伴们一起出发了。
我们且行且停,终于在一个拐弯处,远远的看到瀑布了。大部分时候,瀑布从绝壁之上腾空而下,极高的落差,流水到了下面就散落成流沙状。游人可以沿着两边山路,从瀑布下走过,淡淡的水若雾似纱般纷纷扬扬飘下来,感觉如进入水帘洞一般,有丝丝细雨,浸入心脾。如细沙般的水珠随着风,吹在脸上,手上,草丛间,石头上,奔到底,便汇成了瀑布下那湛蓝的湖。
从正面仰望瀑布,好像瀑布是从云端飞流直下,可谓“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沿潭畔走至瀑布里去,象是猴王钻进了水帘洞。从瀑布背后观瀑布,只看见瀑布是从一个半园形的“月亮岩”上飞泻下来的。瀑布在飘、舞、进、退,如浪、如波、如纱、如练。由于峡谷变幻莫测。当阳光照射时,瀑布上帘便生出七彩长虹。彩虹随着水珠往下飘落。
正当我看的起劲时爸爸说我们该回去了。我只好跟着爸爸回去了,可是我多想在再这美丽的地方多呆一会啊。
我们一直在凤凰古城这幅油画里游玩了三天,在这三天里我去了好多好多地方;有沈从文故居熊希林故居......也了解了很多苗家文化。
我们在中午就离开了。我实在舍不得走,在离开这里之前,我给这个小城献上了一个美好的祝愿,希望这个美丽的地方永远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