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呼啸山庄》有感
旷野,西风,远处城镇,折杂草,崎岖地形,苍凉日落,避世生活,艰辛奔波,寂寞岁月,艾米莉勃朗特一切,没有荣耀,至少在她生日子里梦想夭折,饱尝世事无常,造化弄人。这位才华横溢而早逝女子绝不会想到,她死后,自己唯一小说《呼啸山庄》会被后人誉为“最奇特小说”且成为十九世纪英国文学史上绝色异彩一粒宝石,直至今日,仍以其奇丽动人光彩使无数读者为之折服,深深惊叹于它非凡艺术魅力。
初读此书,完全出于好奇。好奇原由来自于模糊记忆中一部老电影片段。看那电影时年纪尚小,换频道瞎混时间无意看到凤凰卫视正在放这部片子。那个镜头把我吓住了:背景是窗外极空旷又狰狞凸凹不平荒野,风呼啸着高高掀起窗帘,一个长相奇特男子半跪在地上,和看上去极虚弱一个女相拥而泣,悲恸之状感天动地,说一些话也是可以使人肝肠寸断,悲至极点一类,气氛很是压抑;音乐又深重,如浊水,回旋着淤结住,流不开化不了让人喘不过气来。整个画面多少有点怪异感觉,甚至让人有颤栗恐怖感,仿佛有无形之手诡异伸出来扼住了咽喉,使人窒息。很自然我扫了眼片名,顿时觉得那名字也怪,叫什么《咆哮山庄》。就着孩童丰富想象力和自以为是理解力,我当场对片名作了想当然几种解释,现在看了书才知道当时全是曲解了对于这个有怪怪名字稀奇古怪电影我兴趣不大,转而换台寻动画片去了。可那魅影般印象却再也挥之不去,萦绕记忆深处至今日。读了原著,忆起那个镜头,也知道《咆哮山庄》就是手中所捧这本《呼啸山庄》了,才觉得那片子把味道拍得很浓,很真实,很到位。天性愚驽,书中个别文字其中深意一时未能领会,可那栩栩如生描写,饱含激情对话,性格各异人物,激起心中丰富情感浪花,悲喜无法自制,竟身陷其中难以自拔。艾米莉文字是活生生有灵性,它们在风中呼号,在矛盾中痛苦挣扎,在痴恋中撕心裂肺,它们点化了我拙钝心智,引着我进入那个癫狂,野性世界,各色人物脸或笑或泣,旋转着,在眼前变换着,冲突着,意乱神迷。寒假重读此书,再次陷入那个怪异梦魇。
是,梦魇。噩梦,没有城市,工业,时尚。只是荒野,田庄,嶙峋石,在旷野上飞奔爱,扑朔迷离眷恋,交杂无续恨。希刺克利夫与凯瑟琳欧肖爱情足以用“痴”来形容。阳光,甜蜜,欢笑不是他们爱情主要,而阴郁仇恨误解怨愤交织混杂成为他们爱主色调,造就他们近乎疯狂爱。凯瑟琳说:希刺克利夫就是我,我就是他……这种爱不被旁人理解,接受,和允许,他们于是在不断斗争,与周遭一切斗,可现实折磨他们,刁难他们,希刺克利夫被当作下人,没有地位,背景,修养野孩子,流浪儿低贱出生使他被剥夺了享受优裕生活权利,被粗鲁打骂,侮辱。他也放弃了曾有过成为一个体面绅士憧憬;而凯瑟琳是大小姐身份,理应嫁给像林淳那样少爷,他们从小产生美好感情也因此蒙上一层无法忽略阴影。命运弄人,他们没有走到一起,但他俩默契灵魂相依相偎,冲破一切束缚,试图越过难以逾越造化鸿沟紧紧握住对方手,但这危险爱使他们付出惨重代价,凯瑟琳重病而逝,从此二人阴阳两隔,希刺克利夫悲痛至极,爱人离去激化了他人性中报复阴暗面,他疯狂报复儿时对自己不逊辛德森和他儿子哈里顿,报复林淳和他妹妹伊丽莎白,曾经因凯瑟琳爱感化而深藏心底野性暴露无遗,日益尖锐直至占据他灵魂绝大部分,他变得恐怖而阴森。
艾米莉特意营造出诡异梦魇般夸张氛围。有些情节似乎带有非现实世界蹊跷神秘。灵魂,呓语,幻象,噩梦使故事有了传奇色彩,淋漓尽致展现了最深迷恋,最痴执著,最痛苦挣扎。风雨,暴雪,黑夜,自然野性与人物激荡情怀相得映彰,荒凉旷野深远多变,阴郁悲怆,突显了人物性格,展现来自人性深沉之爱,让主人公像大自然一样野性无常深邃无边爱深入人心,强烈撼动着人灵魂。
小哈里顿是希刺克利夫化身,小凯蒂则传承了她母亲凯瑟琳灵魂,而上一代人爱,在他们身上又得到延续;希刺克利夫看到凯蒂和哈里顿眼睛里有凯瑟琳影子,他人性复苏了,他生命也走到尽头,死前他在凯瑟琳生前住过小房里,呼唤着凯瑟琳在原野上“孤单飘荡了二十多年魂魄”,带着笑离开了人世,到另一个世界与凯瑟琳携手而游,他们爱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永不消亡;希刺克利夫墓与凯瑟琳紧紧挨在一起,“这坟墓下人,有怎样不平静睡眠呢”,千言万语一句话,此情绵绵无绝期。一场惊天动地,生生死死,明争暗斗,剩下宁静旷野,柔风在草间飘动,死去人,活着人,情在绵亘,情无绝期。
小说叙述了一个受尽社会偏见和屈辱人用一生复仇悲剧故事。流浪儿希斯克里夫被呼啸山庄老欧肖收养为子,欧肖女儿凯琵琳挚爱着他;儿子亨德莱却憎恨他夺了父爱,以致老欧肖死后将希沦为奴仆。凯希二人探访画眉山庄时,凯爱上山庄长子林顿并与之结婚,希悲伤出走,三年后发财而归开始了复仇。他使亨坠落使其子吉默顿丧失人性,并诱他不受亨妹妹伊莎贝拉同他结婚生下儿子小林顿。凯死前生下凯茜。亨死后,希成为呼啸山庄债权人并将吉沦为奴仆,他迫使儿子小林顿与凯茜结婚,终于将两家财产都弄到手。细腻思想感情和高超艺术手法,使作品荡气回肠,催人泪下,具有很强艺术感染力。作者埃米莉。勃朗特(1818-1848),英国十九世纪著名女作家。《呼啸山庄》使她一举成名并享誉世界文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