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终身成长》有感
昨天看完《终身成长》,临睡前还想着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妈妈要被梦里的邻居骗,梦里的邻居(不认识的人)开一家简易型诊所,他们的诊所没有门只有一块招牌上面写着名字,记不清了,以及几张用来挂水的床。她骗老妈签一份不知道什么协议,老妈回来和我说,我一下子急了,和老妈说不用想肯定是骗人的,老妈一言不发地扫地,我感觉自己说话有点冲,很愧疚,拉着她坐到桌边吧啦啦的分析为什么我觉得是骗人的,说着说着觉得对妈妈不起没有关心她的内心渴望的东西,都要哭了。突然警察找上门来了,我感觉和邻居的协议有关,宽慰妈妈说我会陪她一起解决的,然后一起跟着警察到了警局,警察说要单独问妈妈话,我担心妈妈会害怕流着泪恳求让我一起进去并保证从旁帮助她回忆事情的经过,然后就醒了。这个梦真的很奇怪,以前我很少会梦见认识的人,更不用说家人了,不,应该是很少梦见有人会和自己一起,很多时候我都是一个人陷入危险,然后不断逃跑。这个梦一下子打破了两个因素,第一个是我和家人在一起了,第二个是我开始学着去处理遇到的问题,而且处理的方式竟然还让我感到满意,所以醒来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看《终身成长》这本书对我的启发很大,让我意识到自己从小到大固定型思维是那么的严重,我总会觉得自己怎么怎么的糟糕,害怕失败,为了避免挫败感会逃避做一些事情,我认为这是这本书提醒我应该改变的地方,而且我的梦也在鼓励我培养成长型思维。
“这比我想象中要难得多,但这是我想要做的事情,所以这只会让我的决心更坚定。”如果真的很想做一件事情,不要害怕,要想办法去完成它,为了热爱而加油,努力就不是一件痛苦的事而是享受的过程。而且我们要相信,只要我们不惧怕困难,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我们会成功的,即使没有达成目标,感到很痛苦,我们也会有足够的能量去寻找和发现造成失败的原因,从中获得学习的机会。改变固定型思维模式的方法,要学会放轻松,不要把自己的思维绷紧在一切每时每刻都面临着危险的红线上,这样会让我们感到无比大的压力,没有耐心等待自己慢慢成长,让潜能自然而然开出花。我们可以试着站在无限远的地点上看问题,这样就会觉得事情并没有那么严重,调整好心态再去做事这样我们处理问题就会容易得多。
本书对我的一个鼓励是它认为,“如果说一个人能学会什么东西,那么世界上其他人也都可以学会,只要在此前和当下给他们提供适当的学习条件”,也就是说学习速度有快慢,但最终每个人都能掌握知识。我一直以来都特别执着于自己学习的效率,我学东西通常会比别人慢,小时候常常因此挨批评,这让我对自己是一个愚笨的人的看法坚信不疑,所以看到这句话突然心头一颤,原来我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笨啊,虽然我学东西的速度是慢一点,但我并不是学不会。我想我也要把这个发现告诉别人,尤其是孩子,告诉他们没有什么知识技能是他们学不会的,只要有合适的方法和足够的时间,他们可以学会任何东西,他们并不愚笨。我们要学着用成长型思维看事情,如果遭遇失败了,要积极思考,反思不足,付出行动,而不仅仅怪罪于自己比别人缺乏天赋。
在我们的“星光动物园”中有很多很棒的小伙伴,我们谈论烦恼,讨论理想和现实冲突的问题,评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帮助我最大程度上拓宽自己。时常感叹我的人生经常遇到一些人,他们给我生命旅程带来了欢乐和学习的机会,让我看上去总有收获,感谢你们让我一点点变得更好。
没有什么东西是永远属于你的,在人生的这趟旅途中,去享受努力带来的乐趣,在付出和收获之间附属带来的名声、金钱、地位等都不会永远属于你,如果你有幸集齐所有的条件给世界留下一种精神可以激励后辈不断前进,这会是你给世界最大的一份礼物,但它仍不属于你。如果你的努力或者其他某一方面的条件使你还不足以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平凡的一生也同样蕴藏着丰富的宝藏,你就是你人生的冒险家,你发现的东西虽不为世人啧啧称奇,但也不赖。在这平凡的一生中,去做一件事情,学习一些知识,解决掉遇到的一点麻烦,虽不是奥特曼打怪兽的难度级别,但这旅途的风景也很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