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岛上书店》有感
为提升广大领导干部的核心素养,今年暑假,金水区教体局为每个学校购置了一套阅读书籍,内容包罗万象,有教育的、有大数据等等,用谓心可谓良苦。我的理解以下几点想法,一开拓视野,二是学会思考,三是培养习惯,四是把学习融入生活。有时,我们真的为我们的上级领导考虑问题的周详程度而点个赞!不为别的,就有这份心就够了。我挑选了其中的一本《岛上书店》进行阅读。由于这几本书题材涉猎的太广,脑洞还没有达到全开的程度。我决定还是从有一些故事情节的入手、由易入难的方式进行阅读,这也符合我这个阅读者的阅读心理。《岛上书店》基本看完,现在正在阅读的是另外一本《吾国教育病理》,一步步由浅入深。
先看《岛上书店》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它的前言和导读,连最后的封面也不予余力的进行全力的宣传-----销量排名、受欢迎的程度,“全球顶级畅销小说文库”、“小岛书店年销售额35万美元”,发行量很是吸引人的眼球。让人最为期待的还有就是书的尾页,“马上扫描读客二维码,并回复岛上书店,就可以读到岛上老本A.J费克里的私人书单,并第一时间抢先试读每月新书”。让人感觉这个不是故事,而是真实的事情发生,没有任何的编造成分在里面,深切的玩了一把真实与梦幻的无缝切换。就像人们看完《福尔摩斯探案集》一样,有好多的人给福尔摩斯写信,相信故事是真的,人是真的,可信、入心。岛上书店是间维多利亚风格的小屋,房小、童书少、服务员只有老板自己。它的影响力在岛内也是如味精一般。门廊上挂着褪色的招牌,上面写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而这文艺的表达出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而爱让这一座座孤岛诗意满分,成为群岛,然后让人无法忘怀。现在我所处的年代,静下心来看书的少了,看花边新闻的多了,看纸质的书少了看电子的多了,看文字的少了看图书的多了。正规经营书店的少了,看网络的增加了。书店在一家家减少。对每一家书店来说坚守,很是需要一份耐心和信心。书店的存在不仅是读书的地方,更是内心动荡不安时得以休憩安宁的地方。对书的坚守,对知识的渴望,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都在这里发生,没有轰轰烈烈,而是存在着默默无闻。AJ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佩服他的坚守和执着,毅力和勇气,更佩服他内心的静气和安定,空旷和豁达。
书店的主人AJ性情古怪,妻子一次很离奇的死亡,让他中年丧妻,之后愈发孤僻自我。他对图书推销员艾米莉亚的冷漠,为以后他的的转变埋下了惊喜和伏笔,而他的珍藏书《帖木儿》的丢失、婴儿“玛雅”的出现开始慢慢转变。他意外、无奈、思想斗争中收养了玛雅,玛雅也成为了他人生和性格的转折点,开始打开心扉学会重新去爱。人生的安排都是缘分使然。如果他的《帖木儿》没有丢失,他也许不会开门外出跑步,玛雅也不会出现在他书店里,也许他的人生就还是原来的样子,没有生机。而他珍贵的《帖木儿》莫名消失,最后,通过人物伊梅斯的道白,我们知道,这正是因为玛雅才丢失,他碰巧为玛雅取为帖木儿,它只是从珍藏书换成了女儿重新出现在他的生命中,所以我们拥有的东西从来不曾真正离开。阿米莉亚也以爱情的形式进入他的生活中。书店老板AJ与销售代表阿米莉亚认识四年后,因为阅读一步步学会跟人有意交流,彼此接近对方,最终走到了彼此的生活当中,成为伴侣。随着性格中冰冷的成分不断融化,温暖的感觉也蔓延到书外每一个阅读的人心中。让我们也知道生命中的那种不好的东西是可以去撒的,什么样的朋友或环境可以造就什么样的人,生活就会成为外一番景象。太对有时决定一切,是有一定道理的。同样爱情这个主题也是在态度中的结果也是十分的相像。有人遇到知音,迅速走进婚姻;有人似乎遇到对的人,却终究缘分不到选择分开;而有些人,遇到了对的人却因为各种原因无奈离开;有的人决定终究成为最好的朋友。人生百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罗生门,在这世界打转。
“当我读一本书时,我想让你也读,我想知道阿米莉亚对这本书有什么看法。我想让你成为我的。我可以向你保证:有书,有交流,还有我的全心全意。”AJ求婚时说的话,让我很感动,他想知道她的想法,他在意她的想法,他想全心全意跟她去交流。AJ在自己内心埋藏的软肉,终于一点一点在女主人翁的感化下,一步步的露出了最软的那块软肉,让我们认识到,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也许也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学生,当我们没有耐心,或者一次简单粗暴的吵教之后,把那颗深埋的玉石就会永远淹没在冰冷的背后。读到这里,。我们的老师何尝不是那个阿米莉亚?阿米莉亚她是为了生活无意中的呼唤,而我们的老师是减负着使命而来,要有目的的对我们的下一代进行心灵的呼唤。对于那些心灵自闭的学生,我们要有决心、有耐心、有毅力、有能力去进行一场耐力持久的呼唤。困难是有的,但我们相信有铁柱磨成针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一个个少年AJ就会慢慢在我们的教育中悄悄融化。我们同样也要有阿米莉亚般的爱心和鼓励方法,在AJ动手术的时候,她鼓励说:“我喜欢你的大脑”。这句话比我喜欢你的样貌,我喜欢你的身材,我喜欢你的性格更加动人,说明他喜欢的是他的灵魂,真真切切的他,代表无论他变成什么样子,他就是喜欢。
每个人的点滴行动都会形成涟漪并影响他人自己,未来和现在。还有一点感悟,让我印象深刻。就是AJ和阿米莉亚在给别人推荐书或者交谈的时候,讲到了那么多的数目,一个接一个,连续多少年,每本书的名称和内容让作者记得那样的清晰,感觉到作者就是脑子里就是一个书库,作者也是一个活电脑。让人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压力,读书让人智慧无比,知识真的就是力量。当然,在这个故事发生的过程,我还能感觉到东西方的思维模式的不同。他们的故事有时单一,有时双线阴暗出现,或者兼顾,再加上他们的名字非常长,让人读了半天不知道各个人物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故事情节也显得时断时续,特别是最没意思的描写的时候,让我两三次萌生了不想进行下去的想法。也是毅力敦促让我坚持了下来。其实故事本身也不复杂,道理也很是简单。读完,静下心来还是很有些启发的,很是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