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作文
故乡是一个温馨的字眼儿,特别是对于那些上了点儿年纪的人尤其如此,对于故乡的眷恋与思念是那些从没有离开过故乡的人所根本无法理解的。故乡不是籍贯,故乡是长期生活过的,后来离开了,而且一走就是千里甚至万里并且十几年或者几十年没有回去过的地方。
在故乡有很多的玩伴,故乡的很多很多的地方都深深的刻在了永久的记忆里,哪怕是一棵树、一条小溪、一盘碾子、一口水井都留下了那么多那么多又那么有趣的故事,挥之不去历久弥新。俗话说,人不亲土还亲,说的就是故乡。
我出生在山东和江苏交界的莒南,而且在那里度过了我的童年时期,我记事很晚,记得在我家的东面有一条河,河上有一座大石桥,桥上有很多的栏杆,有一年的正月十五要往桥上送灯,灯是用地瓜面蒸的,碗状,周围还捏了许多的小鼻子,里面倒上食油,然后点一根探在碗沿上的灯草。那时候食物很紧张,第二天要起早去把面灯收回来经过再次蒸煮后吃掉。还记得过了桥不远有一条水渠,水很大,在闸门上有一间房子,里面安装了可以利用水流作为能源的水打磨,村民都去那里磨粮食,那时候的粮食就是地瓜干,所谓的加工粮食就是把地瓜干磨成地瓜面。
那时候因为地瓜产量最高,所以地瓜就是那时候乡亲们的主食作物。故乡吃地瓜都是磨成面,然后拿地瓜面摊煎饼,故乡吃煎饼的历史有多久了我不得而知,反正我就知道那时候家家都是吃煎饼,家家都有煎饼鏊子。用的时候拿三块砖支起来下面点上草或者秸秆就能烙煎饼了,烙煎饼是一种很辛苦的家务活儿,特别是大夏天的,一个妇女又要不停地添草又要忙着摊煎饼,鏊子就那么简单地支着连个烟道都没有,屋子里烟加上热气,满身热汗直流衣服都贴在了身上,脸上头发上都是黑灰,一场活干下来和在煤窑里刚出井的矿工毫无两样,现在想想那真的是一件苦事。
现今的故乡人依然家家吃煎饼,不过已经不是地瓜面的而是小麦粉的,也不用再那么辛苦的去烙了,一般每个村子都有一台加工煎饼的煎饼机,你只要去买或者拿小麦换就可以了。这应该是社会化分工的一大进步。
我倒更钟爱故乡的凉粉,有地瓜淀粉的有绿豆淀粉的还有豌豆淀粉的,我尤其喜欢豌豆凉粉,灰黄的颜色,晶莹剔透,上面结着一层吃起来特筋道的膜,卖凉粉儿的抄起一块颤巍巍地在手里翻转着割成小方块装在盘子里,你拿小竹叉叉起一块让凉粉在调料碗里打个滚儿然后放进嘴里,那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凉粉的爽滑和清香,蘸料的麻辣加上麻姑盐的浓香真的让人终生难忘,那是海边居民所推崇的海菜凉粉根本没法比拟的,也没有可比性。
每次回故乡去集市上吃凉粉是我必不可少的选择,只是已经没有了少年时代记忆里的那种感觉了,口感大不如前,味道也变了样子。不知道是我的口味变了还是凉粉本身出了问题,但是即使如此我还是每集必吃。因为故乡的凉粉已经深深地镌刻在了我的脑海里了。
故乡那些和我年龄相仿的总是和我说起小时候在一起的顽皮故事,可我搜尽了记忆也寻不见一点儿影子,在他们很兴致的谈起的时候,我只好也跟着饶有兴致的附和着。
我对于故乡的感受还不是很浓重,也许是年龄的原因,也许是我离开故乡比较早的缘故,因为我不到十岁就离开了故乡,对故乡的印象很零碎非常的不完整,所以对故乡的感情还不是太深。而我对于第二故乡的感情却要比故乡深得多,那是东北长白山的腹地,一片一眼望不见尽头的林海深处的小村子。古木参天,在那样的大森林里如果迷了路十天半个月都走不出来,哪里的季节和关内不同,虽然也说是四季分明,但是却是长短极其不一。夏季一晃就过去了,最漫长的要数冬天了,积雪坚冰,都说堆雪人打雪仗,其实东北冬天的雪是即堆不了雪人也打不了雪仗的,因为冬天的气温非常低所以雪很散,像沙粒一样,互不粘连,只有到了初春季节天不再那么冷了雪有了粘性,才可以玩这些游戏的。
那里最好的季节也是春天,只是与别处的春天更多了许多的滋味,春季的长白山区在五一前后满山的野菜都可以采摘了,那可是纯自然无半点公害的绿色食品,而且种类之多不可胜数,蕨类有薇菜、蕨菜、猴子腿、黄瓜香等等,还有山芹菜、山菠菜、小根蒜、荠菜、苦菜等等等等,真的特想念那些,特别是在应季的时候那种怀恋有时都会流出口水来。
山区的空气更是清新无比,深深地吸一口真的能品出甜丝丝的味道来,天除了阴雨永远是瓦蓝瓦蓝的,碧绿的树叶一直都是那么碧绿碧绿的一尘不染。什么雾霾,什么pm2.5,居住在这里的人根本不知那是什么东东。
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水更是没法比喻,到处是山泉,由泉而溪,由溪而河都是清澈的,那里的水质没有一丁点儿的污染,可以说那里的人洗衣服用的都是我们根本连喝都喝不到的优质矿泉水。
那里的河水永远是那么凉,即使盛夏时节能下河洗澡的日子也只有那么几天,在河里洗澡一定要找一段河岸宽敞阳光充足并且铺满了鹅卵石的北岸,因为在河里呆的时间稍久就得跑到岸上躺倒在被晒得热乎乎的鹅卵石上,上面晒着下面烙着的来取一下暖,否则人真的受不了。
河水为什么这么凉,因为源头是山泉,在流淌的过程中又基本都是在遮天蔽日的环境里得不到阳光的照射,所以温度就难以升高。
故乡留在记忆里的都是那么美好,我真的没有去刻意的筛选,也许那些不美好的东西早就随着岁月的长河漂走了,只把这些美好的东西沉淀了下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