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博物馆作文
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的机构。博物馆作为一种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生活方式,成为越来越多民众的重要需求。因此博物馆可以被视为另一种形式的学校,馆内丰富的藏品和展览就是一本饱含知识的大课本,无声的艺术品和文物提供了一种令人沉浸的氛围,一件件穿过历史长河记载人类文明的珍宝展示在眼前,触手可及,这种教育感化能力是一般形式的文化课堂所不及的。
正是这种沉浸式的教育,所以一到节假日,很多父母带领孩子们参观博物馆成为一种学习和放松的方式。这个节假日,我也是参观了周边的几个博物馆——殷墟、文字博物馆、开封博物馆,并到郑州博物馆进行志愿者活动。参观过程,看到孩子们的一些表现有些担忧。许多展馆有很多孩子,因为不是每个展馆都有讲解,不能把文物背后的故事讲出来,孩子们在看展馆的时候明显不感兴趣;其次有些孩子过于小,在展馆内大声喧哗、乱跑,甚至累了躺在地上;有些孩子在场馆内吃东西、喝饮料;场馆普遍人比较多,孩子们在外面看不到,就钻进人群,贴着玻璃看、甚至对着玻璃吹气、玩耍……周末在郑州博物馆做志愿者时候,看到很多孩子在大厅嬉戏,追赶,把博物馆当成了游乐场,看着这些很让人气愤。
博物馆内文物穿越几千年向我们走来,我们与他们的相遇应该是抱着崇敬、崇拜、敬仰的心情。通过文物,我们是和祖先的一次面对面的交流;通过文物,我们了解我们祖先的所思所想;通过文物,我们感受到祖先的智慧和才干;通过文物,我们想象着祖先的生活……这些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内心应该是无比虔诚,如果我们家长没有这样的观念,只是想带孩子来看看,那样孩子也不会有虔诚的心;其次,我们参观博物馆这些场所,是应该有必要的礼仪,也是展示孩子良好礼仪的地方,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礼仪是参加博物馆的首要——有序参观、不吵不闹
孩子,你有序参观、不吵不闹,静静的欣赏文物的样子很美!
博物馆文物历经千年走来,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所以参观博物馆都有些礼仪要求。参观博物馆也是对自己和孩子礼仪修养的教育和提升。比如着装要尽量得体,鞋一定要舒适,不能穿拖鞋,因为逛博物馆可是体力活。博物馆假期人比较多,而且一般都是免费,所有排队也是常有的事,特别是都是带孩子参观,一定要按照秩序,给孩子做出榜样。另外博物馆内一定要看清要求,很多地方是不能用闪光灯拍照,不能动手摸,特别是带孩子参观,不能大声喧哗,有些博物馆不能带饮料进入等等。这些基本的礼仪自己要做到,也要给孩子讲到,毕竟看文物是一方面,有教养也很重要。
给小孩子的参观建议——参加体验活动
孩子比较小,如何看文物呢?其实对于小一点的孩子还是比较适合自然博物馆、科技馆这样体验活动多的场所。因为文物展览比较枯燥,孩子不感兴趣,如果参观最好提前了解一下,博物馆一般都有一些体验项目,以及与博物馆相关的文创活动,有些博物馆有探秘、讲解等活动,让孩子在体验、创造中增加对文物的喜爱,(比如开封博物馆有体验朱仙镇年画的活动)。一些博物馆还有很多高科技体验项目,如果没有这样的体验活动,也是可以去博物馆的,家长就要多给孩子讲一讲,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比如可让孩子找到自己喜欢的文物,让孩子自己说一说,只要抱着好奇心,学习的心,年龄大小不是问题,孩子们都会真正爱上文物。
让孩子们喜欢博物馆——参观后的延伸活动
博物馆内藏品一般离我们生活很远,参观结束其实还可以和孩子们一起,拿起历史书,在历史中寻找祖先的生活,让孩子们以文物为媒介,加深对历史、对文化的深入了解,这样一来,孩子们再去参观,知识储备会有很大的提升,也会对文物有更多的期待;其次给孩子们看相关视频,孩子们也会欣喜,觉得自己亲自看过这件文物而自豪,同时也是对文物进一步的了解和对知识的扩充。再者在家里也可以进行“国宝会说话”的活动,让孩子把参观后的所得以游戏的方式展示出来,孩子也会更感兴趣。另外还可以根据孩子兴趣,画出来自己喜欢的文物、写出来和古人的对话、演出来古人的生活……把呆板的参观变得多样化、游戏化,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们喜欢上博物馆。一件文物,是历史、文化以及美学的综合体,通过文物让孩子穿越历史,对真善美有更多的感悟。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深入博物馆参观,是文化和精神的洗礼,让我们和孩子一起从礼仪做起,让孩子进入博物馆就有一颗虔诚、感恩的心。用心去看、用耳去听,用嘴去说,感受祖先对真善美的追求,获得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