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假期,我第四遍阅读了《西游记》。这一次阅读比上一次阅读又多了些感悟,也多了些感动。孙悟空慢慢地成了我最敬佩、最崇拜的人之一。
孙悟空具有嫉恶如仇、惩恶扬善的精神。他降妖除魔的动力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人间百姓的爱护,并不仅仅因为妖精吃唐僧肉,阻碍了取经的进程。他上天入地,三借芭蕉扇,扑灭了火焰山的千年神火,其目的之一就是要让当地的百姓能够“布种收割”,用“五谷养生”。虽然他降魔伏妖是为取经道路扫除障碍,但“为民除害”的意图也表现得很突出。为此,他与唐僧相反,一听说有妖精,就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先斩为快。正如书中猪八戒说他:“听见说拿妖怪,就是他外公也不这般亲热!”生动地表现了他要“扫除一切害人虫”的精神。
孙悟空具有坚忍不拔、顽强乐观的精神。面对取经路上的重重困难,孙悟空的表现不同于唐僧和猪八戒。唐僧在危急情况下,不是吓得浑身发软,就是愁得两泪交滚,甚至“坐不稳雕鞍,翻身跌下马来”,显得懦弱和无能;猪八戒动不动就要“散伙”、“分行李”,对事业缺乏信心和恒心。孙悟空却截然不同,为了消灭白骨精,虽吃尽了“紧箍咒”的苦头,但仍坚持把它打死。狮陀山上,他误入“阴阳二气瓶”,差点送了性命,但依旧“咬着牙,忍着痛”,继续顽强战斗。在小雷音寺,被妖精罩在金铙中,几乎闷死,可他既没有丧气,也没有动摇,而是寻找妖精来历,改变斗争方法,设法讨救兵,克敌制胜。困难面前吓不倒他,失败也不能使他气馁,他总是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地进行斩妖除魔的斗争。有了孙悟空,取经路上充满了笑声,取经胜利自然就有了保证。
孙悟空还具有机智多变、善于斗争的精神。他有一双善辨妖怪的火眼金睛,无论妖怪怎样伪装,他都能一眼看穿。白骨精先后变化为女子、老妪、老翁,三戏唐僧,都被孙悟空一一识破。他不仅善识妖魔,而且擅长变化,随机应变,灵活地与妖魔斗争。他讲究战术,常常变成蜜蜂、小蝇、蚊子等,钻进敌人内部去摸情况、找弱点、盗宝贝。他百战百胜,最后功德圆满,被尊为“斗战胜佛”。
虽然孙悟空是一个虚构的人物,书中虚幻的内容也都是不存在的,但我还是相信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嫉恶如仇、机智多变,敢于同恶势力作斗争的孙悟空,他也许就在我们生活中,也许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