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作文
在我去过的所有的地方中,心目里占据第一位置的便是桂林。那是20xx年的暑假,虽已隔多日,但她的身影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我似乎是昨天才从那里回到石家庄的。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20xx年7月,最爱游山玩水的我终于禁不住了诱惑,决定去见识见识桂林的“真功夫”。
桂林真可谓是“城中有山,山中有城”,这就是刚一到那里的最初的感受。一圈圈的山包围着桂林市,桂林市中又有好几座大山,倒有些济南的感觉。漓江就好似一位姑娘似走非走,十分优雅又十分轻巧,她敏捷的绕过一座座山峰,她在大山与大山之间不快不慢的走着。好一幅壮观又柔和的“山水画”。
如果说桂林山奇,那话真说得不错。桂林山奇原因有二。我见过北方的山,也见过南方的山,北方的山突兀而又阴森,山顶是尖的,山体也是黄的;而南方的山哪?让人总有一种娇气的感觉,然而桂林的山是那么恰到好处,似乎十分零散而又十分有致,山顶似尖似圆,让人看了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舒适感。这是其一。
桂林山之所以奇之二便是它们的模样了。当你清晨坐在桂林特有的竹筏子上,透过薄雾隐约看到一头绿色的“大象”,这头“大象”把他长长的鼻子伸进水里饮水,这便是桂林市标:象鼻山。这就是桂林山形状奇的一个代表,在桂林山中样子奇的一座最突出的山便是九马画山了。这座山十分奇特,它的山石组成了六匹白马,因为山石是白色的,而那些绿油油的树木组成了余下的三匹马,在船上享受着山风喝着一瓶饮料,再来数一数这九匹马,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在桂林,既然有了山,那就要有水,这样才能感觉是一个整体,能秀出桂林山的奇就是漓江了,是的,桂林山与漓江本来就是一个整体。
丽江的三大特点便是清、静、绿,使人一看到它便觉得心旷神怡。
走在漓江岸边,我非常惊讶于岸上没有什么垃圾,让我想起维也纳,在桂林,不能盖24层以上的高楼,以免挡住山水。所以在桂林,在哪里都能看得见山与水。我虽然看得见漓江的宽度,但我不知道他的长,它的源头在哪里。漓江被桂林人称作“母亲江”,桂林人引用的水、洗衣用的水等都是漓江的水。漓江对桂林人就像母亲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将自己的全部都给了孩子。
如果说,桂林山水,只要有山和水就可以了,那桂林人一定会跟你急,别忘了,还要有洞那。桂林的山洞可更有的说了。我们去的是芦笛岩,一进洞便是“狮子望朝霞”,在左下角有一块巨大的石头,那边是“狮子”,在右上角也有几块与第一块比较小的石头,组成了“朝霞”。通过只能容得下一人行走的窄小的通道,突然,果然开朗,土地也平坦了许多。这便是值得一提的“龙宫”孙悟空拿到金箍棒的地方,谁都知道,那便是东海龙王住的宫殿。一进去便看到一根快接到洞顶的柱子,这便是“金箍棒”,要知道从石洞地面到洞顶是多么高啊,这根石柱是需要四五个成年人才合抱得住,真不知道孙悟空是怎样拿起“金箍棒”的。导游阿姨告诉我,这里的石头是会生长的,等我再过99年的时候再过来看估计石头就能接上洞顶了。我想她有一点开玩笑的意思,谁能肯定再过99年估计石头就能接到洞顶上了?可能还是98年呢。但我真的很想活到110岁,我想看看这里的石头是不是真的能像生物一样生长,如果能,它能不能接到洞顶?在这栋“宫殿”中央有一个大池子,这便是龙王的“名画”一张会动的“画”:水池映出了洞顶上的尖尖的岩石,那些岩石映在水里就好似一座座冰山,当有些山风吹进来的时候,水面动了起来,就好似那些冰山动了起来。
如如果你游山玩水观石洞,这一切都完了以后,你就去赏赏奇石吧,当然在山洞里你就已经看到了山洞里的石头,可是在山顶上的奇石,你也要去看看。最值得提的是:望夫石。那块石头是在这一带最高的一座山的山顶上,像一个妇女抱着她亲爱的孩子在等着她的丈夫。这块石头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一位妇女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和丈夫终于快有一个孩子了,孩子就要出生了,可是战争爆发了,丈夫被抓去当了兵,几个月后,传来噩耗,她的丈夫战死了,就在这时,孩子出生了,妇女一直不肯相信丈夫已经死了,她还要让丈夫回来看看他们的孩子哪,妇女发现了这座这一带最高的山,于是,天天抱着孩子爬到山顶上去看看丈夫回来了没有。有一天,她的邻居发现,妇女没有回家,便带着村民们一起去寻找,当爬到那座山的山顶时,发现妇女和孩子已经化为石头,而她们的灵魂呢,已经去寻找她的丈夫了……
那个美丽的故事让我久久不能忘怀,不能忘记那圣洁的女人,更不能忘记战争,一场战争让多少亲人永久不能再见面了!我我还发现那块石头周围长了一圈儿小花,十分漂亮,是这个故事吧上天也感动了吧。
时间如飞箭,转眼五天过去了,看那山最后一眼,看那亲爱的母亲江最后一眼,听那美丽的传说最后一遍;伴着火车的“隆隆”声,伴着车站里的各种声音,我上了回家的列车,离开了着颗在中国大地上闪亮的“明珠”。“桂林山水甲天下”这话说得真不错,使我难以忘却。
一切都是那么恋恋不舍,一切都是那么不情愿,深情地看桂林最后一眼。终于鼓起了勇气对桂林说了那两个字:再见!
再见,桂林!你的身影让我无法忘记,我还会再来的!
再见!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