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
我是侯思圆,今年十二岁了,我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跳舞、书法、绘画都不在话下。我擅长交友,喜欢听歌,是个爱笑的孩子。我向往自由,但却不会放纵自己。汗水浸湿了我的衣襟,夕阳的无限美好,在于用心灵去感受;青春的无限美好,要用行动去把握。从幼儿园时的懵懵懂懂,到小学时的如梦初醒,今天的奋起直追,明天定能收获成功。时间,每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勉励的人带来了智慧,给懒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我不是一只丑小鸭,也不是一只美丽的天鹅,我是一个快乐的女孩!
也许在我们的印象中,童年宛若一本书,书里有我们美好的回忆;童年好似一首歌,时而婉转动人,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忧郁悲伤,正如同大海的滚滚浪花。
我们心中的童年都是美好快乐、无忧无虑的,可是在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俄国的一个小孩,他的童年与我们相比,简直是不堪直视。他叫阿列克谢,三岁时父亲病逝,母亲带着他到外祖父家生活,在这个家庭里,父子、兄弟、夫妻间勾心斗角,外祖父经常凶狠的毒打阿列克谢。几年后母亲因病去世,阿列克谢被迫流落人间,开始了独立谋生的生涯。
最令我佩服的,是书中的小主人公阿列克谢,他虽然生活在一片黑暗残暴的统治之下,但却燃起了激昂的斗志,以乐观坚强、积极向上的精神去与黑暗拼力对抗!
陶行知说过:游戏是儿童的天性。可阿列克谢就连休息的时间也是屈指可数,更别提游戏了。他的待遇与我们有着极大的反差。如今,我们每天都在玩耍、嬉戏,有时候还会玩电子产品,以至于对电子游戏的走火入魔。有个比喻十分生动,手机就好似鸦片一样,危害着我们的身体。要我说,电子游戏就如同可恶的土匪,绑架了我们的身心健康,也毁了我们原本幸福的一生。
比起大家,我想我更需要阿列克谢那乐观向上的状态。我的心理承受能力比同龄人都要弱一点,每当我在人生道路中遇到一点挫折困难时,我会哭。可我渐渐地发现了,哭不管用,眼泪不会降服挫折苦难,它多多少少只能让自己发泄一下情绪,舒缓一下心情,并不能解决问题,那不如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就像宗璞笔下的《丁香结》一样,愁怨困难年年都有,解了又生,生了再解,如果人生没有结,岂不太平淡无味了吗?
读了童年这一本书后,我体会到了现在的生活是幸福的,我的童年是快乐的。那温馨的家庭,那和谐安宁的社会,那欢声笑语的校园,竟构成了如此美好的生活。而我以前却一直不懂得珍惜,感觉一切事物都是平平无奇。现在,我终于明白这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了!
我的童年是看着熊出没长大的,妈妈的童年是穿着补丁衣长大的,爸爸的童年是步行去任何地方长大的,奶奶的童年是在家庭条件支撑不起长大的,爷爷的童年是啃着树皮长大的。人的童年就是这样,大家都活在一个世纪上,但童年的时光却是这样的天壤之别。
我曾问过妈妈:“你想回到自己上幼儿园的时候吗?”妈妈摇了摇头,满脸不情愿的说:“当然不想了,我们那时候穿着打补丁的衣服,下雨时把袋子顶在头上,每天上学都要翻山越岭走着去学校,我可不想再经历一次这样的生活。”我心想:妈妈的童年虽然与阿列克谢的童年完全不一样,但生活的艰辛却不相上下。
高尔基在书中这样写道:我把自己的童年时代比喻成蜂巢,形形色色平凡又普通的人们如同蜜蜂,把各自来集到的生活的知识的蜂蜜源源不断地输送给我,为我的成长提供丰富的养料。尽管这养料又脏又苦,但只要是知识,它就是蜂蜜,虽苦犹甜。”高尔基与我们生活的国家和时代是不同的,但是他艰难的成长经历,依然会给我们带来深深的思考和启发,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写到这儿,我又想起一句话:
我们的生活令人惊讶,不仅因为它有滋生败类的沃土,更因为它还哺育了一个个鲜亮、健康、富有创造力的新生命……
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让祖国走向辉煌的殿堂,绝不会将历史的悲惨重新演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