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周久之,见周之衰,乃遂去。至关,关(令)尹喜曰:子将隐矣,强为我著书,于是老子言道德五千言而去,莫知始终。”每每读到这里,我的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复杂的情感。庆幸?惋惜?我不得而知。
千里之行
小学的第一堂课,老师问道:“你长大了想当什么?”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爷爷也问我:“今天是你上学的第一天,你想好以后要做什么了吗?”
白衣天使、杏坛园丁、辛勤科者……一个个自豪的身影在我脑海中转换,让我时常改变想法。而要实现这种种想法,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又显得过于遥远。我想不出答案。
每个孩子大概都会在童年梦想着自己长大后成为这样那样的“家”,然而,当这些孩子长大之后,又有多少人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愿望呢?少之又少。
见我沉默了一路,爷爷慈祥地笑了。“你看那要旅行千里的人,哪一个不是从脚下第一步的跨出开始?人的一生,不就像这千里之行,看似漫长,总也要从迈出第一步开始。无论你想要长大后做什么,都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从现在开始,打好基础。”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懵懂地点点头。爷爷的话,语重心长。
持执盈满
常忆儿时夏夜,天气炎热,又被蚊虫叮咬,睡不着觉时,便缠着正在书桌前看书的爸爸,要他给我讲个童话故事才肯入睡。
那天,爸爸放下那本薄薄的却被看了许久的《老子》,起身到我的床前开始讲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阿拉伯的一个山洞里埋着一大堆被封印起来的宝藏。有一个人听说了这件事,便决定要找到宝藏,并将所有宝藏据为己有。他长途跋涉,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藏宝的山洞。在山洞里,这个人找到了一个宝瓶。宝瓶上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打开瓶盖,里面就会冒出金沙。请在取到足量金沙后把盖子盖上。’”
“寻宝人欣喜若狂,打开了瓶盖,果然是宝物。一开盖,金沙就像礼花炮一样飞射出来,黄金闪亮,就像是在做梦一样。”
“‘我要发大财啦!’这个人手忙脚乱,用袋子装,用帽子接,用衣服兜,用双手捧,甚至鞋袜里也盛满了金子。宝瓶里的金沙像涌泉喷涌而出,越喷越多。渐渐地这人没东西装了,金沙从他手上溢出……溢出……溢出,但他还是一动不动地,跪在地上捧着手接。他太过高兴,过于疯狂,过于痴迷,只顾着欣赏金沙狂涌的美景,想象着独占所有财物的情景,而忘了瓶上的告诫:‘请在取到所有金沙后把盖子盖上。’最后,他被埋葬在厚厚的金子堆里。”
“孩子,你要知道,当你拥有了不能再多的东西时,不如适时的停止拥有。如果仍然不知满足,放纵自己的欲望,无休无止地追求那些对于你来说过多的东西,那么你最终会受到私欲的毒害。”
我伴着父亲的轻语朦胧入梦,夏夜的风轻轻抚过那本还未合拢的书扉,月光淡淡,映在“持而盈之,不如其已”这句话上,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个未曾适可而止的悲剧故事。
宠辱得失
中学时代,我的成绩十分优异,曾是班上公认的“学霸”之一。考试名列前茅,老师对我青睐有加,同学们也十分乐意与我交朋友。渐渐地,我有了一种优越感,这种优越感到后来便发展成骄矜之情。一次月考,分数不尽人意,我担心会失去人前人后的颜面,立志下次的期中考试一定要翻身。在中期考试中,我却更加慌乱,不但没有翻身,反而退步。中期家长会开完,看见妈妈走出教室,我赶紧躲得远远的,以免被瞧见又招来一顿训斥。家长们都散尽,同学们陆续回教室,我才坐到座位上。
我的座位,一张纸,分外熟悉的笔迹。
“宠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
我盯着这张纸,反省良久。
古人诗云:“世事如庭前花,花开也有花落,又如天边云,云舒也有云卷。”若是面对得失,斤斤计较,瞻前顾后,犹豫不决,那么再拿手的事恐怕也做不好,若是有着“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心境,心态平静,淡泊自然,有些事反倒水到渠成。不患不得,亦不患得而复失,这是一种自然、旷达、超然的人生态度。
我·《道德经》·家
年年岁岁,我在父亲的慈爱,母亲的温柔下长大,家中那本承载者厚厚情意的薄薄典籍,早已发黄褪色,但当我再次翻开它,一行行文字便立即化为家中长辈从前的谆谆教诲,幕幕鲜活,恍如昨日,从未褪色。书页翻动,纤尘轻舞,书香扑面,我在这充满书香的家中长大,伴着书香,向天际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