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你在哪里,但我的思绪会跟随你,直到黄沙的尽头。——铭文
家乡永远是人们心中最深最纯粹的爱。怀念家乡的一片馒头,怀念熟悉的一堆热土,怀念年轻时飞奔的脚步,怀念最爱最爱的人。对我来说乡愁,仅此而已。我们这一代人在北京长大,他们的家乡就是他们父母的家乡。所以,他们关心的是,千里之外,却依然健康快乐。假期里,我总想着爷爷奶奶家的闲情逸致,总想着转瞬即逝的时光,应该多陪陪他们。每次见面,都是开心又短暂。我还记得你抚着我的头睡着了,但是一瞬间,就没了。
第一次一个人带着行李回家,是这么特殊的情况。我记得我妈妈带我去机场的时候。
“奶奶的情况。不是很好。这一次,可能是为了看最后一面。”
茫然抬头,才发现,没有家人的陪伴,我对这片土地是如此陌生。
公交车上的灯蓝得吓人,我低着头。车厢里,有婴儿的哭声,有恋人的低语,夹杂着四面八方的气味,充满了我的感官。我一个人挤在车厢后面,看着窗外的高大杨树,看着黄河两岸的农田,看着城市的灯火。我什么都没想,或者就是不敢想。
我出生在非典时期,父母把我送回了老家。两年了,爷爷奶奶把我带大。奶奶是一个从苦难中走出来的人,勤劳朴实;在我的家乡,我奶奶做每一寸衣服,每一口食物。后来我回北京,奶奶有时候来看我,我们放假回家。我不想让我奶奶在我长大懂事的时候累,所以很多年来,我的舌头从来没有碰过我奶奶的手艺,我的皮肤也没能体谅到她的针线。
公共汽车停在市中心的终点站,我的眼睛四处寻找爷爷。突然听到一个熟悉但略带伤感的呼唤,爷爷在等我。然而老人原本混着银的头发变得如此斑驳,曾经俊俏的身躯弯得似乎不堪重负。明明前几天他们来看我的时候,一切都不是这样!我的悲伤,已经被麻木掩盖,突然决堤。我本想冲上去问奶奶你好,但我只是上前抱住了爷爷。我看见他疲惫的眼睛里溢出了泪水。
叔叔带我们去了icu,奶奶的病房。我看得出来他想尽办法让我开心,但我的心在胸口跳着,我的神经因为长途旅行的疲劳和未知的恐慌而紧张。我不是有意有礼貌的回应。当我终于看到干瘪的父亲红着眼睛站在病房门口时,最后一道防线崩溃了。父亲没说话,紧张地和穿隔离服的医生聊了几句,然后给我打电话。“进去看看奶奶。奶奶昏迷前想见你和妈妈。”
隔离服又厚又宽,病房很安静;只有每张病床上的仪器,才不会发出情绪上的噪音。我止不住眼泪。奶奶很娇小,在大病床上更瘦。我战战兢兢地走进去,在她没输液的时候拉着她的手。它毫无生气,是一块冰冷的冰,让我心痛。记忆中被宠坏的笑容依然那么鲜活;但在这令人窒息的病房里,却是渐渐破碎。我喃喃地对奶奶说,脸贴着她。我记得我滚烫的泪水滴落在她冰冷的肌肤上,然后缓缓落下。
那晚在老家很安静。我从未经历过如此宁静的夜晚,仿佛时间凝固了。
一夜觉醒,第二天按照穆斯林传统下葬。混乱的记忆里,只记得阿訇的梵文轻声吟唱,母亲身着素衣跪在身旁默默哭泣,父亲的铁锹扬起的尘土,以及不知道从哪里传来的飘忽不定的哀鸣。我在墓前的水泥基座上,膝盖疼。奶奶,奶奶,你已经回到阿拉身边了;此刻,你是不是就站在那长长的黄沙不远处,静静的保护着我们?
从墓地回家的路上,走过戈壁。阿姨和妈妈断断续续的聊着,时不时的抽泣。我没听,只看到窗外的西夏陵。世界真的不可预测。奶奶曾经抱着我,给我讲过这个墓。她说西夏王为了防止后人盗墓,在贺兰山山麓修建了数百座黄土墓,都是用蒸过的黄土修建的,没有虫也没有草。长大后才知道,其实只有九座陵墓,剩下的几百座都和它们埋在一起了。但现在,我愿意相信奶奶的解释,只希望她的肉身在西夏陵附近永远安息。
人们经常想家。其实他们怀念的是最亲的亲人,却无法陪伴身边的几个人。生活充满了欲望和纠结。当我们疲惫的时候,为什么不回头看看家乡的风景和人情,为什么不试着放下,和那份纯真的感情在一起。
毕竟事情出了差错。你也许能预知自己会得到或失去的好处,但你永远无法预知亲人陪伴你的旅程。我后悔为什么每个假期都不回家,为什么不肯多待一会儿。当他们都走得很远的时候,他们的家乡只是一座有着熟悉的记忆和气息的城市,不再是萦绕在我心头的净土。
我记得余光中,一位来自台湾省的作家,曾经写过一首关于乡愁的诗,但他直到今天才明白。
直到今天,我才明白,乡愁是嫩黄土,我在人间,你在黄沙的尽头。
用这篇文章,向我逝去的祖母和她的故里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