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作文
人有的时候很有趣,比如说赏景游玩,明明近在咫尺的名区景胜偏不去欣赏,大概是以为随时都可以去,或许是不容易下一个决心去玩的。日复一日的过后,反而疏远了周遭的景物。辽河口的红海滩于我就是这样的,四年的盛京求学时光虽历历在目,却始终没有领略过久负盛名的红海滩。如今已就业,更是忙碌的没有闲游的时光,心里却始终惦记上了那个传说一样的宝地。
二零一四,岁在甲午,暮秋十月,正赶上国庆长假,天气又实在不错,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遂于当日整理好心情,结伴会于辽东盘锦胜地红海滩。一路欢歌,多经村庄,广袤田野,有落叶清风为伴,愁事尽消,心情难得的好。
盘锦去红海滩八十余里,沈阳城去盘锦三百余里。当日凌晨四点就起床赶车,自沈阳坐火车三个小时可达盘锦,,一路欣喜更胜于困意,同行佳人高谈不止,言笑晏晏。到得景区,正是早上八九点钟,阳光温暖。一眼望去,当真是人山人海。前行数百米,映入眼帘的是烟波浩淼的芦苇荡。此地虽无崇山峻岭,也没有茂林修竹,单单是一片芦苇田,已是清雅、闲适的紧。原来此地的芦苇荡是世界之最,足有一百二十万余亩的苇海湿地。而我们期待已久的众人红海滩,却是不见踪迹,询问才知,那美景非到芦苇深处欣赏不可,这大自然的美人犹抱琵琶半遮面,不禁让我们对她又心生几丝荡漾。
于是随众人一起坐了游轮,芦海深处不见天际,站在船顶,远处碧蓝的天空下,海风轻拂,不时有黑嘴鸥掠过。此情此景,若将游轮换做小舟,孤身一人,任其游荡,静听苇海深处的蛙声、蟹语,别是一番趣味,倒也快活。正遐想着,船头上传来几声清浪,船身几摇,渡船到岸。
改走陆路,岸边不远处停靠着好几辆车。以为海滩已不远,谁知还得坐车方能到达。好在上得车来一盏茶的功夫终于到了目的地。可是放眼望去还是不见那片红海滩,同行者催促就在前方。左顾右盼间,好似看到了田地里有零星的红草,索性加快了脚步。渐渐地,红草一簇簇地、一片片的多了起来。紧接着,人群沸腾起来,映入眼帘的一大片红色,绚丽夺目,美艳至极,大家忍不住叫好,实在是美的不可方物,世间竟然有此美景,神奇也哉!
世人对于红海滩的介绍是这样的:红海滩码头位于辽河三角洲入海口处,海的涤荡与滩的积沉,是红海滩得以存在的前提;碱的渗透与盐的浸润,是红海滩得以红似朝霞的条件。而织就红海滩的是一棵棵纤柔的碱蓬草,此草每年四月长出地面,初为嫩红,渐次转深,于九月、十月间由红变紫,最后凋落被冬雪而掩没。它不要人撒种,也无需人耕耘,一簇簇,一蓬蓬,在这片特有的滩土上得以生长。年复一年地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于光阴荏苒中,酿造出一片片火红的生命色泽。
在景区内,信步于“九曲廊桥”之上,这是一条木栈道逶迤于海边,只有走完整座桥,才能全部体味这片红色。脚下是无垠的红海,似晚霞火云,似胭脂红妆,似烈焰红唇,又似娇艳的红袍装裹着这片土地。神奇的碱蓬草,她的妖艳妆点了辽东别样的秋天。这里的秋天不再是枯黄,也不尽是萧索。这里的秋的是那么美艳,不亚于夏花之绚烂。这是世间仅有的一处,美得那么孤傲,独一无二。
若一对新人在此成婚,无须设宴,更不用妆点,脚下延绵伸展着的红毯,足可醉人。这里游客大多为情侣、夫妻,有的也带着孩童,他们也真是会玩的,看那碱蓬草下的黑泥里,随处可见密密麻麻的小洞,游人兴起纷纷在此钓蟹。同行佳人见此情景,笑言:“古有寒江钓雪,今有辽河钓蟹”,思来却也有几分道理。
辽东自古以来,物产丰富,地肥水美,百谷丰硕。每年这时正值河蟹最肥的时候,出得景区外,放眼望去相拥着一排排地帐篷,路边皆是摆摊小贩,叫卖声不绝于耳。“美味的河蟹,又大又香,好吃不贵,免费加工。”这地道的东北方言说出来,加上东北汉子又热情豪爽,讲出来幽默之至,忍不住要尝尝。这里不仅景色独到,人文更是和谐,实在是关外胜地,悠闲旅行的好去处。若能在此多游息几日,想来是多么美的光景。无奈生活琐事甚多,不能多做逗留。
夕阳西下,我的身影也消失在那片红海岸里。远处不断传来浪花风吟声,似乎在那无边的芦苇荡,寂静的海湾里,鲜红的碱蓬草深处,作不绝如缕的回响。
红海滩,像一个美丽而又深远的传说,总有一天你会听闻她的故事,然后慕名而去,从此对她爱的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