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重读陶行知》有感
作为文化名人,陶行知是举世公认的大教育家、大先生。其思想理念、教育方法一直以来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研究、学习、效仿的标准。怀有初心,追随大师,成为陶行知式的教育者,是我从教以来的崇高梦想。以前,只断断续续读过一些陶行知的文字或者别人介绍陶行知的文章,对陶行知的理解很零散很片面。现在,有幸认真阅读了李镇西的著作《重读陶行知》,算是对陶行知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作为一名教师,我的灵魂深深地被震撼,思想再次受到洗礼,从教初心重新被唤醒。
读了《重读陶行知》这本著作,我从陶行知身上读出了三个字------人,爱,真。
首先是“人”。在教育思想上,陶行知把每一个受教育者当做“人”,有对独立思想、有健全人格和尊严的人来看待。在《活的教育》的演讲中,陶行知特别指出:“我们办教育的人,总要把小孩子当做活的,莫要当做死的。”“我们教育儿童,第一步就要承认儿童是活的,要按照儿童的心理进行。”他还举例,比如儿童合群,有好奇心等待,教育都要符合儿童这些心理特点。不但如此,教育还要依据儿童不同的能力。同在一间教室教一群儿童,教师要按照各个儿童的能力去教授。
在陶行知眼里,每一名受教育的儿童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他们各有优缺点,各有自己的理解、接受能力。
《敲碎儿童的地狱,创造儿童的乐园》堪称是一篇解放儿童的宣言书。从旗帜鲜明的标题就可以看出陶行知的主张:接触儿童的痛苦,让他们快乐。他认为:“儿童是应该快乐的,而现在中国的儿童非常痛苦。”成人不但要解放儿童,而且还要帮助儿童自己解放自己,和儿童一起把地狱敲碎,一起建立乐园。在七十多年前,陶行知就提出“首先要尊重儿童的人权”,特别是生命权。
了解儿童的需要,这是给儿童以幸福的前提条件。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往往重在我们认为应该给儿童什么,而忽略了他们需要我们给他们什么。
目前的教育现实是我们教师把握着话语权,总是一位地强调学习强调成绩,总是渲染夸大现实社会的丛林法则,压迫着学生学习学习再学习。其结果往往是忽视了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兴趣爱好,让学生感觉到学习的无趣和痛苦,更有甚者使个别学生产生悲观厌世心理。所以,把受教育者当“人”来看,当“活人”看,是我们每一位教育人必须具备的基本思想和素质。
其次是“爱”。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中始终贯穿着一个“爱”字。在《师范生的第二变-----变个小孩子》一文中,陶行知对师范生大声疾呼:“未来的先生们!忘了你们的年纪,变个十足的小孩子,加入在小孩子的队伍里去吧!您若变成小孩子,便有惊人的奇迹出现:师生成为朋友,学校立刻成为乐园;您立刻觉得是和小孩子一般儿大,一块儿玩,一块儿做工,谁也不觉得您是先生,您便成了真正的先生。”
一个伟大的教育家,对儿童的心灵世界竟有如此细腻的感受和深刻的理解!陶行知先生有一颗真诚博大的爱心,同时又有一颗纯洁无瑕的童心!若要教育好学生,真心真意爱学生,把学生当做一般大的朋友,是我这名教师应该时时牢记的原则啊!
第三是“真”。“教人求真,学做真人”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名言,它也是陶行知一生的教育追求。
晓庄学校建立第二年的时候,陶行知写了一篇文章总结上一年的收获。在文章结尾,先生这样深情地说:“想完成乡村教育的使命,属于什么计划方法都是次要的,那超过一切的条件是同志们肯不肯把整个的心献给乡村的人民和儿童。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陶行知认为“心心相印”这四个字,一颗“心”属于教师,一颗“心”属于孩子。这两颗心只有相印了,教育才是真实的。
教师要走进学生的心灵,用学生的眼睛去观察,用学生的耳朵去倾听,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用学生的情感去感受,用学生的兴趣去探寻。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要想完成素质教育的使命,属于什么计划方法都是次要的,那超过一切的条件是我们肯把整个的心献给中国人民和学生。真心爱学生,真心爱教育。这种“真”发自于内心,付诸于实践。
“陶行知的每一个字,都闪着光,温暖而明亮,永远照耀着我们的校园、我们的课堂、我们的教室,还有我们的灵魂……”李镇西的《重读陶行知》一书让我们领会了“教育”二字的真谛,明白了自己的使命,也明显地看到自己作为教师的差距。在这个崭新的时代,我们教师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随先贤的足迹,净化灵魂,坚定信念,笃志从教,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