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一提到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的大脑里就会立刻蹦出一个场景:苍茫的大海上,有一叶扁舟,一群凶猛的鲨鱼,一个皮肤黑黝黝,满脸皱纹永不服输的大胡子老头。到底是什么在支撑着这个打不败的硬汉呢?
小说开头就把老渔夫推到了一个困境:人们相互议论着他、嘲笑他,说他倒了血霉,整整84天没有钓到一条鱼,人们都不看好他,甚至连从五岁就跟着他的小伙伴马诺林也被父母逼迫着离开他,只剩老渔夫一个人独来独往。84天,对于一个专业的渔民意味着生活、吃饭都成了问题,而他依旧乐观,心存希望,对自己充满了信心,相信这一切都是暂时的。同样相信他的,还有那个曾和他一起奋斗过的小伙伴马诺林。
老渔夫圣地亚哥特立独行,极富探险精神,他喜欢把小船驶向远方,挑战自我,寻找更多的可能和希望。小船漂在苍茫的大海上,行驶过程中,他并不感到孤独,因为天空中有飞翔的小鸟,蹦出海面的鱼儿,浮在海面上的海藻,天上偶尔路过的飞机,都会成为他的伴侣。他还可以跟自己对话,自问自答,想想喜欢的棒球队,数落一下受伤的手。因为他心存希望,内心丰富,永远不会感到孤独,无论自身有何种困境,都会超脱,走到哪里,都能看见人生的风景。这来自渔夫的执着,也来自于心存希望。当他钓不到鱼的时候,也仍然相信自己早晚会钓到鱼。当他钓到大马林鱼的时候,并没有得意忘形,而是让自己冷静下来,在缺水少食的情况下拼尽全身的力气,忍受着身体上的痛苦和大鱼进行斗智斗勇。最终,他成功制服了大马林鱼。
然而,就在他升起胜利的风帆,返航的时候,他却遭遇了一群群鲨鱼的进攻。面对饿虎扑食一样的鲨鱼,他仍旧心存希望,努力抗争,没有轻言放弃。他奋力举起了渔叉,插在一条鲨鱼背上,杀死了鲨鱼后,渔叉就被带走了。刀子插在一条鲨鱼身上被折断了,棍子打断了,最后只能拆下船一边的舵拍打一群群鲨鱼。即使这样拼命扞卫胜利的果实,到了最后一条重达1500磅的马林鱼也只剩下一块巨大的鱼骨,凄惨地绑在小船的一边。用世俗的眼光来看,是鲨鱼胜利了。难道老渔夫真的失败了吗?可以肯定的回答:没有。从精神意志方面来说,他没有被打败,因为他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用行动扞卫了职业的尊严。他尊重对手,更尊重自己,他的精神是不可战胜的!他就是一头雄狮,永不服输,任谁也无法阻挡这样的孤胆英雄。老渔夫的精神不可战胜,他对我的影响也特别大,他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
这些年,我对于自己和病魔的关系,没有弄清楚,一直就觉得是疾病主宰限制了我的人生,给我造成了许多不便与痛苦。我甚至觉得,是疾病战胜了我。因为,我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吃中药、西药、针刺、电针、药蒸、药浴、按摩、艾灸、偏方、验方、气功,甚至画符、求大仙等等,凡是有的能想到的都用了,希望把疾病从身体里彻底驱赶出去。我发誓要在自己的身体上创造奇迹,夺回原本属于我的——能蹦能跳的健康双腿。我甚至在心中暗暗祈祷:哪怕能去掉麻木还我一点知觉也好呀!结果,很遗憾,均未能奏效,我依旧躺在病床上,或者坐在轮椅上。但我没有放弃,一直在努力,希望有那么一天……有时也会想,这样的坚持有意义吗?当我看到老渔夫的故事后,一下就解开了我心中的疑惑,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让我这个病魔战败者的身份瞬间发生了逆转:原来我也和老渔夫一样,我们都未曾失败。失败的不是我们,更不是命运,而是病魔。因为,在身处困境,在强大冷酷的对手面前,我未曾低头,一直在人生的道路上向前走着,并且保持着战斗的姿势,时刻准备着冲锋。坚持自我,保持冷静的头脑,相信自己,蔑视敌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不患得患失,就能做到无怨无悔。正如音乐大师贝多芬所说:“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