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有感
表弟很喜欢凡尔纳,第一次听到凡尔纳还是从他的嘴里,当时他正如痴如醉地看《海底两万里》。表弟从小就对天文地理及异域文明有着极大的兴趣,我记不清《海底两万里》是我自己借来读的还是他将给我听的,总之一个非常具有想象力的小说,同时作者的渊博知识也让我叹服。
这次看《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很大程度上基于以后与表弟可以更有谈资,不过之前我一直把书名看成《格兰特船长的女儿》,所以,在我的想象里,这一定是关于一位非常美丽且勇敢的女孩的故事,至少也是像长袜子皮皮那样传奇有趣的故事。当然,我错了,一直看到第57章,我仍然没有感到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玛丽格兰特小姐有多少出场机会,是的,我脑子里一直有一出戏在上演。然后,我翻到封面,思索这书凭什么叫《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然后发现是自己搞错了,不禁暗自惭愧,但马上又觉得好笑,因为故事里也有一个同样粗心大意但学识渊博幽默风趣的地理学家巴加内尔。
总的说,故事很引人入胜,因为我用了6个小时一口气将其读完。幻想自己也是邓肯号上的一员,随着温柔善良的海伦夫人一道参加环球旅程。但我又不得不承认,我对外国小说一直不大提得起兴趣,也许是翻译的问题,我总觉得有些地方写的过于粗糙,比如写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每个人的性格都有些许格式化,而最让我觉得骇然的就是在一行人被土著人掠去两位女士面临可能的灾祸时,玛丽突然向约翰船长表达了自己的一片深情。在之前的描写中丝毫不见二人有何交集,就算玛丽对英俊勇敢的船长暗自动情,也应有一定的铺垫吧,个人觉得过于突兀。这个不晓得是翻译的原因,还是凡尔纳把大量的笔墨放在了各种惊险场面的描绘上面。即便是对惊险场面的描述,也有些过于简略,如看到的景色,经常出现“各色珠宝”、“各种鸟儿”等等,对没有去过的异域,我实在无法想象这“各色”究竟是哪些色。故此,我怀疑我看的可能是精缩本,有看过原版的可以提示一下我。
除了关于写法上的一些疑义外,我还是认为《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是一部很好看的小说,特别是如果你对地理比较了解,更会有一种亲临其境游历世界的奇幻感觉。洪水、地震、飓风、狼群、鳄鱼、闪电、流窜犯、吃人的土著等等真可谓是险象环生,当然最后是一个大团圆的结局,格兰特船长获救,格兰特小姐嫁给了约翰船长,罗伯特成长为一名年轻的水手,就连糊涂的巴加内尔都得以和少校的表妹成婚,真是一片喜气。
但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并不是海上的航行部分,我尤其喜欢的是在潘帕斯草原上的那一段。自恋一下,高中地理关于潘帕斯草原的部分我几乎没失过分,总感觉那是一片祥和富足的草原,似乎那里的牛羊都肥的流油,牧草都绿的刺眼,和我的家乡内蒙古草原的辽阔一样对我有着无限的诱惑。然在这片草原上,爵士一行碰到了一位当地的土著,塔卡夫和他的骏马——桃迦。我真的是无比的羡慕塔卡夫,桃迦一定是一匹神马,屡屡帮助主人突出险境。这让我想起了儿时记忆里的一部动画片里,有一匹白色的神马,那么温柔善良却却屡屡遭到坏人的攻击,但她从不仇恨,总是以德报怨的去感化那些坏人,想想都无比温暖。还有一部小说里关于骑兵连解散,老将军与坐骑一一惜别的场景。对了,还有《狼图腾》里保护羊群的儿马子……
也许是骨子里的蒙古血吧,最后总要联系到辽阔的草原,蓝的天清的水,大片的羊群、牛群,更少不了的就是牧人和他的马,当然还有蒙古犬。虽然扯远了,但我还想多一句嘴,我从来不觉得蒙古犬比藏獒差,和藏獒相比,蒙古犬不仅凶狠善战,更通人性。
扯回来,我偶尔也会想,如果有一天我在鱼肚子里发现一封求救信,我会奋不顾身地前往地球的另一端救援吗,然后我马上告诉自己,绝对不会,那对我,永远都是不可企及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