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呼啸山庄》有感
掩上《呼啸山庄》,长长吁一口气,终于在最后一章里看到了阳光和笑脸……
两天里在看这本书,总感到心口压着一块大石,整个故事情节那么压抑,每个人都生活在懊丧、复仇的心境下,为所谓的爱情。
我总在想,欲求不得的爱情人世间应该有很多吧,有必要采用如此恶毒的手段来报复吗?希思克利夫没有得到凯瑟琳,其实自己也有责任,一出走三年,回来人家结婚了。伤心痛苦都可理解,报复享德利也就算了,连下一代都不可放过,亲手害死了自己的儿子。说起来,故事中的所有人物都是自己家人,一堆亲戚!如果用现代的心理学来解释,希思克利夫是个变态!
我突然想起现实版的“爱情变态”,提出分手就要杀人或自杀,想想这世界离了谁日子还不是要照样过,为什么不把自己交给时间呢?它才是治愈最好的药!派遣心中痛苦的途径有很多呀,何必走极端?
昨晚看《正青春》,女主章小鱼就是在被男友甩了后走进大城市的。原本痛苦、气愤的她就想进大厦工作找到男朋友,当她在大厦里看到前男友携着新女友出来,上前质问了几句,气他几句转身走了,之后也没见她为他伤害别人、伤害自己,回公司默默疗伤,在人前依然阳光,投身于认真工作,那事很快就过去了。也许你会说,章小鱼没有像希思克利夫爱凯瑟琳一样爱吴江东。那也不尽然,小鱼等了吴江东四年,满心准备结婚;她要改变自己原来的生活状态来到上海找吴江东,其实内心怎么会不够爱呢?这叫拿得起放得下!挺好,章小鱼的率真、阳光才是对生活的态度!
当然,也许两者没有可比性,想来《呼啸山庄》的年代,人们太没事做了,脑袋里只有这么大点世界,可现代不同,要做、想做、可以做的事太多了,根本没有必要停留在一处、一物、一人,往前看,阳光普照大地呢!
呼啸山庄是地狱,田眉山庄才是人间,两家人生活方式的不同造就了两家人性格的截然不同,这就是家庭教育的力量!希思克利夫来到呼啸山庄,老庄主收留了他,原本是件好事,可是他却偏爱了这个抱回来的孩子而薄待了自己的儿子,(当然当时社会地位的偏见也是希思克利夫性格形成的催化剂),导致享德利对希思克利夫痛狠至极,以致老庄主死后,少庄主开始了报复,以致当希思克利夫得势后对享德利以及他儿子无尽的报复,看了让人痛心。
田眉山庄里,从凯瑟琳闯入之后,全家人照顾她三个月,两兄妹的温厚儒雅让人想到英国真正的绅士风度,文中写到“凯瑟琳收起她在呼啸山庄里野性的一面,要在他们面前表现得淑女高贵”,这就是个家庭的魅力。结婚后,希思克利夫与凯瑟琳的纠缠不清,林敦非常生气、痛苦,可他也没有想着采取手段报复他们,甚至妹妹被希思克利夫骗娶,意味着他的财产会落入仇人之手,伤痛之余他依然在妹妹过世后接回了外甥,想收养仇人的孩子。让人敬佩的是,当妻子过世后,凯瑟琳·林敦——她的女儿出生后,他从来没有告诉过她,那个邻居呼啸山庄里住着一个“坏人”。所以他的下一代依然开朗、善良,像阳光一样给人温暖。直至,最后受骗于那个“坏人”,在呼啸山庄里,她没有自我放弃,没有想着复仇,而是感化了她的“看守表哥”,让这个野蛮无知的小伙子有了笑容,让呼啸山庄里有了灿烂温馨的画面!小说的结尾有无限美好的畅想……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一生的,书中的老庄主做得有所不妥。一个家庭里的兄弟姐妹,父母一定要努力做到“雨露均沾”,平等对待。如今,二胎放开,好多家庭都多少会偏向与二宝一些,因为他还小,导致大宝有强烈的失落感,反而对弟弟妹妹提不上好感,亲情会淡漠些。曾记得,我一个同学的做法着实让我赞叹。当初她二胎是个儿子,刚好满足了“儿女双全”,全家人都沉浸在满心的欢喜中,而她却理智的发了一个朋友圈:请所有来家看二宝的亲朋好友,进门后请先与姐姐聊会天!多么在意大宝的感受,所以一直以来姐姐爱弟弟,无微不至地照顾,那是一家人的幸福!
作为父母,你的音容笑貌,你待人接物的方式都默默地影响着你的孩子:你是上进的,不用你催促,你孩子自然会为自己奋斗;你是懒散的,你想让孩子积极勤劳那也是徒劳。你是阳光的,孩子自然是阳光下茁壮的花朵;你是阴暗的,孩子的内心必然是迷茫的。言传身教大于“鸡飞狗跳”的说教,愿每个家长都是生活的勇士,孩子的榜样!
读一本书,思一段理,抒一片情,感谢《呼啸山庄》充实了我牛年寒假的两个午后,读书明理看生活,书虽有些灰暗,但我却更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