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的这本《昆虫记》记录了大约100多种的昆虫,但他不会像其他研究者一样,只会凭着传说,凭着口头上不合实际的、荒唐的言论,便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他有一个荒石园,虽然是一处废弃的地方,但却成了法布尔时常光顾研究各种各样昆虫的实验基地。
这里有那些开始时随着风吹的土粒而来的,而后又常年积存起来的植物,最主要的是犬齿草,是一种禾本植物;其次是矢车菊,浑身长满刺,或者长满棘,其中又可分为两年生矢车菊,蒺藜矢车菊,丘陵矢车菊,苦涩矢车菊,而尤以两年生矢车菊数量最多……这里还有各种各样的昆虫,有黄斑峰,它在两年生矢车菊那蛛网般的茎上刮来刮去;还有切叶蜂,它的腹部下方有一个花粉刷刷子,颜色各异,有的呈黑色,有的呈白色,有的则是火红火红的颜色;还有十倪峰他们专门加工水泥和卵石的等等。因此,法布尔称它为美丽迷人的伊甸园。
翻开法布尔的《昆虫记》,你仿佛走进了一个美妙绝伦的昆虫世界,这里有残忍的食肉动物,如直翅目食草昆虫中的一个例外——螳螂,它专门吃活食,它是昆虫界和贫民界的老虎,是埋伏着捕捉新鲜肉食的妖魔,可想而知它力大无穷,又嗜肉成性,外加它那完美而可怕的捕捉器,使他可能成为野地上的一霸,“祷上帝”可能变成了凶神恶煞般的刽子手;还有绿蝈蝈。绿蝈蝈是夜间凶猛凌厉的猎手,它向蝉扑去,拦腰将蝉抱住,使它开膛破肚,掏心取肺,欢歌曼舞之后,竟是杀戮……这里还有宽容善良的蝉,虽然民间的传说竟是它伤害蚂蚁的故事,但是事实上,法布尔却发现,蝉和蚂蚁之间确实有一些关系,只不过这些关系与人们讲给我们听的正好相反,这些关系并不是出自蝉的主动,它从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好活下去,而是来自蚂蚁,这个贪得无厌的剥削者,它把所有可吃的东西全都搬到自己的粮仓里,无论何时蝉都不会跑到蚂蚁门前嚷饿去,还一本正经的许诺,将来连本带利的一并奉还,恰恰相反,蚂蚁实在饿得不行,跑去掠夺那个歌手的,而蝉也非常宽容的给予给它食物,蚂蚁得寸进尺,贪得无厌,使得蝉在冬天里经常会饿死……还有粪金龟、食粪虫,这些可爱的环境保护者们,它们孜孜不倦的为我们的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并用巧夺天工的雕塑手法,繁衍着后代。他们也是昆虫记里极少的一类身上凝聚着最充分的母爱,他们所有的本能才干都倾注于为自己的子孙后代觅食谋物,他们是畜群的,挥之不见的客人,它们身上可散发出一种苯甲酸的微微香气,可以净化一下羊圈里的空气。
在这本书中,我也深深感受到了法布尔一丝不苟的对待研究昆虫事业的热忱与认真,他每研究一种昆虫都会亲自去抓十几只,放在他的实验室,精心的喂养它们,然后便开始了做成百上千次的实验,并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因素,不同的方法来研究昆虫,像在写朗格多克蝎时,他还把普通的黑蝎与它进行了对比,从而使读者更加形象,更加生动,更加具体的了解到了这一昆虫的体态及生活习性。
在《昆虫记》里,法布尔在“粪金龟与公共卫生”中也提到了如今我面对的一大灾难——传染性极强的疫情,他是这样描述的:“人类最可怕的种种灾祸都能在微生物中找到根源,微生物与霉菌相近,属于植物界的极边缘的生物,在流行病爆发期间,这些可怕的病原菌在动物的排泄物中迅速大量的繁殖,他们污染着空气和水这两种生命的第一要素,他们散布在我们的衣物食物上,把疾病传播开来,凡是被这些病原菌污染了的东西,通通都要用火烧掉,用消毒剂消灭掉,用土深埋掉。”
所以法布尔是伟大的,他的话也恰好与今天的疫情有很大的关联。读完这本书,我不仅被法布尔持之以恒、追求真理的精神所震撼,而且也获得了很多的知识。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种昆虫研究,研究它们也是一项大学问呐!《昆虫记》里奇妙的昆虫世界,让我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