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博物馆作文
今年暑假,我和妈妈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文物、追忆历史。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市东南部,筹建于1983年,占地65000平方米,收藏文物170多万件。
一踏进博物馆,就看见大厅中屹立着一头体型巨大的石狮,它是武则天当上女皇后,为母亲重修坟墓时建造的。这头石狮有70多吨重呢,因此被称为“东方第一狮”!从外表上,这头狮子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好像在一边行走一边怒吼,吼声响彻长空。
接着,我们进入了思路追梦展厅。这里展出了陕西国宝系列特展“骑驼胡人小憩俑”,从外表上看,这匹骆驼在丝绸之路上长途跋涉,在疲惫中正抖擞精神继续前行。驼背上盘腿坐着一个小湖人,从她耳边的辫子可以看出,她是一个女孩子,她的右手抱着驼峰,头枕在手臂上,正在酣睡,我想她肯定是和父亲在丝绸之路上运输商品时疲倦地睡着了。这件文物寓意着蜿蜒万里、延绵千年的丝绸之路上,人们执着追求着自己的梦想。
然后,我们进入了第一展厅,第一展厅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文明摇篮、第二单元赫赫宗周和第三单元东方帝国。在第一展厅,我们看到了亚洲最早的直立人——蓝田人头盖骨化石,他生活在距今170万年前的母系社会,他的脑容量约780毫升,已经能够直立行走,制造和使用简单的工具。在蓝田人的后面是距今约20万年的大荔人头盖骨化石,他的脑容量已经达到了1300毫升,已经接近现代人,他是我国至今发现最完好的早期大荔人头盖骨化石。
随着大脑越来越发达,我们的祖先就进入了第一个时代“周”(约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11世纪),“周”分为先周和西周,其中,西周是中国早期重要的发展阶段,其政治制度、经济形态尤其是伦理精神对后世影响极其深远,孔子的学说就来源于西周。在“周”这个时代,我们的祖先发明了陶瓷,比如:尖底双耳瓶、三足鼎立白瓷酒器、蒸盘(就像底部带孔的碗)、船型酒器等等。除了陶器,西周时期还出土了青铜器,有多友鼎、旗鼎、柞钟、梁其壶、牛尊、日已方尊等等。这些青铜器造型奇特、图案精美,有些上面还用小篆记录了名人事迹。
“周”之后是“秦”。秦人是华夏民族的一支,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起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并统一了文字、货币、度量衡、车辙。博物馆中最具特色的秦代文物是兵马俑,秦代的兵马俑具有磅礴的气势和鲜明的军事特征。除了兵马俑,博物馆还展出了杜虎符,它是秦代调兵用的凭证,一半在帝皇的手中,一半在将军的手里,如果要调兵50人以上,就要把两半合在一起。我想秦始皇肯定拿过它。
看完第一展厅,我们进入了第二展厅,第二展厅有两个单元:第四单元大汉雄风(公元前202年~公元220年)和第五单元冲突融合(公元220年~公元581年)。
定都长安的西汉王朝开创了中国古代社会的第一个盛世。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中国已经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以一个强生的姿态展现在世人的眼前。博物馆里展现的汉代文物主要有:彩绘雁鱼灯,它设计非常巧妙,既有防风功能,也可以通过开门大小调节火焰亮度和照明方向,还能处理烟雾。“周”和“秦”之后,开始出现了金银器物,鎏金铜蚕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件,首尾共有9个腹节,它见证了2000多年前祖先们开辟“路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汉代也有兵马俑,汉代兵马俑的特点是:个子约只有秦兵马俑的三分之一,骑兵数量要比秦兵马俑多。此外,汉代的文物还有刘邦皇后吕雉的玉玺等。
第五单元的冲突融合指的就是魏晋南北朝。这个时期战乱频发,农业文明和草原文明交流发展,丝绸之路依然繁荣。在博物馆中展示的文物主要有:独孤信多面体印章,它一共有26个面,14个章。这可是今年的高考题呢!此外,还有有名的金怪兽,它是匈奴首领头上的装饰品,它身上一共雕刻有17只小鸟,非常精美。
最后,我们来到了第三展厅,第三展厅也有两个单元:第六单元盛唐气象(隋唐,公元581年~公元907年)和第七单元文脉绵长(公元907年~公元1911年)。
隋唐时期是中国最辉煌的阶段,国都长安成为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唐代的18座黄帝陵都建在这里,因此在西安土了大量唐代的文物,最具代表性的有:三彩载乐骆驼俑,骆驼背上坐着七个男孩围坐一起弹奏乐器,中间一个小女孩在歌唱,制作人采用虚拟的手段,绘声绘色地描绘了唐人在丝绸之路上歌舞升平的情景。彩绘釉陶俑,也是唐代文物的一大特色,从这些唐俑可以看出,唐代女性的地位非常高,女人可以打马球、穿开领衣服,可以当官,甚至可以当女皇。由于唐代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所以唐代人,特别是女人,脸上的表情都很自信,并以风韵为美。
博物馆中,唐代以后的文物主要以陶器为主,代表性的文物有:青瓷提梁倒灌壶,它以百鸟之王——凤凰作提梁,万兽之王——狮子当流口,万花之王——牡丹绘于壶身。它的壶盖和壶身连在一起,无法打开,但在壶底有一个小洞,可以用来灌水,在壶内有一根柱子和小洞连在一起,装水后,只要水不超过柱子高度就不会溢出来,这也是今年的一道高考题呢!
参观完陕西历史博物馆,让我深刻了解了中国历史的渊源流长,我们的祖先智慧勤劳,这真是一次穿越时空的历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