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教书匠读后感
今年的暑假,学校照例让我们每位教师利用假期的时间阅读一两本有关教育方面的书籍。其中就有管建刚所著《不做教书匠》这本书。从拿到书的那一刻时,我脑海中就有一个疑问:“不做教书匠,做什么呢?” 近三十年的教育生涯,快到知天命的年纪了,琐碎的小事,使我不再有激情,不再有教育的理想,要“匠”早已经“匠”了,而且应该算是一个“老教书匠”了,还能有什么改变?工作是为了生存,没有事业感,没有清晰的奋斗目标,缺乏教育的理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么过着呗。再看看这本书的封面,上面赫然写着“全国第一本为青年教师量身定作的励志书”,就更觉得没有必要读了,都年近半百了,还“青年”、还“励志”?学校怎么就没有想到为我们这些老教师推荐一本合适的书呢?
但是随着阅读的深入,感觉这本书适合于每一个年龄段的教师,也渐渐明了管老师的观点是要求老师们用心做事,不做教书匠就是心中要有教育的终极目标,管老师想告诉我们的是不要只满足于做一个普通的教书匠,应努力成为一个胸怀大志的有方向感,有约束感,有责任感,有上进感,有专业感,有奋斗感,有亲和感,有智慧感的教育者。
在《不做教书匠》这篇文章中,他把目前的教师做教育大致分为三种状态:第一种状态是:把教育的事当作学校的事来做。将学校布置的工作视为包袱,视为学校不让我过安宁日子,总想着早点卸了这包袱才好,才自在。第二种状态,把学校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做。他们对于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或许有牢骚,最终都会认认真真地去做了,尽可能的去做了,“尽”了“可能”就不管了。对教育工作,他们大都抱着吃良心饭的观念。第三种状态,把自己的事当作教育的事来做。他们明确地把自己的人生价值锁定教育,于是一切有价值的活动都围绕着教育展开,自己所做的一切有意义的活动就是教育的活动,就是有教育的意义了。在这三种状态中,我充其量只能算是第二种,工作是很买力,也很辛苦,但就像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干得很卖力,绕来绕去,却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究竟是哪儿。
在这本书的第五章《做一名有奋斗感的教师》中,管老师对年轻的老师们说:“年轻的老师们,请不要放弃,不要在五年内放弃。朝着奋斗的目标,坚持五年,你一定会做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教育的天空。这五年里,你也可以选择某个内容做为教育教学上的一个点进行突破性研究,如果你是一位班主任,可以研究班队活动,或是班集体建设,或是晨会课,或是和后进学生的谈话,等等;如果你是一位语文老师,你可以研究阅读教学,或是研究作文教学,或是研究课外阅读,或是研究写字教学,或是研究识字教学,或是研究提前读写,等等。先把这一个点做好,做出自己的特色来。”是啊,我每天都重复着这些工作,而且远不止“五年”了,是多少个“五年”了啊,然而研究了吗?思考了吗?坚持了吗?想想看,如果每一个五年都选定一个目标,坚持下去,会有多么巨大的变化和人生乐趣啊!看到别人闯出了一片天地,想想自己如此平凡,三十年辛苦劳作,可以说没有留下半点痕迹,真正体味到一种“老大徒伤悲”的悔恨与凄苦,其苦莫名。
在痛苦之余,再次陷入深思,一切都晚了吗,真的是无法挽回了吗?在第六章《做有专业感的教师》一章中告诉我们,“别做年轻的老教师”“年龄不是隘口”“安逸猛于虎”,他说“教育,什么时候起步都不晚,可怕的是不想起步,只想在安逸中走向安乐死”。
年轻的时候心灵深处也曾有过教育激情,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一次次失败的打击,慢慢地进入了倦怠期,心里盼望着过点安逸清闲的日子。先是羡慕三十五岁以上的老教师不用参加比赛,后是羡慕四十五岁的老教师不用参与课题,等到自己到了这个年龄的时候,又开始抱怨“生不逢时”,怎么以前的老教师不用做这,也不用做那,怎么轮到自己还是样样都得做,觉得年龄大了就应该得到应有的照顾。对于各项工作开始忙于应付,每次都是落在年轻人的后面,又觉得是自己脑子不好使了,对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接受也慢了,所以更加消极被动,在这样的工作心境下,认为能够做好一名教书匠已经是很不错了。
《不做教书匠》告诉我们,一个人活着总要对人生对生命有一个交代,有一个“晚”的开始比“不开始”要强上无数倍。读着读着,管老师的这些话似乎慢慢唤醒了我心灵深处的教育激情,不管怎样,在教育的世界里,我们依然年轻,从现在开始,我要让自己的教育人生更积极,更充实, 虽然我也明白,我已经不可能成为教育家了,但可以争取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