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还是婴儿时,我们学习走路、说话,跌倒了、说错了,不会害怕和丢脸。因为那时的我们还是成长型心态。后来,我们懂得了更多,反而怕这怕那,止步不前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转变了思维模式,我们变成了固定型心态。成长是每个人一辈子的事,它无关年纪。无论何时,停滞成长,才是最可怕的衰老。
作者卡罗尔·德韦克是美国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领域研究者,哥伦比亚大学威廉·兰斯福德心理学教授,斯坦福大学行为心理学教授。这本书从思维模式的角度,让我们找到自己恐惧、苦恼和失败的原因。同时,它也能帮助我们突破这些阻碍,获得成长,达成目标。
这本书对我触动最大的地方就是让我认识了成长型心态和固定型心态的区别。固定型心态的人认为一个人的能力是固定不变的,所以他不能接受失败。而成长型心态的人认为的一个人的能力是可以不断提高的,他把失败看做一种学习,认为失败是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固定型心态的人对自我的评价往往比较极端,或者因为觉得自己能力低而自卑,或者因为觉得自己的能力强而骄傲。而成长型心态的人则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因为觉得能力是可以提高的,所以不会因为自己能力低而自卑,也不会因为自己能力强而骄傲,因为他相信进无止境。固定型心态的人情绪不稳定,而且容易被激怒,好摆架子。而成长型心态的人情绪比较稳定,为人随和,没有架子。固定型心态的人更关注结果,比如自己考第几名,打败了几个人。哪怕自己只考60而别人才考59,他就觉得很满意。至于还有40分没有掌握住则无所谓。而成长型心态的人则更多的关注个体成长,关注自己还有哪些知识没有掌握住。哪怕是考了97分,他也不会骄傲,而是去努力把丢掉的三分弄明白,争取下次考得更好。固定型心态的人总希望自己高人一等,总是怕被别人超越,但终究难逃失败的厄运,因为没有人能永远成功。而成长型心态的人也许并没有想着要超越谁,他只是在不断的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却在不知不觉中已到达金字塔的顶端。
现代社会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知识与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学校所学的知识受用终身的时代早已过去。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才能适应未来。只有拥有一个成长型心态,才能适者生存。
联想到我们的教育,父母和老师无疑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人,父母和老师的思维模式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
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父母,不在乎孩子的兴趣和潜能,只要求孩子达成他们所期望的成就。否则,孩子在他们眼中,好像失去了该有的价值。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父母,不仅会给孩子设定一个奋斗目标,还会给孩子成长的空间。他们尊重孩子的兴趣,重视孩子拥有完整的人格,鼓励孩子以自己的方式活得更好。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父母可能不知道,他们的教育方式,给孩子带来了怎样的伤害和影响。
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老师,会营造一种充满评判色彩的学习氛围。他们会根据学生一开始的表现,判定哪个聪明,哪个笨。接着,他们就轻易放弃那些“笨”学生。这些老师认为“笨”学生不是自己的责任,他们无法改变学生的智力水平。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老师,会创建一个充满信任、没有评判的学习氛围。他们注重怎么教会学生,而不是刻板地评判学生。他们致力于教会学生热爱学习、教会学生自学和思考。就算学生当下水平不足,他们也会指导学生如何缩小差距。
怎样教养孩子,一直是社会热点。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模式,对他们的成长至关重要。那么,家长或老师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模式?首先要掌握称赞的方法。称赞孩子的方式,将塑造他们的思维模式。对的称赞方式,不是去夸奖孩子的能力,而是去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不是夸他们聪明,而是要肯定他们付出的努力。比如这样夸奖:“你的进步说明你真的很努力。你反复复习,划出重点,一遍遍做测试。你的方法确实奏效了。”其次要正确面对孩子遇到的挫折。当孩子遭遇挫折时,父母表现得焦虑、表现得非常关注他们的个人能力,或者试图掩盖失败,都是不可取的。这些都容易让孩子形成固定型思维模式。父母应该对挫折表现出兴趣,引导孩子面对和处理挫折,把挫折视作学习的好机会。第三要重视孩子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在教学中,老师需要关注孩子对知识的深入理解,避免让学生死记硬背。相关研究表明,如果老师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知识,他们会更相信能力是可以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