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教书匠读后感
在寒假期间我再次读了管建刚老师的《不做教书匠》一书,书中句子很短,文字很美,字字扣人心弦,道出了大部分新老师的心声。里面对教师的心理分析很有道理,也给我们教师指明了一些方向。书中写了八个内容:做一个有方向感的教师、做一个有约束感的教师、做一个有责任感的教师、做一个有上进感的教师、做一个有专业感的教师、做一个有奋斗感的教师、做一个有亲和感的教师和做一个有智慧感的教师。里面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让我受益匪浅。其中感受最深的是更懂得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应当要有一份责任感。教师面对的对象是学生,对于教师而言,责任心不是在轰轰烈烈中展示,而是在平凡、普通、细微,甚至琐碎中体现。很多人,常会由于某种原因,不得不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而我们,在踏入教师工作岗位后,要去喜欢它,要有一颗热爱教育的心,具备良好的责任感,使命感。回顾上阶段的教书生活,自己也有了一些想法。
我们需要先树立一个工作的目标,之后责任感、约束感、积极感才会随之增强。只是,拿什么来实现目标呢?在文中,我找到了答案——要一颗爱的心。
对一个教师来说,爱首要表现为高度的责任感。什么是责任感?责任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我们教师的责任是什么呢?我认为,教师的责任主要应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工作负责,爱岗敬业。爱岗就是爱教育,爱学生,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敬业就是恪尽职守,教书育人。一个教师只有把教书这个职业确认为自己的人生最高理想时,才会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产生自豪感和责任感,从而表现出责任感。二是对学生负责。对学生负责意味着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也要关心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也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健康、品德和习惯。三是要对学校负责。所谓对学校负责,就是要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用自己的言行去诠释一个教育者的基本素养,展现教师的风采。四是要对自己负责。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它要求每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知识体系,始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路明灯,成为学生成才报国的引领者。否则,无法成为学生的示范和榜样。
爱也体现为耐心,管老师在书中谈到了耐心,就是对后进生是怎样的耐心教育、辅导。一个班上后进生是老师感到最头疼的事,这些学生,贪玩喜吵闹,学习不认真,或成绩一塌糊涂。老师总是要想转化他们,但这些学生顽皮得很,很多的老师会失去信心,但管老师能做到对后进生的转化有足够的信心。那么,我有多少耐心来对待自己的学生,来对待学生身上的这些让人难以预料的反复?这么一问,羞愧无比!我们班里的李明昊可以说也是非常出名的。刚说完的问题,你再问他,他还是什么不知道!把他叫到办公室说教一番,第二天情况有那么一点点好转,第三天还是照旧。时间久了,他麻木,教师也麻木了。后来我给李明昊的妈妈打电话,他妈妈说老师曾经奖励过他一只棒棒糖,他在家放了好久都没舍得吃,说是老师奖励给他的,要好好放起来。我听了之后良久无语,是啊自己一个微不足道的棒棒糖就让孩子高兴许久,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对他们耐心一点呢!我们把说过的话再说几遍又何妨?看到孩子有进步我们不是更高兴吗?所以我对自己说对孩子们多点耐心吧,他们都是奇葩!
爱也体现为亲和感,在我眼里,一个教师“制造”一个感人的场面并不难,师道中不乏煽情高手,但一个教师,能够长期地像管老师一样有“亲和感”地对待自己的学生,很难!这份长达35页的关于“做一名有亲和感的教师”的篇章,在阅读过程中,我不断地被感动,不断地在想,后进生是不幸的。因为他们长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难有健康、快乐、自信、向上的精神生活。如果我们能还他们以健康、快乐、自信、向上,那该是多好的教育!上课时不要把自己的情绪带到课堂里,孩子们才是课堂的主角,是导演,我们充其量是课堂的高级配角。不要对孩子板着脸,开心的对他们笑一笑,说不定就是因为你的这一笑,很多走神的孩子就马上回到课堂了。
同是为人师,所以我边读边在比对、反思着自己的教育行为,管老师的教育手记,让我看到了实现自己梦想的关键——持之以恒,理解的微笑不只是瞬间,平等的交流不该是心血来潮,内心的宽容不只是套出真话的手段,真诚的关爱不只是语言的表达。爱是一首无字的歌,祝愿天下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能在教书育人中体会教育的真善美、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