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本参加80后研修活动的时候拿到的新书。说来不好意思,一开始,只把它当做完成自学笔记的工具,拿来抄抄而已。下午学校开会的时候一边看一边抄,却被这本书吸引了,在我看来,这本书就是一本时下流行的职场励志书,不同的是,它是针对教师的职场励志书。
现在只看到第一章第三节。第一章的标题是“做一名有方向感的教师”,尤其是第一节的谈到的,“教育,从选定一把椅子开始”,相信是很多青年教师所面临的困惑,我也一样。如同作者所说,“我想你们中的很多人和我一样,当初之所以选择教育,并非是从填写志愿的那一刻起,就对教育充满神圣的情感,更多的是父母之言,更多的是找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更多的是当年考分的限制”。我是属于前者,可以算是在父母的安排下走上了教师这条道路。而“做了教师,发现教师之苦之累,远出乎自己的经验与认识,加上经济大潮的席卷而下,对教育工作得过且过,心里总巴望着天上掉下一个机会,跳出教师这一行”。从选择读教育这个专业,我就不止一次的想过,如果我没有选择师范,会是怎样?会遇到怎样的人?有怎样的经历?过怎样的生活?想着想着,心中难免的遗憾,总觉得这是一份一开始就能看到若干年后的自己的工作,平淡无味;心中也难免的向往着外面的生活,总觉得别的工作虽然辛苦点,但是更精彩;再加上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教师的待遇只算一般,有时候会忍不住和别人比较,总觉得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没有“钱途”。把教师这个职业视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于是“年轻的你在教育人生的十字路口,等待,迷惘,痛苦,麻木??直到有一天忽然醒悟,但时光流逝,青春已然不再??”。
甚至现在,也会有各种的梦想,比如开个小店,自由自在;比如做销售,好歹做得好奖金高;最好笑的,是想哪怕是去KFC,必胜客或者蛋糕店里做服务员也好,窗明几净,有空调,而且还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呵呵,可是“一番深思后,会发现,这些梦想,可能除了继续干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再不能起到任何有益的作用。”
工作累了烦了生气了,也会想,随便做什么也没做教师窝囊,上面有领导,下面有几十号学生,还要照顾到家长,劳心劳力又劳神。“不少青年教师就在这种目标混乱的无谓中长久徘徊,消耗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及至过了浮躁岁月,却再也没有青春的活力,再也没有奋斗的勇气了,一切就在表面的安逸中走向人生的尽头。这样一来,教育没做成什么,自己的生命也没做成什么。”仔细想想,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岁月就是这么的经不起蹉跎。自己就是在这种没有目标,除了对工作偶尔抱怨外,没有任何的行动,白白的浪费了宝贵的年华。
管老师在书中给我们讲了两个故事,帕瓦罗蒂的选择和一个洗厕女工的选择,印象最深刻的是帕瓦罗蒂父亲的一句话:“如果你想同时坐两把椅子,最终你只会掉到两个椅子之间的地板上,你应该选定一把椅子。”其实,教育工作并不是我们所想的那么平淡无味,别的工作也不是我们所想的那么精彩纷呈。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只要我们认真去观察,去发现,也会看到教育中的精彩。比如,如果我今天的情绪饱满,心情很好,孩子们也会学得更好;比如,我一个不经意的微笑,不经意的关心,孩子们定会回报我更灿烂的笑容;有时候孩子们会带给我一个红苹果,会给我一根火腿肠,还特意说“这不是双汇的,没有瘦肉精。”;运动会上的奖状,期末考试的优异,总会带给我小小的骄傲;他们认真的唱“感恩的心”,会让我突然的想流泪;??这些细小的事情,不就是其他工作所不能带给我的教育的美好吗?
以前觉得一旦做了教师,就能看到几十年后的自己是个什么样,其实也不然,每一份工作都是人生又一次学习的新开始,你没有认真去做,去尝试,怎么知道自己的以后会是怎样?比如有的优秀老师,可以从乡镇到城市,从普通学校到重点学校,乃至于到省级,可以在几百人的会堂里侃侃而谈,还有这其间遇到的各种人和事,这何尝不是一种奇妙的旅行?这一切,你不努力,当然不会发生,也就所谓的“看到几十年后”了。
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既然我们已经进入了教育这个行业,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选择上,与其在那儿纠结,徘徊,抱怨??还不如且坐定目前这把叫做“教育”的椅子,用心去做,投入去做,我们也会看到不一样的未来,遇到更加精彩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