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博物馆作文
中国文字博物馆堪称世界一流,也可以说是安阳之最。它是一个国家级别的博物馆,是一个非常棒的中国文字博物馆。自从它建成之后,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安阳乃中华文明之源,甲骨文乃汉字文化之根。趁着太阳高照,我们安阳少年新闻学校的小记者们星期天一大早,便坐着大巴向中国文字博物馆飞驰。在车上望着天空中的太阳,似乎在向我们问好,蓝蓝的天空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中国文字的骄傲。
李校长在车上就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中国文字博物馆,主要以文字为主题,按整体布局分为序厅,基本陈列厅,专题和特别展厅4个部分,共8个展厅。其中二楼还有猜字谜等一些互动游戏。大家到那里,可以亲自体验,尽情玩耍了……
来到中国文字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牌坊,听说它是根据甲骨文,金文中“字”的写法建造的,故又称为字坊。上面装饰着殷商时期青铜器上的图案,看起来惟妙惟肖。给人一种沉稳,庄重的感觉。它的旁边各有一只金色铜质凤鸟,听校长说它们是由五种动物组成的,鸟的头,雁的翅膀,蛇的脖子,龟的背,鱼的尾巴。这两只奇特的凤鸟也许就意味着新时期的中国文字必将走向美好灿烂的明天吧。穿过字坊,通向博物馆的路两侧是由28块铜质甲骨组成的碑林,它象征着天上28个星宿,体现了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再往前走,便来到了金碧辉煌的文字博物馆。它方方正正的造型采用了甲骨文与金文所概括的象形文字“墉”字,充分显示了中国文字文化的内涵。浮雕金顶采用饕餮纹、蟠螭纹图案,并配以红黑图案的大圆柱,让人感到一种现代风格与殷商宫廷风韵相结合的建筑特色。那一个个大圆柱我们要四、五个同学才能把它搂住呢。
走进大厅,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四面墙上都有高高的白色浮雕。上面雕刻着各种各样的图案。分别是中国文字载体发展史浮雕,中国书法史浮雕,一片甲骨惊天下浮雕,各少数民族文字浮雕。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副是有大唐两字的浮雕,其中的“竹”字有一笔特别长,我觉得又夸张又好玩,深深的感叹于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
穿过浮雕,我们便自由参观,在一楼展厅里,陈列着各种各样的甲骨文碎片,这不,上面还刻着许多文字呢,可惜我看不懂。最吸引我的是有一个很大的甲骨文复原模型坑,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甲骨文模型。除此之外,展厅还有很多甲骨文,大部分都是出土于商朝晚期,但形状却各不相同。这里面处处都有甲骨文的足迹,处处都有令我们骄傲的地方,都令我们兴奋不已。一楼我们就参观完了,但甲骨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承载着历史,也蕴郁着希望,作为中国迄今发现最成熟的文字,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来到二楼展厅,也是关于中国文字发展史的。我看到在展厅的一角动画模型,有两个古人捧着陶碗,坐在湖边,听导游说他们是最早想在陶碗上刻下自己心里想的或是记载着当时发生的一切。不知为什么,我看到云在天空中飘动,水在湖里流动,我被美景深深的吸引了,似乎我也在画中游。接着,我们便来到了一副很逼真的模型前,是两个大臣向一个人奉献甲骨文碎片,脚下还有熊熊燃烧的炉火,我虽没搞清是什么意思,但看到这副有趣的画面,我也感到非常开心。然后,来到一副图画前,是三块甲骨文碎片,上面有日月两个字,我能分辨出来,其他我就不认识了。旁边各有两个动物,分别代表日月两字。另外两片好像都是牛,马怎样吃草的意思,我就不多说了。再往前走,陈列着司母戊鼎和一些青铜器制品,上面不仅有精美的纹路,更重要的是都和文字有关,上面珍贵的铭文也使这些青铜器具有了很高的科学,艺术及观赏价值。
走着走着,我还发现陈列柜里有许多小盒子,里面有许许多多小方块。上面有很多字,我想,古人拼的时候是多么不容易呀,怪不得他们说是活字呢。我还发现了许多竹简,保存的完好无损,令我非常吃惊。听说这些是复制的,玻璃管里装的才是真的。此外,还有一些工具,有铲子,凿子之类的,听说是挖掘甲骨文碎片用的工具,有些至今还在用呢。还有几台硕大的印刷机,也让我领略了当时科学技术发展的迅猛,都让我不由的为他们鼓掌。在展厅中我不仅看到了甲骨文、金文、陶文、玉石文字、简牍帛书、以及汉字信息印刷术、汉字信息处理等相关内容,更让我对中国文字发展史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最吸引我的便是互动厅的游戏了,我拿一支笔在屏幕上写了好多字,有钢笔字,毛笔字,还可以描红画画呢。另外我还在一台电脑上和几个小朋友比拼呢,虽然输了,但我玩的仍很开心。最后,还进行了猜字迷的游戏,如:儿女皆行——?;三张好纸——?,大家猜猜看。这里的游戏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呀,在玩的过程中又真正让我领略了一次中国汉字深厚的文化底蕴。
正当我们玩得开心时,李校长让我们集合了,我又忍不住伸手隔着橱窗摸了摸那些珍贵的文字,真是一步三回头啊,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展厅。来到馆外,又禁不住抱了抱那又红又粗的大柱子,那粗粗的柱子好像在问我:这里好玩么?是不是证明了我国的汉字历史源远?你是否会为我们的祖国而感到自豪呢?我觉得我今天在这里十分快乐,希望大家有机会也来这里游赏。这里实在是丰富多彩,让我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