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每看一次不理解一次:喜欢一个人不就是应该长相厮守吗?为何明明相爱,却要选择分开?而这一次看完感觉却截然不同,也许是生命中经历了爱情的缘故,书中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弦,原来真正的爱是需要有牺牲精神的。
简爱是一个相貌极为普通的女孩,可她却有着独立的人格,丰富的情感,从磨难的环境中顽强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在罗切斯特的家庭聚会中,佳丽三千,而简爱却是遗世独立,不被庸脂俗粉湮没的唯一清丽超众的一位女子。
当她发现她的爱人罗切斯特先生存在婚姻障碍的时候——他的疯子老婆还活在世上,她毅然选择逃走,我想才子佳人缠绵悱恻,英雄美人荡气回肠谁都喜欢,但是在当时宗教信仰的约束下,他们只要享受片刻欢愉便能使灵魂粉身碎骨。
简爱出逃并不是不爱她的主人,相反地因为实在太爱,她不希望她的主人因为她的缘故,而使他高贵的灵魂堕落至地狱,她逃走的当夜心里默念的始终都是:“罗切斯特先生,我要一生至死不渝地爱你。”这种逃离是何等的大爱,这是一种何等的牺牲,这种刻骨铭心的痛大概只有真正爱过的人才会懂。
因为她逃走得太仓促,所以几乎没有带任何行囊,差点被饿死的她被好心人救下,结果却发现救她的人是自己的表哥和表姐,当各方面都完美的表哥圣约翰向她求婚的时候,她诚心地、热切地渴望做正当的事,就在她差点要答应他的求婚时,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她听见了有一个声音在喊着——“简!简!简!”随后什么也听不到了。“哦,上帝啊!那是什么?”那是熟悉的、亲爱的声音,她的主人罗切斯特的声音。这声音痛苦而悲哀——显得狂乱、怪异和急切,简爱大声地回应着:“我来了,等等我!”…….
无数个夜里,当众人酣睡之时,我想简爱一定是午夜梦回之际,愁肠百转地思念着卿,在床上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的,伴随她的只有难以抑制的哭泣,那是内心深沉而枯萎的悲伤。而这千疮百孔的痛楚是她自己心甘怀愿地选择的——为了保全罗切斯特高贵的灵魂不致堕落而作出的牺牲。种种梦境般的低沉叹惋,这份痛有谁能倾诉呢?
我曾千百次地猜测简爱的心态:蒙着时光倩影的薄纱再回首看待前尘往事,她是否曾经后悔自己的出逃?若再能选择一次,她是否依然选择分离?而罗切斯特先生的痛绝不亚于简爱的痛:“还君明珠双垂泪,恨不相逢未娶时”的遗憾一定时时吞噬着他。后来当简爱再次找到他的主人的时候,主人的疯妻子用火烧毁了整个庄园,疯妻子也在火灾中死去,罗切斯特不但截掉了一只胳膊,而且早已成为盲人。经过了解,当简爱听到呼唤的那天夜晚,确实是罗切斯特疯狂地喊着“简!简!简!”而且罗切斯特在那个夜晚居然也听到了简爱的回应:“我来了,等等我!”原来真正相爱的人真的可以有心灵感应,这种撕心裂肺的爱真的可以穿越时空。这种感应一直深深地震憾着我…….诚如汤显祖《牡丹亭》所言:“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已入骨,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真爱永远都不是基于外在条件的,此时的简爱从她叔叔那里继承了一笔遗产,不但年轻而且富有,而曾经那么自信、傲慢的主人不仅一无所有,还浑身伤痕累累,本就谈不上英俊的相貌变得更加不值一提,可是当简爱知道主人没有了婚姻障碍的时候,她终于结束了天地昏暗,寸草不生的荒芜岁月,彻底打开了心中的枷锁,是那么欢快地嫁给了罗切斯特,他们彼此可以读懂对方,那种交谈是多么令人愉快呀!有些人,前世今世似乎注定相遇、相知、相恋,不因时间跨度,不因空间阻隔,终究要与你共度一生的韶光。正如《诗经》所言:“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多么希望婚后的他们将余生的磕磕绊绊、柴米油盐酱醋茶都过成诗与画。
《圣经》有言:“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家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人生总是充满了各种偶然和邂逅,也许是对的时间邂逅错误的人,也许是对的人却相遇在错误的时间,人生会有很多的遗憾,无论如何真正的爱需要带有牺牲精神,真正的爱就是让对方获得幸福;真正的爱就是不遗余力地支持对方的事业;真正的爱只有经过岁月的打磨,才能体会它的丰富内涵;真正的爱不一定日夜厮守,它是一种心灵的感应,茫茫人海能够读懂彼此的字里行间;真正的爱能产生驱动力,这种爱可以激发一种神奇的力量,产生一种不断完善自己的意念;拥有真正的爱,生命里永远都是希望、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