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博物馆作文
我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习毛笔字,专学颜体。今天我们要去西安碑林博物馆游览,我想那里肯定有许多书法碑文值得我学习,肯定是我增长知识的好地方,这使我十分兴奋!
步入碑林博物馆,在第一展厅门前,有一座古色古香的亭子,亭子上挂着一个牌匾,上面写着“碑林”两个大字。可是令我疑问的是:咦!“碑林”的“碑”字少了一撇,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我的想法是这样的:是不是以前写这个牌子的人写错了字?但是,这只是我的猜测,我不敢肯定。于是,我便带着这个疑问去问讲解员,讲解员告诉我说:“这‘碑林’两个字是由清朝爱国名将林则徐写的,而这个‘碑’字并非错字,而是当时的‘碑’字就是这样写的,古代的文字讲究对称,少了一撇,只是为了对称、美观罢了。”我听后,恍然大悟。接着讲解员走进亭中,对我们解说道:“这个亭子叫作‘孔庙’,亭中的石碑是整个碑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叫做《石台孝经碑》,碑上都是隶书,非常工整。这座石碑是空心的,是用四块石板拼凑成的。据说是唐朝皇帝李隆基与他的儿子、侄子等四人书写的,主要写的是关于首孝悌。”“真不愧是镇馆之宝啊!”我感叹道。
我们走进了第一展厅,眼前的一幕使我惊呆了:这儿的碑实在太多了,令我目不暇接。讲解员滔滔不绝地说:“第一展厅中陈列了世界上最重的石碑——《开成石经》,内容包括《周易》、《尚书》、《诗经》、《礼记》、《春秋左氏传》、《论语》、《孝经》、《尔雅》等12部经书,计60多万字,用石114方。清代补刻的《孟子》也陈列于此,合称《十三经》。但由于一场地震,使这些石碑破损,但原文还是被保存了下来。”随着解说员的讲解,我把每一块石碑都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问讲解员:“这石碑里的经书都是真的吗?”讲解员肯定地回答道:“当然是真的,这些可是古人留给我们宝贵的财富,是我们一代代视若珍宝般保存下来的呀!”我听了,觉得古代劳动人民非常刻苦,刻这么多碑也不嫌累,真是打心底里敬佩啊!
在第二展厅中,陈列书法名碑,以唐代为主。如:褚遂良写的《同州圣教序碑》、欧阳询写的《黄甫诞碑》,柳公权写的《玄秘塔碑》,颜真卿写的《多宝塔碑》、《颜氏家庙碑》和《颜勤礼碑》,王羲之写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张旭写的《断千字文》等。因为我学习过几年书法,知道一些书法知识,又爱耍小聪明。这不,讲解员带我们参观颜真卿写的《多宝塔碑》后,对我们略微提高嗓音地说:“接下来,我要带你们去参观颜真卿写的另一幅作品——”“是颜真卿写的《颜氏家庙碑》!”我大声喊道。讲解员听了,用手指着我,微笑着对我们说:“这位小朋友可真聪明!懂得真多!没等我说完就已经知道了。”大家听了,都朝我投来敬佩的眼光,我心里比吃了一百块巧克力还甜!
在第三展厅中,陈列的是由汉至宋的各种书法名碑。行书有《慧坚禅师碑》等,草书有智永《千字文碑》、怀素写的《千字文》、张旭写的《肚痛帖》等。讲解员提问道:“张旭写的《肚痛帖》中,这个字是什么?”说着,用手指了指这个有些潦草的字。我一看,这个字我刚好认识!我便脱口而出:“是‘尹’字!”讲解员露出一副惊喜的表容,笑着夸奖我:“这位小朋友又答对了,真聪明!”大家再次向我投来了敬佩的目光,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看完所有展厅后,我们来到石刻艺术馆。在馆内,我欣赏了许多石雕,讲解员告诉我们:“这里最珍贵的石刻就是‘浮雕六骏图’了。‘六俊’指的是六匹坐骑,它们是陪伴唐太宗李世民一生的六匹坐骑。建昭陵时,唐太宗下令将这六匹马刻在石上,并亲自作诗六首,命书法家欧阳询抄录,刻于每匹骏马之碑上,画家阎立本曾绘制六骏图,雕刻采用圆雕和浮雕相结合的形式完成,有大唐强盛弘大之气度,精美绝伦。”讲解员停了一会儿,接着说:“这块石刻之所以变得如此破旧,是因为它在明朝时经历了一场大地震,所以变成了这番模样。”讲解员话音刚落,我就迫不及待地走过去与它们合影,留作纪念。在石刻艺术馆里,还有许许多多的珍贵石刻,比如:高大的石头大象,沉稳的乌龟,凶猛的鳄鱼……每一个艺术品雕刻得栩栩如生,异常美丽!
我喜欢这样秀丽、工整的文字,我喜欢这样美丽、栩栩如生的石刻,我更喜欢古色古香的碑林博物馆!在碑林博物馆,我不仅欣赏了许多名人名碑,还学习到了很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