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家》有感
有一天,当我鼓起勇气触碰我的过去、现在以及将来,我感到有一种归属的温暖从指间涌向我疲惫的心脏,捆绑心灵的羁绊成了柔软的、湿润的、无法自制的泪水,我听到有一种久违的幸福发出了声响——我所深爱的家啊……
——题记
记忆被尘封得越久,成了泛黄发霉的老照片,却越是被珍藏在深处。苦难的过去会这样被掩埋,天真的童年遭遇褪色,豪情壮志的时刻回归落寞,难舍难分的情愫也无非被凝固在了原点……站在现在的时间点蓦然回首,却也绝不是仅剩了点成熟的洒脱,始终有一种羁绊牵连在我和一扇门之间,始终矗立在我和一片土地之间,始终周旋在我和一些人的深爱甚至是挚爱的血脉相吸之间。我们总该在这时候微笑着庆幸:我从未离开,我依旧有家可回。
对故乡对家的情感我从不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不变的爱。懵懂和轻狂,激进和对自由的向往是开出成熟花朵之前的青涩种子。于是,我们年少轻狂的时候暴躁地不堪忍受家的束缚,家的封建和闭塞,那时候火热的心容不下它的瑕疵又或者是单纯渴望着它的改变,它的进步,于是,有恨。我突然想到巴老的文字“那几十年的生活是多么可怕的梦魇!我读着线装书,坐在礼教的监牢里,眼看着许多人在那里面挣扎,受苦,没有声音,没有幸福,永远做不必要的牺牲品,最后终于得到灭亡的命运,那十几年里面,我已经用眼泪埋葬了不少尸首,我离开旧家庭,就像甩掉一个可怕的阴影,我没有一点留恋。”
多少人啊,在同样的时代遭遇着一样的家庭,成千上万的“家”积聚成了“国”,连同着积聚着的叛逆的灵魂中压抑已久的仇恨与斗争。于是,从成千上万的“家”里,从静默已久的“国”里,站起来了一群人,苏醒了一群人,沸腾了一群人——他们是在私塾里诵读着沉闷的经文却有新思想迸发的青年,他们是从私塾涌进新式学堂潜心学习西方思想的青年,他们是仇视着封建却深爱着被封建笼罩的家国的青年,他们是在家难国耻当头时在街头高扬手臂用燃烧的心呐喊的青年,他们是被命名为“五四”的青年……
他们是恨得苦痛,爱得深沉的人啊。
叫嚣,怒吼,咆哮响彻云霄,穿裂身体的时候眼泪夺眶而出,尚存斗志的人冲上时代炮火的前沿,麻木的人逆来顺受,不堪忍受的人逃离,于是巴老说“再见吧,我不幸的乡土呦!”那些忍住悲痛,用眼泪和叹息吊唁被旧礼教所掩埋的尸首的意志清醒的人,他们恨得撕心裂肺了,他们恨得筋疲力尽了——不愿意再痴痴地向高墙阴影中的四角天空仰望了,更何况现在望到的不是纸鸢而是炮火;不愿意再痴痴地继续等待着成为下一个被礼教毒害的命运了,更何况是死于腐朽,化为腐朽。他们,恨得苦痛。
然而,当我们不得不重新提及这个“家国”曾经黑暗的过去的时候,闭眼所能记起的却是鲜亮的颜色,亮得刺眼,亮得把黑暗照射得无处可躲——集结在战线前沿用身躯与敌人搏斗的生命,迸溅出鲜红色的温热液体,晕染了残破的旗帜,可它却飘扬了起来;它沿着中国的大江大河的水奔腾,渗进了土壤的底层,忠爱的情流遍了中国啊,刻进了中国的脊髓!炮火中的匍匐,守卫时的挺立还有阵亡倒下时与国土的最后一个深情一吻……这是苦难时代里千姿百态的爱啊,爱得有迹可寻,爱得深沉。
要用多少时间才能把沸腾的年代冷却,使之温和,使之恢复平静?要用多少时间沉淀下无可奈何的恨,仅留下由深爱变为挚爱的单纯?要用多少时间,才能重建一个心目中向往以久的“家”,然后转而用更加开阔的胸怀接受她,用更加理解的心态对待她,用更加睿智内敛的方式爱她?
有一天,牺牲的人的灵魂安睡了,活着的人回来了,提起了审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勇气,感受着归属感从触摸破壁墙垣的指尖涌向疲惫的心脏,捆绑心灵的思念的羁绊化为柔软的,湿润的,无法自制的泪水,然后听到有一种久违的幸福发出了声响——我所深爱的家啊,“我唯一的心愿是:化作泥土,留在人们温暖的脚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