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xx老师弟子的那一天,xx老师只交给我两本书,并郑重地对我说:“我没有别的能给你,你一定要多看书。”他的话音刚落,我的内心一震,接过书,点点头,既感动又失落地哽咽着说不出话。感动的是初为人师,就能得到xx老师的指导与教诲,失落的是原以为会有大学时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可圈可点的引导,得到的只有一句从小就被父母叮咛过无数次的话语。仔细看完《过着语文的日子》之后,才明白xx老师“为人师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要多看书”的分量。
拿着《过着语文的日子》,一页一页地“啃”着,“啃”到《“苦”乐之旅》这篇关于xx老师的学习经历的一篇文章时,思绪禁不住地停了下来,思考良久……
“不爱语文,不爱读书,不爱写作,自然就谈不上会教语文了。”“接下来,我放弃了自己所有的休息时间,放弃了自己与友人游玩嬉闹的时间,放弃了自己昔日沉迷的各种兴趣与爱好,每天坚持读书,做笔记,一学期下来,厚厚的一本本教育专著被我‘啃烂’,笔记本也被我摘抄了厚厚的一沓沓。”“记住它!‘先苦后甜,痛而后快’这一亘古不变的道理……”一串串文中的句子萦绕在我脑海,挥之不去……
记得xx老师在我们班讲学时说过,只有爱阅读的老师,才能真正培养出爱阅读的学生;只有爱阅读的家长,才能真正培养出爱阅读的孩子!身教大过言传,自己都不爱阅读,如何能让孩子爱上阅读呢?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是一个美丽的城市!美国哈弗大学的图书馆凌晨四点,还坐满追求真理的学生;以色列犹太人有个习俗,当孩子出生时,母亲就会翻开《圣经》,滴上一点蜂蜜,让小孩去舔《圣经》,让孩子对书产生美好的第一印象:书是甜的;匈牙利,国土面积和人口都不及中国的百分之一,但却拥有近两万家图书馆,平均每500人就拥有一座图书馆,而我国平均45.9万人才拥有一所图书馆……所以,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以色列诺贝尔奖获得者有8个,匈牙利奖获得者有14个,太多太多的例子告诉我们,只有崇尚读书和学习的国家,才能创造出惊人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此刻,“改变,从阅读开始!通过阅读能够改变一切,改变我们自己,改变我们的学校,改变我们的城市,改变我们的民族!”xx老师的这句话重重地抨击着我的心灵。
阅读如此重要,但是该如何去做呢?xx老师讲学中道出了真谛:“阅读能力不是靠做阅读题来提高的,而是靠学生进行了大量的阅读后,自然而然地提高的。”并举例说:“有些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买来一大堆阅读理解题让孩子做,结果孩子不但没有提高解题能力,反而产生抵触情绪,越做越差,这就是家长忽略了孩子的阅读能力,是需要靠长期阅读的积累才能得到提高,并且要在读中悟、在悟中读。”现实生活中,xx老师为了让女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女儿上小学到现在上初三,家里周日至周四不看电视,自己坚持每天晚饭后健步走一个小时,然后从晚上九点开始伏案写作或静静地阅读……这一良好的习惯自然潜移默化地感染了女儿,她也就慢慢养成喜欢阅读的好习惯了,日积月累,女儿的阅读能力不断提高。xx老师的家庭教育让我深深地明白,爱阅读真的与爱孩子同等重要!
当然,贪玩是孩子的天性,最初,孩子都不可能自觉地去阅读,所以阅读习惯的养成,起初都需要一定的强制去影响。家长如果能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甚至要提前阅读,做到事先心里有数,然后再让孩子把它读出来,家长用心去做孩子的听众,这种互动式的引导,慢慢地,这种互动的约束就成了一种好的阅读习惯。xx老师用这样教育不但把自己的女儿培养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他带的学生也都被他所熏染,我们作为语文老师就更应该学习这样的成功经验。
xx老师在用身心践行着“改变,从阅读开始!”这一真理。并告诉我,阅读过程是“先苦后甜,痛而后快”的一种过程。作为弟子的我,一定要尝尽这苦头,方能涅槃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