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读后感
最近赵薇的书《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正在火热的宣传中,趁还没上映前我先把原著看了一遍。相当不错的一部作品,辛夷坞的小说风格我很喜欢,除了海岩,匪我思存,我又多了一位欣赏的作家。也许别人会问,难道琼瑶和金庸你不喜欢吗,我的回答是对于他们我很敬佩。对于这两位大师,我对他们作品的了解大部分是通过电视剧。当年风靡全球,导致万人空巷的《还珠格格》不仅捧红了一大批新人,也使琼瑶的名气暴涨。金庸的小说不知被翻拍了多少遍,比如说最近的热门话题“冲东恋”就源于他的《笑傲江湖》。金庸的作品中,我最喜欢的三部作品是《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郭靖和黄蓉,杨过和小龙女,张无忌和赵敏这三对,无不令人羡慕。扯远了,说说我对《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部小说的读后感吧。小说的主人公,号称“玉面小飞龙”的郑微是一个活泼开朗,天真无邪的女孩,她敢爱敢恨。为了从小一直喜欢的人,她实现了她对他的承诺,考上了跟他同一座城市的某所大学,但是他却悄悄的出国了,没有跟他说一句道别。她恨他的无情。后来,她爱上了另一个男生,用她那不怕困难的决心和坚定的意志以及她的死皮赖脸征服了他,但是这个男人为了自己的前途最终还是离他而去。同样去了那个万恶的美国。她毕业后在某公司打拼了几年后,这两个男人又出现在他面前,她后来还是选择了她的青梅竹马。这本小说很精彩,特别是郑微追求陈孝正那段,我很佩服郑微的勇气,一般的女生很难做到她这样,把自己的自尊踩在脚底下,在别人看来她很疯狂,但是谁能做到她这样洒脱呢,过程虽然曲折艰苦,但是结果还是完美甜蜜的。
我们现在好多女生都属于那种害羞腼腆型,喜欢一个人不敢说,又怕对方不知道她的心意,所以一直处在纠结痛苦挣扎中。常常为了那人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表情而暗自神伤。如果她们能学习郑微的精神,爱要大声说出来,不要害怕失败和丢脸,既然喜欢一个人,就要让他知道,没必要遮遮掩掩的,那么世界上的剩女光棍什么的可能都会少很多。当一个人呆久了,也会感到孤独寂寞,是该找个伴的时候,又会莫名的恐惧和害怕。一边很羡慕看到别人很甜蜜地牵着对方的手,一边又会向往一个人的自由。真的很矛盾!经常会听到周围的人说不要为了结婚而谈恋爱,也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确实如此。本来是件很烂漫的事,搞得像完成任务一样,成天把自己搞得紧张兮兮的,不管对谁都很累,身心俱疲。有的人智商高,但是情商很低,有的人智商和情商都很高,我就纳闷了为什么很少有人会情商高,而智商很低呢。都说女人比较感性,而男人比较理性。感性的人容易冲动,而理性的人做事总是思前想后,凡事做好最坏的打算。女人是听觉动物,喜欢听情话,喜欢男人的甜言蜜语,女人可能会因为喜欢一个男人的声音而爱上某个男人,而男人是视觉动物,他们喜欢用眼睛观察一切,他们也许会因为瞬间的视觉冲击而爱上某个女人,也许也会因为审美疲劳而厌倦一个女人。还有女人会因为感动而爱上一个人,不管那人是多么的不起眼,多么的可恶,只要他坚持不懈的关心她,对她好,时间长了,她很容易被他打动。但是男人不一样,他们不会因为感动而爱上一个女的,所以女孩们,对于一个不爱你的男人,果断的放弃,不要因为他荒废了自己宝贵的青春,把眼观放远,视线拓宽,等待下一站的幸福。也许有人又会质疑,你刚不是要我们学习郑微那种打不死的蟑螂的勇气和精神吗,现在又叫我们放弃追求自己的爱情,这不是很矛盾。其实是这样的。这是有一个时间期限的,如果一年两年内,你可以打动这个男人,让他爱上你,他不是因为感动而爱你的,也许是你的性格,你的气质等等打动了他。如果你追求了他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他还说无动于衷,那就放弃吧,亲,这个男人他不爱你,不管你怎么做。转身离开,才是最正确的选择,明天太阳会照常升起,世界不会因为没有他的存在而停止转动,没有谁会因为离开了谁而活不下去了。所谓的世界末日不是失去他的那一天,那个好早呢,不是我们现在该担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