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
《西游记》是一部流芳千古的神魔小说。这里面描写了许许多多的小故事,从八戒耳朵中藏的几文私房钱,八戒因为贪吃被孙悟空整的团团转,再到佛果罗汉的索要贿赂,都无不令人捧腹大笑。但是,人们在笑过后,却在不经意间发现,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世俗相,都向我们痛快淋漓的揭露了许多深奥的道理。
每当提起西游记,我不得不说的还是唐僧师徒四人的团队作战精神。
在现代社会,人们最需要的就是团队的力量。从小学到高中,老师也在无时无刻的提醒我们要有团队精神。可是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个?都说患难见真情,可我们见得最多的还是抛下队友,独自逃生的人。但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却给了我们截然不同的感受。
师徒四人在西天取经的过程中前前后后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每一次战胜磨难,都是师徒四人齐心协力的成果,如果说要把他们之间任何一个人除外,都是不可能的。唐僧师徒四人不抛弃,不放弃,不让一个队友掉队,他们最后终于取得了真经,修成正果。无论是唐僧师徒四个人的良好素质,还是团队作战的精神。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西游记》里,唐僧师徒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功不可没的。也许大家觉得唐僧是一个非常絮叨的人,在西天取经的路上根本没起到什么作用。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在孙悟空刚刚开始跟随唐僧西天取经的时候,他的性子非常桀骜不驯,仿佛一只发疯的刺猬,你不去惹他,他反而会来扎你。但唐僧却欣然接受了这样的一个“刺头”徒弟,他在生活中尽心尽力照顾悟空,悟空遇到问题时,唐僧也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悟空有时也会撒撒脾气,唐僧就宽容的忍耐着,正因为这样,悟空最终被唐僧温暖的心感化了,驯服了。他终于定下决心要保护唐僧西天取经。
四人的性格迥异,却走到了一起,这不得不说是一种缘分。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颗赤子之心,他们时刻想为团队付出,为团队做贡献,哪怕付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两腿残疾的史铁生说:“左右苍茫时,总得有条路走。这条路又不能再用腿去趟,便用笔去找。”史铁生有着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毅力,所以他成为了文学界里一颗璀璨的明珠。但是,不管一个人有多大的才能,与团队的力量不能相提并论。因为团队的力量是不可丈量的,是惊人的。
《西游记》这本书的表面意思是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但他的另一层含义还赞赏了师徒四人的团队作战精神,这才是故事的精华所在。有人可能觉得孙悟空的本事最大,所以西天取经的功劳全都归功于他。但这样的理解是错误的。比如在女儿国,唐僧八戒因为误喝了照胎泉水而导致腹痛,只有堕胎泉水才能化解疼痛。悟空在与守泉人激烈对抗的时候,如果不是沙僧的暗中帮助,悟空怎么可能那么顺利地得泉水呢?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悟空的神通固然是广大的,但是如果没有其他人的指点与帮助,只是一个人孤军奋战,他又怎么可能取得成功呢?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挫折与难题,仅凭自己的力量
是远远不够的,在这时如果少了朋友的帮助,答案不言而喻—你将会一败涂地,丧失信心,在错误的道路上愈走越远。但如果能和朋友一起并肩战斗,就会越挫越勇,不断进取,勇往直前,直到推开成功的大门。
写到这里,我不得不再次提到四人的团队协作精神。唐僧善良稳重,目标坚定,有正义感,是这支队伍的“精神领袖”;孙悟空机智灵活,神通广大,是这支队伍的“智多星”;猪八戒虽然好吃懒做,但幽默风趣嘴巴甜,是这支队伍的“开心果”;沙和尚吃苦耐劳,无怨无悔,是这支队伍的“老黄牛”。四个人精诚合作,共患难,同生死,所以才有希望取得真经。写史记的司马迁说:“才智,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师也。”所以,对于唐僧而言,孙悟空是一位必不可少的助手;而孙悟空虽然神通广大,也需要唐僧这样一位志向高远的师父。有了团队协作精神,他们四人才能互相扶持,互相帮助。最终度过难关,取得真经。
在很久以前,一位老农看到了蚂蚁家族的壮举: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包围了蚂蚁所在的陆地,那块陆地上生活着许许多多的蚂蚁。蚂蚁们对火是很敏感的,因为他们惧怕那一团毁灭性的红色。感受到了烈火的威胁,蚂蚁们匆忙爬出了洞穴。一阵短暂的慌乱过后,随之而来的是井然有序。它们开始迅速聚拢,聚拢,在短时间内聚拢成为一个庞大的蚂蚁球。这时,火舌顺着草丛极速燃烧过来了,蚂蚁们毫不犹豫的向火舌滚去。此刻只听到“噼噼啪啪”的声音不绝于耳,那是蚂蚁家族中最高贵,最圣洁的灵魂。但是蚂蚁团前进的速度并没有因
此而减缓,反倒是越滚越快,越滚越快。外层的蚂蚁们不断的被烧焦了,被燃爆了,但是最后缩小数倍的蚂蚁团终于滚出了被大火吞噬了的地方,躲过了蚂蚁家族的灭顶之灾!老农捧起蚂蚁们烧焦了的尸体,久久不愿放下。他在想,如果蚂蚁当中没有这种自我牺牲的精神,没有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没有这种集体主义精神,还会有团结紧密的蚂蚁团吗?此时在老农的脑海中闪现出一个词:团结!
《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分工不同,职责不同,却不离不弃的经历着同样的生活,这都是因为他们的团结。他们性格迥异,却又为了同一个奋斗目标走到了一起。试想,难道他们不正像那个蚂蚁团一样,团结一心,勇往直前?如果他们其中有人不愿意在“外层”受苦,他们还会有最终取得真经的胜利结局吗?西天取经在他人看来是如此的艰苦,但是唐僧师徒四人却做到了。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他们的大无畏精神和为团队做贡献的赤诚之心。
读完《西游记》后,我深知“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每当遇到困难,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搏击风浪,总能够克服。唐僧师徒四人的团队作战精神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魂!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这句歌词时时在我的耳畔萦绕,它,就是我在困难中的指向标,在迷雾中的一盏不变的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