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产生近视的几率也日益增大。有的人在小学时就戴上了近视眼镜,有的人甚至在幼儿园就已经不得不戴上眼镜。当然,我们都知道,近视眼镜一旦戴上,就很难再摘下来,有的人甚至一辈子也摘不下来,这是件令人悲伤的事。
我们班里共有46位同学,近视的人高达百分之五十五,也就是有23人近视,还有几个人也近视了,只是没戴眼镜罢了。如果全算上去的话,我们班里近视的同学绝对不会低于25人,这是一个惊人的数目!
班里23名近视的同学,我仔细地调查了其中的12位同学的视力情况,其他同学也大致了解了一些。 这12位同学中,左眼在100度至250度之间的同学有4人;左眼在251度至350度之间的同学有6人;左眼在350度以上的同学有2人;右眼在100度至250度之间的同学有6人;右眼在251度至350之间的同学有4人;右眼在350度以上的同学有2人。这12位同学中,其中属陈仁瑞同学的眼镜度数最高,高达双眼425度。
这12位同学左眼的平均度数约为280度,右眼的平均度数约为267度。 我采访了一些同学,谈谈他们对戴近视眼镜有什么看法。大多数同学都认为戴上眼镜显得人很渊博,看上去很有文化,就像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神童,就连我以前也是这样认为的。
然而我又用同样的问题问那些已经戴上近视眼镜的同学,他们的看法与之前那些人的看法完全是两回事了。他们都认为戴上眼镜后有很多的不便,曾多次尝试将眼镜摘下,却缕缕失败。他们明白了戴上眼镜后的痛苦,也明白了以前看见的那些戴眼镜的人的苦楚。所以说凡事只有亲自尝试之后才会明白一切。
就拿我们班的沈梁宇同学的视力情况来说。它的视力比较差,左眼175度,有眼245度。我从他的口中掏出,他就是因为小学时每天疯狂地玩电脑和手机才近视的。不仅玩电脑看手机,而且一玩就是两三个小时,眼睛一直盯着屏幕,非常伤眼睛。而且小学作业少,一旦到了寒、暑假,就是小学生玩电脑的高峰时期,一天玩个四五个小时都正常,所以才会导致沈梁宇在三年级的暑假就近视了。四年级开学便戴上了眼镜,焕然一新了。
沈梁宇同学的事例就告诉我们从小就应该保护好眼睛,不要当你戴上眼镜时才发现自己以前的过错。 这12位同学中,除了沈梁宇同学,还有一位同学三年级便戴上了眼镜。当然,像李娟、赵翔宇还彭建玮都是刚入七年级才近视的,可能是因为我们之前的赵老师让我们的学习压力加重造成的,不过他们之间也存在着看电视、玩电脑的因素。
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化。正是因为发明出了这些电脑、手机,这些对人的眼睛有害的东西,人们近视的几率才增长得这么快。现在,全国每天都有人近视,每天都有人第一次接触近视眼镜,然而每天摘掉眼镜的人却寥寥无几。
我们班里的近视率是百分之五十五,如果这是全世界的近视率,那么将高达四十多亿人近视,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现在,我也有些近视了,大约在150度左右,从这学期开始我便发现我的视力有点模糊有点想戴上眼镜的预感。现在,我只能苦苦的笑,我对不起这始是明亮的眼睛!我们班里除了近视的人,还有人是闪光造成的,并不算是近视,就像代林功同学一样。
那么话又说回来,造成同学们眼睛近视的罪魁祸首又是什么呢?这12位同学我又询问了他们现在的看电视、电脑情况,很多人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后还是在玩电脑或看电视,也有有些人只有周五、周六和周日才玩电脑和看电视。
还有,他们做眼保健操还有待提高。12位同学里没有一位同学坚持每天都做眼保健操,只有张运健要好一些,基本都认真做了。其他的同学,当眼保健操的音乐都想起来时,见老师还没来,便在整个教室里打打闹闹;前后位说说笑笑,要不是有纪律委员管着,还不知道教室里乱成啥样了。就是这样,他们做眼保健操还是不认真∶有点睁着眼,双手捂着脸;有的做第一节而音乐响的是第二节;有的胡乱做,捏着脸,掐着眼的,没有几个认真做的。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我们写作业、看书、看电视和电脑的姿势和距离没有掌握好。这12位同学中,看书离得最近的只有10厘米,一般都在15厘米至20厘米之间;看电脑一般都在35厘米至50厘米之间;看电视都在2米至5米之间,其中最近的就是站在电视机前看,这是最伤眼睛的。现在,同学们的书写姿势还不够准确,我们班貌似还没有书写姿势很正确的学生,大多都离书本15厘米至20厘米之间,我也是在这个范围内的。而且他们一旦看电视、玩电脑和看书到了精彩的部分,就别指望他们能隔一小时休息一下眼睛了。
就是因为我们身边存在着这些严重的不良习惯,所以才导致人们的近视率飞快地增长。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眼睛近视呢?首先,电脑、电视和书本不能长时间盯着看,要过一会休息一下眼睛。再者,一定要掌握好看电视、看电脑和书本的距离。看电视至少得在3米开外的地方;看电脑得离50厘米以外的距离;看书也得达到30厘米远。最后,书写姿势一定要正确,眼睛要离书本25厘米左右。相信这样做坚持不久,你就会发现你的视力表以前清晰多了。
其实,从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才是最重要的,从小就打下坚实的基础,长大以后才容易保持。但现在,我们的这个机会已经过去了,所以更应该把握好现在,重新开始,保护好自己的眼睛,打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