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终身成长》有感
一直认为,夸奖孩子聪明有天分是对孩子最好的鼓励,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也一直认为,只要给孩子沃灌足够的心灵鸡汤就能助力他们的成长,甚至于我们会认为只有成功了才表明你比别人强,才有自尊,会认为作为管理者,维护团队的群体思维才是王道……读完《终身成长》才发现,事情不是这样的!
告诉孩子他非常聪明,会将孩子变成骗子;沃灌心灵鸡汤并不能使孩子们真正转化为实际行动,因为他们的基本思维模式出了问题;作为管理者,如果一味鼓励群体思维,只能让整个决策系统陷入麻烦……
说实话,最初阅读这本书,我热情并不大,感觉反正不是自己很感兴趣很乐意读的书,随便翻翻即可,但越读越发现:事情不是这样的。真正是“凡有所读,必有所获。”
成长型思维,是近年来教育界比较时髦的概念。卡罗尔德韦克说:经过长期观察我们发现那些发展的很好的人往往拥有不同的思维模式,不同于那些害怕挑战,害怕与众不同的人。她发现有些人更倾向于成长型思维模式,相信他们通过努力和良好的策略以及其他各种学习方式(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不怕犯错误)他们的能力得以提高。
而另一些更倾向于固定型思维,他们认为一个人的能力是天生的,在童年期以后能力就固定了,是无能为力做出改变的。
那么一个人的成功是否是由他的聪明才智而决定的呢?德韦克研究表明,拥有固定型思维的人在遇到自认为聪明才智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就会放弃,而且担心万一失败而显得愚蠢就害怕挑战,从而选择比较安全保守的路线。而那些经常被夸是努力的孩子,反而在困难面前不会止步,因为他们相信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去解决问题,可以去发展自己的能力和才华。
常言说思维决定命运。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培养一个孩子的成长型思维呢?怎样才能使孩子们变身为“努力家”,而最终成为人生的赢家?作者说是大人的表扬决定了孩子的思维方式。也就是说,思维方式的形成是孩子从成年人那里习得的,如果大人表扬你的聪明,就会产生更多固定型思维,因为这使你感到聪明非常重要,而且因为我的聪明才是为什么他们爱我或尊重我的最根本原因,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应该表现得很聪明。
而与之相反的,如果表扬的重点是孩子的学习过程。那么孩子往往会愿意接受各种挑战和尝试不同的策略解决问题,而努力和坚持不懈会使我们获取更多的成长型思维模式。也就是说,我们不反对一个人的聪明,我们更应该注重孩子的学习过程。当然可以表扬成功,但更应该和孩子一起聊聊成功是怎样发生的。这应该是我们经常意义上所说的重过程,而不要过于重结果。关注孩子在过程中他专注了吗?他练习了吗?他们喜欢学习吗?过程中是否有坚持,是否直到找到解决办法?
至于表扬不同的过程,操作起来实际上一点都不难。但在我们的实际操作中,一个更加困难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失败。作者的研究显示父母如何处理孩子的失败,会影响孩子的思维模式的形成。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利用失败去帮助孩子建立成长型思维?很多被父母表扬聪明长大的孩子,他们可能会取得优异的成绩,但他们并不一定敢于挑战自己。在面对挑战时也不一定具有韧性,很多孩子甚至年纪轻轻就需要服用抗焦虑甚至是抗抑郁药物,也有个别孩子脆弱到选择结束年轻的生命。所以我们真的需要。更多的关注学习过程,学习的乐趣以及有效的学习。
而在家庭之外,就像作者自己的经历一样,老师的做法会对学生的思维产生巨大的影响。在研究过程当中,作者和他的助手对学校和老师做了大量的工作去帮助他们理解成长性思维,致力于成绩和能力不再成为课堂的唯一焦点,让孩子们重视学习和享受学习的过程。但毫无疑问这个过程在真正的实施当中会很困难,一点都不容易。因为我们容易陷入单纯的表扬努力这样的一个误区,而单纯表扬努力并不能培养成长型思维,因为我们要看努力是否有效,甚至于更应该要看努力是否存在。如果是低效的甚至于是假努力,这时候单纯的表扬努力实际上是很要不得的。
作者还有一个更新颖的观点,她认为在这个过程当中会犯错的老师其实更能培养成长型思维。成长型思维的老师,会把自己也当成是会犯错误的人。我也会犯错误,我自然更允许我的学生犯错误,如此以来,老师们会把自己当成孩子依赖的资源,当成学生的合作者。而不是单纯的要测试和评价孩子,这样的老师充满探索的热情,不断的探索如何帮助学生学习,他们会非常关注那些跟自己相比取得进步的学生,并及时正确的引导他们慢慢取得更大的胜利。
作者还尝试着在学校之外去大规模的推广成长性思维,而她的这一做法有助于推进教育的公平。她认为好成绩应该是有效学习的副产品,来自于深入和有效的学习过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每个孩子成为一个有效的学习者,有成长型思维的认为考试好不代表聪明,拥有成长型思维的孩子会认为考试只是检测我目前所掌握的有什么,当然这里并不是说成绩不重要。
另外,作者认为培养成长型思维最好的时机在童年,然后就是当下。我们应该如何利用作者的发现,最大限度地从中受益呢?
生活中没有例外,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遭遇失败。有些时候我们被挫败感困扰也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作者说她选择拥抱失败不断学习,这已经成为作者的研究课题,也是她的人生哲学。她打破了传统固定型思维的枷锁,也为我们成年人教育孩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指引。
从成长型思维角度来说,如果一个孩子的某一科成绩不理想,我们给他评定为暂未通过,而不是考试失败。那么就会给孩子以极大的鼓舞,让他清楚的知道我的学习还不是一个结果,我学习的步伐并没有停下,还需要逐步向前争取未来。
在对成功的数十年研究后,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为我们奉上了一份丰厚的礼物,就像本书引言开头部分所说:这是一本能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书。
《终身成长》,真的能帮助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